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本周末签约终圆儿时梦想 张稀哲:德甲,看我的!

张巍

2014年12月10日09: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稀哲:德甲,看我的!

  本月13日,张稀哲将前往德国沃尔夫斯堡,在那里,他将完成体检和签约等一系列事宜。如果最终完成签约,12月18号,已经不再是国安球员的张稀哲将回到国内,与本月22日集中的国安队一起训练保持状态,等到明年1月沃尔夫斯堡全队赴瑞士集训的时候,张稀哲会正式与球队会合。临行前,张稀哲兑现了先前的约定,接受了北京青年报记者的专访,这个从开始踢球时候就梦想着五大联赛的青年,话语里充满了对于梦想的执着。

  “有些东西比钱重要”

  “什么时候想留洋?对于我们这些踢球的人来说,应该是从小就有这个梦想的吧,至少我自己是这样。”面对北青报记者的第一个问题,张稀哲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在过去几年,中超球员的待遇不断攀升,这也导致很多原本有能力和机会前往海外踢球的中国球员选择在国内安稳地赚钞票,但是张稀哲却坚定地走了。“每个人的价值观不一样吧,我也不好说谁对谁不对,只是每个人看重的东西不一样,我还是觉得,有些东西比钱重要,因为踢球的时间就那么几年,钱以后可以赚,错过了时间和机会,就无法弥补了。”

  为什么是沃尔夫斯堡?

  其实,最早与张稀哲产生联系的并非德甲,而是西甲:当年张稀哲前往西班牙参与足球真人秀节目的录制,西班牙球队对他就有兴趣,但是最终却是沃尔夫斯堡接纳了张稀哲。“应该说沃尔夫斯堡下手比较早吧,大概一年多以前就跟我联系了,而且在之后的过程中,他们和我还有国安谈的都还很不错。”而张稀哲新签的经纪公司在这次转会中,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当时就是因为看重这家经纪公司曾经成功运作日本韩国球员在德甲立足,现在看来这样的选择是正确的。”他说。

  渴望欧冠碰上巴萨

  对于张稀哲来说,欧洲一直是他的梦想。“虽然工体已经非常接近欧洲的氛围,但是我还是想体验一下真正的欧洲足球。你现在让我想象,我想象不出来,因为我没有体验过。但是我想,我第一场上场比赛的时候,应该会和当年第一次代表国安上场比赛一样,在场上会紧张,但是等到了比赛场上就什么都不会想了。其实吧,如果是再早两年,可能我会激动,但是现在不会了,因为过去这两年,在国安经历了很多,也学会了很多。”不过当北青报记者问“在欧洲最希望碰上哪支球队”的时候,张稀哲想了半天:“巴萨吧。”沃尔夫斯堡明年很有可能进军欧冠,如果张稀哲真的在那里站稳脚跟,那么他的愿望至少有实现的可能。

  只想打上比赛

  尽管已经接近加盟,但是张稀哲面临的位置竞争可以用残酷来形容,对此张稀哲也有心理准备。“只要是中前场的位置,我想我都会去争取机会,只要不让我打后卫就行。”看起来,当年蒿俊闵留洋沙尔克最终被改造成边后卫的待遇,多少还是让张稀哲有些忌惮,“也不完全是因为这个原因,最关键的是,打后卫我也不会啊。”要从德布劳内、佩里西奇等人手中争取位置,张稀哲显得很坦然:“到了那边先好好训练,其他的就由教练来做决定吧。”

  不开奥迪开大众

  张稀哲在北京的座驾是一辆奥迪A5,但是这次去德国,这辆车显然不会跟着一起去了。“俱乐部已经答应了,给我配车。”作为大众的总部,沃尔夫斯堡的所有队员都开大众车。“拜仁球员可以任选奥迪车型,你能随便选大众吗?”北青报记者开玩笑地问,张稀哲也笑了:“给我什么我就开什么呗,我也不挑。”

  德语是公认的难学的语言,张稀哲现在也仅限于“Guten Tag(你好)”的水平,“到了那边有了语言环境,应该会学得快一点吧。”对于自己的住所,张稀哲希望可以安排在市中心和基地中间的位置,“那边好像也没什么市中心的概念吧,吃饭我自己倒是会做,不过估计也没什么太多的时间做,实在不行就外面餐馆吧。”父母不会去德国,女友去不去也没决定,从小就在外闯荡的张稀哲,马上就要在下萨克森州开始孤单的旅程。不过,能够看到梦想照进现实,这样的代价,是值得的。文/本报记者 张巍

