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劉國梁:李曉霞一姐當之無愧 王皓上升到高境界

2013年05月21日15:17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這次來到巴黎,第一次以國乒總教練身份帶隊的劉國梁非常忙碌,不光要帶領球隊爭奪金牌,還要和各國乒壇領袖人物開會商談乒乓球的推廣問題,間歇時間還要到中央電視台的轉播席上解說。不過,當張繼科最終登上最高領獎台的時候,結束了所有工作的劉國梁滿意地笑了,他說這次女單最大的收獲是李曉霞收獲了大滿貫,這個“一姐”當之無愧。他還說很心疼王皓,他已經上升到一種高境界。

  李曉霞,一姐當之無愧

  雖然主要負責男單的工作,劉國梁還是抽空看了李曉霞的幾場球,看完后他也不禁豎起了大拇指。“李曉霞這個大滿貫當之無愧,她已經表現出了女隊‘一姐’的風范。如果說倫敦奧運會后還不能說她已經鞏固了‘一姐’的地位,那這次打完后,她用實力和強大的心理素質証明了自己。”劉國梁說劉詩雯的表現也可圈可點,畢竟經過了幾年的沉寂后,這次殺入決賽,讓大家看到了希望,“並不是說劉詩雯打得不好,而是李曉霞更加出色。現在看,李曉霞的能力已經在她和丁寧之上,達到了女子技術男性化,這從她的擊球質量就能看到。”

  在年輕的小將方面,劉國梁表示閆安是最大黑馬,雖然和王皓的交手中交了昂貴的學費,但這是年輕運動員必經之路。而女隊朱雨玲能夠以4比0戰勝新加坡的馮天薇,在世界大賽裡打入四強,也証明了她是非常有競爭力的隊員。

  王皓,是一個正能量

  在男單決賽結束后,王皓流露出逐漸淡出舞台的想法,拿到亞軍的他坦言並不失望,只是在享受比賽的過程,還稱將這最后一場比賽獻給教練吳敬平,以及馬琳、陳?、王勵勤、邱貽可和郝帥等老隊員,“他們是最后一次征戰世乒賽,我也可能是最后一次。”王皓說。

  對於愛將王皓,劉國梁的心態很矛盾,一方面認為王皓的能力比倫敦奧運會決賽時隻好不差,而且心態更好。雖然不是黃金年齡,但也並不老,到年底才滿30歲,但另一方面,他又表示從心底裡心疼王皓。“畢竟他已經打了三屆奧運會,作為中國乒乓球運動員壓力很大,應該給他鬆綁,讓他享受乒乓球帶來的快樂。所以王皓是一個表率,是一個正能量,讓大家看到了他的勇氣,這次還敢殺入決賽,他已經上升到一個境界。他賽前就說了,‘我已經輸了這麼多次了,不在乎多輸一次。’至於他能不能堅持到2016年,從實力看他顯然可以,但從梯隊建設看,我還沒做好足夠的准備。”

  鬆平健太,最大亮點

  此次單打比賽決賽均在中國隊之間進行,對於外國選手沒有威脅的說法,劉國梁給予否認,認為這次最大的亮點是發現了日本的男單小將鬆平健太。“不可否認他贏了馬琳,贏了薩姆索洛夫,還曾領先許昕2比1,這不是意外,他完全有可能爆冷。即使是八進四的時候,馬龍的對手丹羽孝希也很好,包括馬龍面對波爾,都打到關鍵的9分、10分球,贏得並不輕鬆。”劉國梁認為國乒勝在關鍵球的處理上,這不光是技術的因素,“這麼多年我們一直沒有給對手喘息的機會,他們總覺得對中國隊打到最后很困難,我們的隊員從來不會懷疑自己能夠取得最后的勝利,有時候信心比技術更關鍵。”(蘇荇)

(責編:胡雪蓉、張帆)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