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拯救中國足球的“八天主帥”(圖)

2013年07月29日04:4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2013年7月28日,中國隊代理主教練傅博(右)賽后與隊員握手致意。當日,在2013年東亞杯男子足球賽中,中國隊以4比3戰勝澳大利亞隊,以1勝2平積5分的戰績獲得亞軍。
圖片:新華社發(攝影:朴真熙)
2013年7月28日,中國隊代理主教練傅博(右)賽后與隊員握手致意。當日,在2013年東亞杯男子足球賽中,中國隊以4比3戰勝澳大利亞隊,以1勝2平積5分的戰績獲得亞軍。
圖片:新華社發(攝影:朴真熙)
原標題:拯救中國足球的“八天主帥”

  中新社北京7月29日電   題:拯救中國足球的“八天主帥”

  中新社記者張子揚

  連續逼平日、韓,28日又擊敗澳大利亞,沒人知道傅博對這支中國男足施了什麼魔法。

  作為中國足球史上“壽命”最短的主教練,傅博曾被看成卡馬喬的替代品,出征東亞杯足球賽。由於這項賽事日程隻有八天,有球迷將他比喻成“八天主帥”。

  傅博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說,“現實情況大家都清楚,國家隊目前處境非常艱難,慘敗給泰國后,每一位國內教練都有為國效力的決心,如果有需要,大家都會挺身而出。”

  抵達韓國后,傅博一邊給球員打“雞血”,一邊又試圖制造輕鬆的環境。球員說,傅指導在臨戰前沒有給他們什麼壓力。

  跟隔壁場地裡韓國主帥洪明甫一絲不苟對待球員的嚴肅相比,傅博會跟球員開玩笑,比如,球員趴地上放鬆,他故意在后面騎上去,惹得所有人大笑。

  “我能做的,就是盡力完成任務”,盡管他的使命隻有八天,但傅博在與媒體的交談中,絲毫沒有透出半點懈怠。

  讓人印象深刻的是,首場比賽迎戰日本,傅博穿了一件球員的訓練背心,或許,他更想對外界說明,自己僅是個“救火隊員”。

  日本隊沒有派出全部主力,但嫻熟的短傳滲透,讓中國隊連續陷入被動,很快,他們取得3:1的領先。

  據傅博賽后回憶,“下半場我換完第一個人后,馬上被對方進了兩球,當時一度覺得自己的換人時機是不是欠考慮。從一名新教練的角度來講,自己在比賽裡一些問題還是想得太細了,想得太多了。”

  但他的隊員很爭氣,王永珀點球梅開二度,以及“救星”孫可在終場前的墊射,最終將比分扳成3:3。那時,傅博臉上寫滿了激動。

  對於首秀,他形容,“有收獲更有遺憾。但無論如何,比賽讓低谷裡的中國足球看到了一絲亮光。”

  與韓國隊一戰,傅博選擇了保守,全隊整場比賽隻有兩腳射門,其余時間都是在嚴防死守。最終,他們得到了0:0的平局。

  此戰過后,讓這位代理主帥印象最深的是,隊員思想很統一,尤其是防守時不慌亂,這是最大的進步。

  但傅博很清楚,在技戰術的合理運用方面,中國隊與日、韓差距非常明顯,這不是幾天就能改變的。

  真正讓人眼前一亮的,是迎戰“袋鼠軍團”澳大利亞隊。如果中國隊能取勝,仍有機會奪得這項杯賽的冠軍。但傅博警告隊員,與其空想冠軍,不如將隊伍的整體水平發揮出來,一步步前進。

  與前兩場比賽有所不同,中國隊此役輪換了攻擊陣容,武磊、孫可、張稀哲等小將出現在前場,他們的速度和富有創造力的技術,或將改變隊伍的命運。

  傅博的賭博“成功”了。他最近給隊員們觀看西甲豪門巴塞羅那的比賽錄像,“催化”了球隊的進攻欲望。4:3,他們拿到了勝利。

  “我和球員一樣,都有強烈的使命感,我們一起為國而戰。我想說,國內還有很多好的、比我優秀的教練都可以坐這個位置,我隻不過非常幸運,在這個特殊的時期來承擔這個責任……”

  1965年出生的傅博曾效力於遼寧隊,球員時代,他讓媒體記憶最深的,就是代表遼寧在與施拉普納率領的中國國家隊比賽中上演帽子戲法。但國家隊的戰袍,他從來沒穿過。

  2009年,一直心存國家隊“情節”的傅博開始輔佐時任國家隊主帥高洪波,兩年前,卡馬喬上任,作為中方教練組成員,他繼續留在國足擔任助教,有人說,傅博為人低調,喜歡學習,容易溝通,是他能與兩位前任“和平共事”的秘方。

  而正是這些謙遜的能力,幫他迎來關鍵時刻的重要勝利。

  現在,面對外界發出的“扶正”呼聲,傅博沒有直接回應,他幽默地說,“現在最想回家好好睡上一覺。”

  “對於我來說,我隻想對得起這份良心、這份責任、這份信任。”傅博坦陳,接下來是否繼續帶領國家隊,還要有相應的程序。“我覺得即使是外教接手,做他們的助手也很正常,更多的事我沒有考慮。”(完)

 

(責編:楊鐵虎、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