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三外援球队搅乱CBA格局 “雇佣军团”搏命厮杀

2014年12月01日10: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外援球队搅乱CBA格局 “雇佣军团”搏命厮杀

  在出征山西前,北京男篮并没有因为已经取得了8连胜而有所放松,因为他们很清楚,拥有三名外援的山西男篮并不好对付。“对手拥有三名外援,特别是今年阿巴斯在,实力非常强,我们已经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主教练闵鹿蕾说。

  闵鹿蕾并不是故意放低姿态,确实心有顾忌。在和山西男篮交锋前,北京先后和多支拥有三外援的球队交手,虽然全部取得了胜利,但吉林、青岛和佛山3支球队,都给志在卫冕的北京男篮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实事求是地讲,若不是裁判几次有争议的判罚,这三场比赛可能会输掉其中两场。

  今天和山西男篮的比赛,北京男篮同样遭遇了对手顽强的阻击。首节,马布里和莫里斯轮番出场,但在山西男篮韦弗和阿巴斯的双外援组合面前,单节20投仅4中,只得了11分,为赛季新低。北京队随后一直处于被动追分的状态,焦急的马布里还因为抱怨裁判被判技术犯规。第三节,北京男篮一度落后达30分之多。

  “三外援的球队,确实有一定优势。”闵鹿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所以我一直要求,我们的国内球员能够承担更多。这个赛季,哪支球队的国内球员能站出来,比赛就会相对容易一些。”

  北京男篮是本赛季所有球队中,板凳队员实力最强的。看看闵鹿蕾的替补席,李根、张庆鹏、翟晓川、朱彦西,不仅每个人都具有相当的实力,而且各有特点,前几个赛季一直坐冷板凳的方硕,本赛季的出场时间也不少。之前的12轮比赛,北京男篮给人的感觉都是东方不亮西方亮,总有人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但即使如此,今天在面对三外援的山西队冲击时,北京男篮仍然备感压力。

  看看本轮比赛之前的CBA积分榜,吉林、山西和青岛3支拥有三外援的球队,分别排名联赛的第6~8位。而上个赛季,这3支球队都战绩不佳,青岛男篮更是联赛的“副班长”。相比而言,上赛季在季后赛拥有一席之地的东莞和天津,则被挤到了前八名之外。

  “像吉林、青岛和山西3支球队,都是三外援配置比较合理的。”前男篮国手张云松说,“以青岛为例,哈达迪的作用不可忽视,在内线形成了一个支点,防守形成了一个屏障,还可以保护篮板球,而其他两名外援,能力也比较全面,这会给其他球队的防守制造不小的困难。”

  吉林和山西相比于青岛男篮,也并不逊色。吉林队的外援多米尼克·琼斯,联赛前12轮场均贡献37.1分和7.2次助攻,这两项数据都排在全联盟的第二位。山西队虽然外援的能力并不那么突出,但却是这3支球队中,本土球员能力相对突出的。

  “山西队有出色的国内球员,加上3名外援,这让他们有着很强的冲击力。我们需要做好防守,需要每一个人都尽力。”马布里在赛前希望球队能够继续之前的势头,但遗憾的是,北京男篮还是在面对山西男篮外援和本土球员的不断攻击中败下阵来,吃到了本赛季的第二场败仗。

  三外援球队火箭般蹿升,虽然本质上与意在培养本土球员的末节单外援政策有些冲突,但不能否认的是,这让联赛更加激烈了。

  本赛季,CBA球队从上赛季的18支增加到20支,但季后赛席位仍只有8席。从目前的情况看,拥有三外援的球队中,吉林、山西、青岛和佛山队,都有打进季后赛的实力,而东莞和山东这样的球队,不得不与这几支拥有三外援的球队,为季后赛门票进行惨烈的争夺。

  2012~2013赛季,拥有三外援的山东男篮,在半决赛中横扫北京男篮,强势杀入总决赛,堪称三外援使用的经典范例。而在CBA的历史上,拥有阿巴斯的球队,无一例外都进入了季后赛,因此被称为“阿巴斯定律”——由于CBA规定,只有联赛排名后5位的球队可以聘请三外援,这些俱乐部在杀入季后赛后,往往会放弃队中的亚洲外援,这让这位四处游荡的约旦“板爷儿”,一直是排名靠后球队的救命稻草。不过相比于以往,这个赛季青岛、吉林和佛山队都拥有各自的“阿巴斯”,让三外援政策的效果进一步放大,真正“搅乱”了CBA的格局。

  

(责编:龚聪(实习生)、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