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3游泳世錦賽

井村雅代離任造成主帥斷檔 中國花游尋找新的"藝術大師"

記者 龔潔芸

2013年07月24日09:42    來源:解放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花游尋找新的“藝術大師”

  巴塞羅那世游賽今天進行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比賽,但是在出場名單中沒有中國隊。事實上,本屆世游賽,中國花游隊隻派出了3名運動員參加單人和雙人的比賽。“選擇性”放棄世游賽,固然有為全運會讓道的原因,但中國花游在“花游教母”井村雅代離隊之后面臨主帥“斷檔”,也是不爭的事實。

  告別:井村離開轉投英國

  4年前的羅馬世游賽,記者遇到井村雅代,這位彬彬有禮的日本教練,真誠地和記者分享了自己在中國的工作和生活。這次在巴塞羅那再遇井村,她已經披上了英國隊的隊衣。今年5月,井村雅代正式從中國花游隊離任,開始了和英國花游隊的合作。她給英國花游隊的承諾如同7年前給予中國隊的:把你們帶成一流強隊。

  2006年,井村雅代正式與中國花游隊簽約,開始了和中國花游長達7年的合作。7年間,井村雅代把中國花游隊從世界第六名帶到了世界前三。羅馬世游賽上,中國花游實現了世錦賽獎牌零的突破。上屆世游賽,中國花游隊在所有參賽項目上均獲得獎牌。從丑小鴨到白天鵝,中國花游的蛻變,井村雅代功不可沒。

  困境:文化差異根深蒂固

  本屆世游賽已經結束的比賽中,代表中國隊出戰的上海姑娘黃雪辰和蔣婷婷/蔣文文分別獲得單人技術自選和雙人技術自選的銀牌。但中國花游給世界的印象,似乎隻限於此——在世錦賽或者奧運會上,名列前三已經不再是難事,但冠軍領獎台總讓姑娘們“望而卻步”。

  每次都隻差“一口氣”,但劣勢是根深蒂固的。中國姑娘在技術能力方面有了長足的進步,但藝術表現力還是略遜一籌。國家游泳運動管理中心花游部部長俞麗也承認差距:“中國運動員的技術動作已經無可挑剔,最缺的是藝術表現力。”

  和“花游夢之隊”俄羅斯相比,中國姑娘總缺了那麼一口氣。俄羅斯姑娘的美感和藝術感染力,似乎與生俱來。

  未來:藝術大師指點迷津

  如何迎合歐美裁判和觀眾的口味,讓中國隊的編排“一擊即中”,成了中國花游趕上“這一步”的關鍵所在。

  中國花游這次隻參加單人和雙人的角逐,這掩蓋了井村雅代離任之后的尷尬。未來,中國花游的擇帥至關重要。

  從二流到一流,中國花游選對了教練。井村雅代的拿手好戲就是將粗糙的動作 “精細打磨”。在中方教練鄭嘉看來,“井村的離任,並不會給眼下的中國隊帶來太大的影響,因為提高藝術表現力並不是井村的專長。”

  目前,中國花游隊正在做兩手准備:一是由本土教練執教,二是繼續選擇高水平的外教。從中國花游的現狀來看,繼續聘請高水平外教似乎是勢在必行。新教練必須是深諳歐美藝術的“大師”,任務是讓編排、動作和感染力更合乎西方裁判和觀眾的口味。一個停頓,一個音符,或許就是制勝的秘訣。

  (本報巴塞羅那7月23日專電)

(責編:張帆、胡雪蓉)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