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奥运会“变装”后更精彩? 改革整合多元化利益

2014年12月10日09:0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奥运会“变装”后更精彩? 改革整合多元化利益

  允许不同国家或地区、不同城市联合申奥,放宽大项数量限制,东道主可增设比赛项目,创建奥运电视频道……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让外界对未来奥林匹克运动充满遐想——奥运会“变装”后将更加精彩?

  北京时间昨天,国际奥委会(IOC)第127次全会在摩纳哥蒙特卡洛进行,主席托马斯·巴赫提倡的《奥林匹克2020议程》(下称《议程》)40项提案获全票通过。过程如此顺利,巴赫笑称“做梦也想不到”。

  “联合申奥”提案备受关注

  本次全会的主要内容是逐项讨论、表决《议程》, 104名现任IOC委员除8人因故缺席外,其余均列席。原计划需一天半时间完成的40项提案,结果仅用一天便悉数获全票通过,无一反对、无一弃权。“我从未料到大家都这么支持我的改革方案。希望多年后,我能满怀欣喜地回忆这一天。”巴赫说。

  各项改革措施中,最受关注的当属重塑奥运会申办程序。新的申办体系下,“申办”变为“邀请”,申办者可在邀请阶段与IOC接触探讨,同时将承办奥运会纳入自身的发展规划中,而不是反过来。“特殊情况下”特事特办,允许不同国家、地区,或同一国家或地区的不同城市联合申奥。

  奥运设项规则也有所调整,大项基础制将改为小项基础制。以往“奥运瘦身”背景下的大项限制得以放宽,也即通过规定运动员、官员和小项总数来控制参赛规模。其中夏季奥运会不再局限于28个大项,规模上限是10500名运动员、310个小项,冬奥会则分别为2900名、100个。至于增设哪些大项,东道主拥有更多主动权。

  此外,《议程》还包括投巨资创立奥运电视频道,拨专款保护和鼓励拒绝违禁药品的“干净”运动员,以及贴近青少年等发展蓝图。

  改革整合多元化利益

  去年9月接替罗格当选IOC第9任主席后,60岁的巴赫一直致力于推动这个全球最大非政府国际组织的改革进程,兑现竞选时的诺言。全会开始前,他就呼吁道:“如果不主动求变,奥林匹克运动就会落伍。”IOC委员、前短道速滑奥运冠军杨扬也表示,奥运会要想继续获得成功,必须与时俱进地改革,“我很支持这些提案。”

  “据我了解,国际奥委会最初收到的意见超过4万条,全会40项提案经过了层层筛选。”我国著名奥运专家、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易剑东分析称,其中30条改革较为重要,“允许‘联合申奥’,是之前《奥林匹克宪章》没有明确的。更加突出运动员的核心地位,褒奖一些没有兴奋剂丑闻、洁身自好的选手,也尚属首次。”

  《议程》是近十余年IOC力度最大的改革,被视作未来15年指引奥林匹克运动发展方向的“路线图”。无论申奥程序的重塑,还是对降低申办成本、节俭办赛理念的推崇,都体现了IOC将举办奥运会变得更简单、更节俭的初衷。而奥运设项规则的变化,不仅为众多非奥项目“入奥”提供机遇,亦将鼓励更多城市申奥,因为一旦申办成功可获得提议增设大项的回报。

  “从征求意见到形成议程,汇聚了来自全球的观点,多方参与其中,如联合国、世界银行等颇具影响力的国际组织。”易剑东认为,此次改革将利于整合多元化利益,“这是一张大战略图,值得高度关注。” 本报记者 黄志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