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半程马拉松成事故多发区 国内办赛水平良莠不齐

2014年12月15日10: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半程马拉松成事故多发区 国内办赛水平良莠不齐

  继今年5月昆明高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一名21岁大学生在16公里处不幸猝死之后, 昨天的2014年珠海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再次传来噩耗,一位来自广州的30岁跑友在赛段20公里处心跳骤停,经抢救无效去世。

  这一不幸事件不仅让国内众多跑友,不得不重新审视自身的参赛条件,也向国内急剧增长的马拉松赛事组织者,再次敲响了“增强后勤保障服务概念”的警钟。

  “我昨天晚上听说这次有个跑半程的跑友去世,第一反应是想知道这位朋友是不是第一次跑马拉松,是否作好了充分的比赛准备,然后就想知道比赛期间的医疗服务是否到位,是否耽误了抢救时间。后来跑友圈里说,那位朋友的身体素质很好,当时的抢救也还比较及时,但这种消息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还是挺残酷的。”昨天在珠海跑完全程马拉松,并于今天下午返回北京住处的跑友宋革告诉记者,“我个人感觉,珠海马拉松的服务还可以,但肯定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现在全国每年有近百个马拉松赛,没经过中国田径协会批准的比赛我肯定不跑,经过批准的也是有选择地跑,因为现在全国马拉松热,不亲身经历,真想不到有的马拉松赛是多么可怕。比如金州那个马拉松赛的路线就很糟糕,比赛在郊区,长坡和下坡太长,沿途没人看,跑起来感觉特别不好。前不久举行的泰山马拉松赛更糟糕,简直就是儿戏,全程我都没有看见一个里程牌,也没看见医疗站,第一个补给点居然提供的是啤酒,10公里后的补给点都是临时补水,而且赛道上还有一些工作车辆来回开,非常危险,所以,这种比赛我以后肯定不参加了。”

  在这位近两年每年都要完成6次全程马拉松赛的普通跑友看来,组委会的服务细节,将直接决定这项赛事的成败,“说实话,我们不是专业选手,也不太关心比赛成绩是不是破纪录,我们感受最深的就是组委会是否有经验,为所有参赛的人提供专业的服务。”

  “我本人从事医疗器械经销工作,对于医疗服务比较敏感。我知道,国际六大马拉松赛事都会在沿途医疗站配备几十台自动体外除颤器,这就是针对马拉松比赛容易出现心跳加快导致心律失常突发事件用的,据说现在还有远程监测心律的仪器,国内马拉松比赛能配备除颤器的就很好了,如果再能引进远程监测系统,我觉得应该能减少意外事故的发生。”宋革说。

  据记者了解,与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同为国内最高级别马拉松赛事的厦门国际马拉松比赛,将于2015年1月3日开赛。本届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当天只保留半程马拉松和全程马拉松两个项目,而吸引更多市民参与体验的5公里跑和10公里跑项目(各1万人)已经在这个周末结束,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为了更好地为跑者提供专项服务,而在珠海马拉松赛出现意外事故之后,厦门国际马拉松组委会也表示,将会“更加重视后勤保障服务”。

  本报北京12月14日电

(来源:中国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