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唯有真相可破迷局(体坛观澜)

钟 文

2014年12月01日07: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唯有真相可破迷局(体坛观澜)

  有关孙杨涉嫌服用禁药的是非曲直,公众会做出准确的判断。而这个众所期待的真相,晚讲不如早讲,与其被媒体费尽心力挖出来,不如自己坦坦荡荡讲出来

  孙杨“误服”禁药一事发生于半年之前、处罚终止于3个月之前、事件公布于一周之前,如此劲爆的新闻发酵了一周仍未停歇。事件接下来的走向将向何处去并无定论,但缺少必要真相的处罚非但缺失应有的威严反倒充满无力感却是不争的事实。

  孙杨因涉嫌服用禁药被处罚的消息原本只是混杂在二、三季度所有涉嫌违禁的运动员名单中出现在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的官方网站上,不想,如此刻意低调的处理方式丝毫无法阻挡这一事件成为国内外体坛的重磅新闻。因为在当前的国内反兴奋剂氛围下,任何一名运动员涉嫌服用禁药都会引发关注,更何况这样一个名单中有一个名字叫“孙杨”。

  事前低估事件的冲击力已经使处罚方式频遭诟病,事后信息封锁更使事件的发展变得扑朔迷离。处罚公布之初,涉药的孙杨理所当然成为人们延续“坏小孩”的惯性认知而被口诛笔伐的焦点;“误服”内情及游泳中心不愿接受采访的新闻爆出之后,舆论质疑的焦点已经转向了孙杨保障团队以及游泳中心;及至官方编撰的《运动员治疗药物使用指南》的纰漏被媒体挖出,没有尽到信息披露职责的官方机构自然会被推上舆论质疑的风口浪尖。

  反观事件发生之初,孙杨误服禁药之说并不难解释清楚,难以解释清楚的却是处罚机构拟定处罚方式的遮遮掩掩和自身工作出现纰漏之后的三缄其口。是什么原因使得反兴奋剂机构处罚孙杨涉嫌服用禁药变得如此不合常理,又是什么原因使得必须十分严谨的《运动员治疗药物使用指南》出现纰漏?如果没有相关官方机构自己站出来把问题解释清楚,仅凭媒体刨根问底穷追猛打恐怕只会使事态变得越来越复杂,而孙杨受困于禁药事件难以自拔、官方机构受制于自身纰漏威信扫地也是可以预知的结局。

  媒体要的是一个真相,公众要的也是一个真相。既然孙杨涉嫌服用禁药的事实能够公布出来,为何相关机构和人员在此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所起到的作用不可以一一说明白,给公众一个交待?相信只要真相大白,有关孙杨涉嫌服用禁药的是非曲直,公众会做出准确的判断。而这个众所期待的真相,晚讲不如早讲,与其被媒体费尽心力挖出来,不如自己坦坦荡荡讲出来。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