  点穴

  有梦想才不傻

  国安在明年继续冲击冠军、急需用人的时候,放走了张稀哲,100多万欧元的转会费,在国内市场也就够买于大宝一条腿。

  张稀哲在自己成为助攻王,可以安稳在国安当核心的时候,离开了中超,而在狼堡的工资,或许还不及国内的一半。

  这么做傻吗?在外人看来或许是的。中超早已经进入了一个物欲横流的状态,不断刷新的转会费、签字费、投入让人眼前一片金光灿灿,只可惜,那并不能让中国足球看清脚下的路。

  日本备战亚洲杯的50人大名单中,囊括了19名海归,中国队这项统计数据却相当惨淡。大阪樱花在刚刚结束的J联赛中惨淡降级,但是人们依然记得这家俱乐部为日本足球做出的贡献:当年他们让香川真司转会多特蒙德,转会费是35万欧元,而现在的香川,已经是日本足球的旗帜之一。

  很难设想香川真司继续留在樱花,樱花会不会降级。我们要探讨的,是一种态度、一种追求,一种国安放张稀哲留洋的态度,一种张稀哲对留洋梦想的追求。或许明年国安的成绩会受影响,可能张稀哲的德甲之旅并不那么美丽,但是,那都是对于中国足球的贡献,对中国足球进步的一种贡献。

  国安和张稀哲,都在这次的转会中蒙受一些经济上的损失,但是有些东西,远远比钱更有价值。“人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区别”,国安已经领悟到了这句台词的真谛。

  文/本报记者 张巍

  张稀哲转会费约为150万欧元

  罗宁:将来回国安还是写下来好

  “稀哲转会的事应该是已经差不多了吧,就等着俱乐部发公告吧。”昨天下午,当北京青年报记者就张稀哲转会一事电话采访国安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罗宁的时候,得到了这样的答复。而就球迷们普遍关心的张稀哲能不能回来的问题,罗宁坦言“有些东西还是写下来比较好。”

  “我们和沃尔夫斯堡那边已经谈好了,张稀哲会转会,既然是转会肯定是会有转会费的。”而对于北青报记者“转会费是否在150万欧元左右”的问题,罗宁给予了默认:“具体的金额我们不方便透露,但是数字应该跟你说得差不多。”

  对于张稀哲留洋,罗宁代表国安俱乐部给予了支持。“稀哲转会去欧洲,我们能收到的转会费可能只有人民币1000多万,这跟他在国内转会的身价有非常大的差距,如果我们是想用人或是赚钱,那完全可以不放他走,因为他对于球队来说很重要,明年我们也很需要用人,但是我们还是让他出去,因为为了中国足球,有些事情不能完全从赚钱这个层面来考虑。”

  而对于张稀哲结束留洋之后能不能回国安这个问题,罗宁也给出了答案:“应该说双方都有意愿吧。但是你也知道,以前也有过双方都有意愿的时候,但是不是也没回来吗。现在这个环境,光靠耿直和仗义是不行了。所以我们和张稀哲既然都有未来继续合作的意愿,那就落实到纸面上,落实到法律文书上,有些东西还是写下来比较好。”

  文/本报记者 张巍

  链接

  沃尔夫斯堡

  目前仅列拜仁之后

  作为德甲联赛的球队,沃尔夫斯堡谈不上历史悠久:1945年球队才正式成立,1995年才第一次升入德甲。但是本赛季的狼堡,却来势汹汹,不出意外的话,他们有很大机会进入下赛季的欧冠比赛。

  本赛季德甲联赛已经打完14轮,沃尔夫斯堡以9胜2平3负积29分的成绩排在拜仁慕尼黑之后,位列德甲积分榜第二名,而他们与第三名奥格斯堡的积分优势是5分,应该说,尽管距离拜仁慕尼黑有些距离,但是沃尔夫斯堡自己第二名的位置还是相对稳固的。

  沃尔夫斯堡的历史算不得悠久,而他们迄今为止,也只是在2009年夺得了队史以来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冠军奖杯。但是本赛季的沃尔夫斯堡,在中前场有相当出色的人员配置,奥利奇、德布劳内、佩里西奇、古斯塔沃、洪特、维埃里尼亚等人都是相当出色的中场队员,对于张稀哲来说,残酷的位置竞争将在所难免。文/本报记者 张巍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