人民网>>体育>>青少年体育

新政起草者解读“校园足球如何不走弯路”

慈鑫

2014年11月28日08: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国务院召开校园足球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会上表示,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抓好青少年足球、加强学校体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体教结合,锐意改革创新,推进校园足球普及,促进青少年强身健体、全面发展,夯实国家足球事业人才基础。

校园足球正受到举国关注,校园足球的主导工作也从体育部门负责转到教育部门主导。由教育部体卫艺司会同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中国足协等多部门调研制定的《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规划纲要(2015年~2025年)》有望于近期出台。那么,新的校园足球发展规划、政策的核心理念是什么?将有哪些配套措施?又如何避免重走校园足球开展至今收效不理想的老路?中国青年报记者今天专访了校园足球新政的调研和起草者,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体卫艺研究中心主任吴健博士。

中国青年报记者(以下简称“记者”):校园足球的经费将比过去增加多少?

吴健:财政部安排了一个校园足球专项资金,中央希望地方也能建立地方的校园足球专项资金。这几年,由国家体育总局负责校园足球工作,每年中央的拨款是5600万元。我们现在向财政部申请的资金是3.5亿元,财政部批复的可能不会有这么多,但校园足球的资金肯定要比过去多很多,这仅仅是中央层面的。有些省份已经设立了地方校园足球的专项资金,比如江苏省。

记者: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昨天的讲话中提到,足球会成为一些学校的体育必修课?目前有怎样的规划?

吴健:我们引导、鼓励各地创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如果是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那么足球应当进入课堂,也就是成为必修课的内容。中国有40万所中小学校,我们的计划是以校园足球的两万所学校为先导,今后,还会有校园篮球和校园排球等集体球类项目进入学校的设想。

记者:那么,足球成为必修课的要求主要是针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提出的吗?

吴健:是的。其他学校我们鼓励“一校一品”,一个学校有一项自己的品牌、品质或特色的体育项目。

记者:如何保证学校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的场地需求?

吴健:根据规划,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只占全国中小学校总数的5%。一方面,我们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场地有一定要求,小学至少有5人制足球场地,初中至少有7人制足球场地,高中应当有11人制足球场地。另一方面,我们引导、鼓励不具备场地条件的学校与公共体育场地、社区体育场地合作,为学校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创造场地条件,在湖北武汉,一些学校已经开始进行这样的合作尝试。另外,我们也从国家有关部门了解到,未来几年,国家将大力建设社区公共体育场地,或是学校、社区共用体育场地,对于很多已经无法再拓展体育场地的学校来说,与公共体育场地进行合作也是一条出路。

记者:如何解决校园足球的师资问题?

吴健:教育部有一个足球教练的“国培计划”,未来3年,每年对6000名体育教师进行足球培训,到2017年,大体上可以培训体育教师接近两万人,与两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相匹配。不过,足球教练的“国培计划”并不局限在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内,这个是面向所有学校的,只不过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优先。另外,我们也鼓励学校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退役足球运动员担任学校的足球教练。教育部门发展校园足球重在普及,体育教师的足球训练水平可能也不是很高,到了学校足球队这一部分,就需要更专业的足球人士进行指导。现在,也有很多足球运动员在退役后愿意到学校来,那么,由政府出钱请他们到学校来。

记者:教育部提出3年建立两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如何解读这个目标?

吴健:这个数字是以全国40万所中小学校乘以5%的比例得出来的。另外,两万所学校也体现了我们的另一个目标,就是希望中国的青少年足球人口能够达到2000万人,即大约每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都有1000名喜欢足球和踢足球的孩子。

记者:过去几年,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导的校园足球活动已经开展到了5000多所学校,这是官方公布的数字。但基层学校也不乏质疑声,认为“5000所”这个数字的水分很大,很多定点学校并没有长期、有效地开展校园足球活动。那么,现在又提出“两万所”学校的目标,为了保证校园足球活动的落实,应该怎样避免走过去的老路?

吴健:过去几年,校园足球在开展时主要追求的是青少年足球运动员的选拔和培养,所以,很多校园足球定点学校只有一支足球队,涉及面也就一二十个孩子,没有真正让校园足球普及且产生影响。我们现在推校园足球,更看重的是普及,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要求也体现在足球活动的普及上,比如要求学校每周有一次足球课,每周有两到三次以足球活动为核心的课外体育活动,要求学校建立以班级为单位的校内足球联赛,最好是学校还有男、女各一支足球代表队。

记者:如何保证校园足球活动持续、有效地开展,而不会变成“一阵风”?

吴健:我们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有一个准入和退出机制。我们将依托学生学籍管理系统,使学校不能造假,建立校园足球信息服务管理系统,运用先进的管理技术对学校进行评估,要求学校上传开展校园足球的相关数据、片和视频等。我们还有一个评价制度,将校园足球开展情况与地方政府、教育部门和校长的业绩考核挂钩。

记者:怎么打通优秀青少年足球选手的上升通道?

吴健:教育部将在200所高校建立高水平足球运动队,现在的数字是大约100多所,增加高校高水平足球运动队的目的,是为了把高校在开展校园足球活动中的引领作用体现出来,让更多的中学生可以通过足球获得升学便利。教育部也计划将高校建立高水平运动队的权力下放。今后3年内,高校新增或调整的高水平运动队都将以增加足球队为主,而且足球高水平运动队的招生将不再受学校招生名额的限制。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