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NBA种族歧视阴魂不散 詹姆斯穿声援黑人T恤(图)

2014年12月10日09:2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NBA种族歧视阴魂不散 詹姆斯穿声援黑人T恤(图)

NBA种族歧视阴魂不散詹姆斯穿声援黑人T恤(图)

詹姆斯

欧文

  在客场挑战布鲁克林篮网队的时候,克里夫兰骑士队的一些球员穿上了黑色的T恤衫热身,上面印着白色的字:“我无法呼吸。”其中就包括其当家球星勒布朗·詹姆斯。在应对社会问题方面,NBA球员继续发出自己的声音。

  领袖 小皇帝紧跟罗斯

  在詹姆斯和队友们表态前一天,芝加哥公牛球员罗斯就穿上了“我无法呼吸”的T恤衫。他们以自己的方式支持一名叫做埃里克·加纳的黑人,后者去年夏天去世。

  加纳原来是纽约的一名小贩,但当时警察怀疑他非法出售香烟。在遭遇盘问时,他和警察发生扭打,后者对其实施了“锁喉”动作。倒地之后,加纳不断大喊“我无法呼吸”,但警察并未停止,最终导致他失去意识并且死亡。

  这件事引发了美国社会极大的关注。本月初纽约市斯塔登岛大陪审团做出判定,认为当事警察无罪。持不同看法的人们走上街头进行抗议,罗斯也表达了自己的离场。之后,詹姆斯和欧文也都在赛前热身的时候穿上“我无法呼吸”的T恤衫。“我认为罗斯的行为很对。”小皇帝说,“我喜欢他这么做,我自己也在寻找机会。”

  先例 黑人球员受歧视

  这已经不是詹姆斯第一次面对社会问题表达意见了,此前他就曾经为“弗格森暴动”以及克利夫兰一位12岁男孩被警察枪杀的事情发声。NBA名宿约翰逊曾经赞扬过他的行为,认为他是运动员投身社会、寻求解决之道的榜样。

  其实,看上去詹姆斯、罗斯等人已经功成名就,但在整个NBA的历史上,对黑人球员的种族歧视从未停止。不管你的绰号是“小皇帝”还是“玫瑰”,都有可能被以“N”打头的那个词所侮辱。

  作为历史上第一个现身NBA的黑人球员,厄尔·洛伊德在1950年的万圣节出战,有人告诉他三K党的人会带着绳索前往。而1980年的状元秀琼·巴里·卡罗尔在餐厅吃饭时,也被要求给两位白人妇女让座。今年4月,前快船老板斯特林则因为女友发布其与约翰逊的合影大发雷霆,“你竟然到处宣传自己和一个黑人一起,真是让我生气!”

  晨报记者 葛晓倩

(来源:北京晨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