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国际体育产业高峰论坛举办 "5万亿目标不是空话"

王笑笑

2014年12月05日08:4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2014全国体育管理科学大会暨国际体育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体育大学开幕。参会的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教授、体育产业研究学者谭建湘在会上表示,随着中国人体育消费意识提高、消费能力增长及外部环境改善,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2025年超过5万亿元绝非妄谈。

日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的战略目标。

谭建湘表示,我国体育产业的增长力和稳定性均呈上扬趋势,这说明其具备了较为强劲的提升空间,“未来体育产业必将成为国民经济的一个新增长点。”谭建湘分析称,依现有统计数据来看,“5万亿”绝非空口白话。官方数据表明,2006年至2012年,我国体育及相关产业规模不断扩大、领域不断拓展,总体增长速率达16.1%,至2012年的总规模约为9526.38亿元。“以此为基点,如果保持这个增长速度,到2020年将超过3.1万亿元。即便随后的增长速率放缓,保守估计为10%左右,到2025年也将超过5万亿元。”

同时,谭建湘认为,其中体育用品制造业与体育服务业将出现产业结构调整。统计显示,目前体育用品制造销售业在体育产业中所占比重约为七成,而以竞赛表演、健身休闲为主的体育服务业发展水平尚低,但两者均呈现稳定增长趋势。“随着社会经济转型,体育服务业的增长速度会相对更快,至2025年的所占比重也可能超过制造业。”

本次大会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管理分会主办,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承办。会议为期两天,昨日进行的是9场大会主题报告,今天与会专家学者还将进行4个专题的分会场报告。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