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3游泳世錦賽

本土教練能否率中國花游突破瓶頸

慈鑫

2013年07月22日08:16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身材修長,技術精湛,動作流暢……中國花游運動員憑借這些特色確立了自己在國際花游界的強者地位。獲取世界大賽的獎牌對於中國花游姑娘來說已非難事,但要想再進一步、站上最高的領獎台,卻依然道路漫長。

繼黃雪辰在當地時間昨晚奪取第15屆世界游泳錦標賽花游個人技術自選銀牌之后,中國雙胞胎姐妹蔣文文/蔣婷婷又在當地時間今天中午結束的雙人技術自選預賽中排名第二,如不出意外,蔣氏姐妹將在今晚進行的決賽中為中國隊再添一枚銀牌。

4年前的羅馬游泳世錦賽上,中國花游實現了世錦賽獎牌零的突破。到上屆游泳世錦賽,中國花游隊在所有參賽項目上均獲得獎牌。在兩個世錦賽周期的時間跨度裡,中國花游完成了從丑小鴨到白天鵝的蛻變,從世界二流一躍而為一流強隊。早在上屆世錦賽上,中國花游隊就提出了奪金目標,但要想完成從獎牌到金牌的最后一步卻極為不易,實力強大的俄羅斯隊依然是中國花游難以戰勝的對手。

“中國隊現在最缺的是藝術表現力,運動員還缺少駕馭這種能力的綜合素質。”國家游泳運動管理中心花游部部長俞麗昨晚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俞麗認為,中國運動員的技術動作已經無可挑剔,但整體感覺還是有些單調。如何激活運動員的表現力是一個難題。

在中國花游歷史上,這已經不是第一次遇到如何突破自身瓶頸的問題。

2006年之前,中國花游隊已經徘徊於世界二流水平多年,世界大賽成績總是在五至八名之間徘徊,離獎牌始終隻差一步。那一年,中國花游隊請到了日籍世界頂級教練——井村雅代。井村以魔鬼訓練法幫助中國隊員克服技術動作毛糙的缺陷,使得中國隊的技術動作質量上了一個台階,最終突破了奪取世界大賽獎牌的瓶頸。

“在井村帶領中國花游隊邁向世界一流的同時,中方教練也在學習井村的教學方法和理念。”俞麗表示,“我們請外教也是為了鍛煉自己的教練。最終當然希望是自己的教練來帶領隊伍。”

在黃雪辰昨晚奪得單人技術自選銀牌,蔣氏姐妹今晚也摘銀在望的情況下,本次世錦賽由中方教練帶領的中國花游隊,取得了不亞於上屆世錦賽的成績,俞麗說:“這至少証明,中方教練從井村身上學到了東西。”

2012年倫敦奧運會之后,井村雅代與中國花游隊的合同期滿,離開了中國。井村雅代給中國花游帶來的改變有目共睹,但她也有遺憾,那就是沒能帶領中國隊奪得世錦賽和奧運會的金牌。在中方教練鄭嘉看來,“井村的能力主要體現在幫助隊員提高技術動作的規范性上,她的目的在中國隊身上已經完全實現,中方教練也學會了她的方法。至於如何幫助中國隊突破藝術表現力的瓶頸,這並不是井村的專長。”

本次世錦賽,已經加盟英國隊的井村雅代,帶領自己的新弟子蘭道爾·簡安參賽。在簡安身上,依稀可見中國隊員的影子:高挑修長的身材和絕不拖泥帶水的技術動作。也許幾年之后,簡安就會成為中國隊的強勁對手。

中國隊員當然不會滿足現狀,拿到兩屆世錦賽亞軍的黃雪辰,希望自己的水平和成績能夠繼續提高,在對中方教練表示信任的同時,黃雪辰也盼望自己能得到更高水平外教的指導。

“從眼下來說,我們要給中國教練實踐的機會。”俞麗表示,“中國教練有了實踐機會,才能向世界展現她們的執教能力,博得裁判的良好印象分。同時,也能增強中國運動員的信心,讓她們相信中國教練員的能力。”

至於中國花游遇到的新瓶頸,俞麗認為有兩種方法可以解決,一種是繼續請高水平外教,但估計不會是井村雅代了,因為每個外教擅長的領域也都不一樣,中國花游要根據自己的需求去尋找新的外教﹔另一個方法就是鼓勵中國教練打開思路,發掘自己的創造性思維,敢想敢做。但前提是“教、學相當”,如果中國運動員的水平已經超出了教練員的執教能力,中國隊還是會盡快聘請外教。

(責編:實習生 陳蔚、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