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刘国梁:国乒从多层面形成竞争 王皓或退出国家队

2014年12月19日13:52    来源:沈阳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国梁:国乒从多层面形成竞争 王皓或退出国家队

  本报讯(记者丁瑶瑶)昨天,中国男子乒乓球队参加团体世界杯“第五人”争夺战在国家体育总局乒乓球馆落下帷幕。最终,方博以两个3比0分别战胜了刘燚和崔庆磊,赢得了宝贵的参赛资格。与此同时,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透露,由于年龄关系,老将王皓或即将退出国家队。

  对于团体世界杯“第五人”的争夺,刘国梁仔细解读:“团体世界杯的参赛名单,张继科、马龙、许昕和樊振东是没有任何争议的,他们也是里约奥运会参赛名额的主要竞争者,而现在随着年龄的增大,王皓可能即将退出国家队,所以队里还是想把第五个参赛名额留给一些年轻运动员,以及为球队做出贡献的人。”老将王皓如今已经开始向教练员身份转型,所以在老将退位之后,需要有实力的青春力量填补主力空缺。经过男一队教练组的综合测评,崔庆磊、方博、尚坤和刘燚等四名平时默默无闻的队员,展开了团体世界杯“第五人”的争夺。

  相比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团体赛的重要地位排名世界大赛最后,近年来,这项赛事也成为国乒“弥补”一些中间层球员的赛事。郝帅、邱贻可,以及辽宁队的常晨晨都是通过出战世界杯团体赛拿到了世界冠军头衔。刘国梁此次另辟蹊径,采取民主推荐和直接对抗双重选拔,竞争世界杯团体赛“第五人”席位。

  刘国梁说,除了世界冠军之外,国乒里其实还有很多很好的球员,“包括陪练运动员,他们为球队做出了很多贡献,这才是中国乒乓球代代相传的一个精髓。这次比赛也是给大家一个信号,任何运动员都有机会,不管你是陪练、中档还是年轻运动员。以后我们还会把这个范围再去扩大,给更多的人平台和希望,不仅是前四个人,从多个层面上形成竞争,整个梯队才能提升。”

  在本次选拔赛中胜出的方博,就将赢得更多的“机遇”,除了夺取到了参加世界杯团体赛的名额,还具备了跻身主力层的潜力,“如果说方博表现得更好的话,我们有可能扩大主力层的范围,不仅是针对2016年里约奥运会,还有2020年东京奥运会。毕竟他们几个都比较年轻。”

(来源:沈阳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