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青少年体育

王登峰:加强安全消除家长顾虑 拒绝应试足球政绩工程

2014年12月05日18:40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加强安全消除家长顾虑 拒绝应试足球政绩工程——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谈校园足球改革(下)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公兵

加强安全管控 消除家长顾虑

家长不愿孩子踢球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担心安全问题。

王登峰说:“应对此问题首先要加强安全管控,如何做热身,如何安全使用场地设施,在运动过程中注意哪些问题,如何保护自己,什么危险动作不能做等,都要向学生讲清楚而且反复强调,事后也要做评估。我们将细化校园足球各种教学、训练和比赛中的每一个环节,严格按照程序来做。安全问题要落实到人,从校长到班主任、教练、教师等,这一安全管控体系的构建我们已经着手在做。”

“第二就是完善保险制度。现在学校都有学生体育意外伤害校方责任险,在完善这个险种的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探索另外一种学生体育伤害险。校方责任险只是在学校有责任的情况下才会进行赔付,我们希望将来把学生进行所有体育运动(在各种场合)可能出现的伤害都做一个险种,统一来购买,这样会大大减轻社会各方包括学校、家长、孩子的负担,同时要探索一种第三方处理或调解纠纷机制。”

拒绝应试足球政绩工程

近期有关校园足球的利好一个接一个,由此也产生了校园足球是“大跃进”、“应试足球”、“政绩工程”的质疑。

王登峰说:“(解释上述质疑)只需要明确一个问题,即校园足球是推广我们体育教学改革经验的扩大版试点,原来做的试点就是‘一校一品’,而且获得了成功,比如兰州一所小学发展篮球取得了成功。我们现在扩大试点范围,通过足球进行试点,如果效果不错,会成为一种模式,由此我们可能很快就启动设立篮球、排球等其他项目的大规模特色学校,因此我们不是盲目的。我们打算在2017年布局2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这是不是‘大跃进’?不是!因为我们在评估时发现,具备布局条件的学校有十几万所,在综合考虑了各种因素后,我们才设定了2万所的目标,而且校园足球已经开展了5年,布局学校已有5000多所,有了很好的基础。”

校园足球会演变成应试足球吗?王登峰说:“不会。虽然足球是必修课,但只是把学生的上课情况、参加课余训练时间,是否是班里足球队、年级球队或校队队员,代表班级、年级、学校打过多少比赛获得什么成绩,代表省市打过多少比赛获得什么成绩等,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里,并不考试,只是作为将来升学的一个参考,就如同思想品德、艺术实践也会记入档案一样。”

王登峰同样否认了“政绩工程”的质疑,“评估校园足球最主要是看学校的足球课怎么教、请了什么人、校内比赛做得怎么样、业余训练开展如何、学生安全保障情况、场地设施改善情况、教师待遇是否提高、学生体质健康变化趋势等指标,而且会向全国公布。”

王登峰说,校园足球不是让孩子只踢球不学习,或者主要踢球、次要学习,而是主要学习、次要踢球,在保证文化课成绩好的基础上增加足球特长。

他还说,《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5)》有望在明年出台,而校园足球未来十年的发展目标是让体系建设更加完善,包括场地、师资、赛系、赛制、赛纪,后备人才体系等,通过校园足球带动其他运动项目发展、推动学校体育改革,实现立德树人目标,实现培养学生一两项运动技能、提高体质健康水平、培养学生健全人格的目标。(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