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2013年游泳世錦賽綜述:17歲葉詩文經歷慘敗

高凱

2013年08月05日13:3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2013年游泳世錦賽綜述:17歲葉詩文經歷慘敗

2013年7月29日,巴塞羅那,2013游泳世錦賽第10日,女子200米混合泳決賽,葉詩文獲第四。

北京時間7月29日凌晨0點20分,在西班牙巴塞羅那舉行的2013年世界游泳錦標賽結束了游泳項目第一項決賽-男子400米自由泳的爭奪,中國名將孫楊以3分41秒59的成績獲得冠軍,為中國游泳軍團拿下本屆大賽首金。圖片來源:Osports全體育圖片社

巴塞羅那通透耀人的夏日陽光令這裡的一切都顯得格外生動艷麗,即將遠去的第十五屆游泳世錦賽也是一樣,經歷其中的每個人,都已著上色彩濃烈的巴塞羅那印記。

巴塞羅那孫楊的印記應該是永恆的。

北京奧運會,孫楊急速沖到人生的高峰,而后竟是將近一年的跌蕩波折。巴塞羅那之前,孫楊因為與恩師朱志根的矛盾而陷入無助與迷失,巴塞羅那給了他重新在泳池証明自己的舞台,對於孫楊而言,聖喬迪宮賽場簡直就是“救命島”,在這裡的出色發揮為他贏回了很多——分爭中的主動權,更多的社會輿論支持,心路迷失后最重要的自信。

然而很多不代表全部,孫楊再次以泳池中的發揮証明了自己的天賦,但接下來他將面對的又將是自己很不擅長的泳池外的種種,希望奧運會后的一切不要重演。

巴塞羅那給劉子歌的印記是炫目。

北京奧運會奪冠后五年再無出色成績,巴塞羅那的女子200米蝶泳,賽前早已沉寂得毫不引人注目得她一舉奪冠,在長時間的沉寂與掙扎后,這位異常低調的游泳選手再度贏得了歡呼與掌聲。

摘金后的劉子歌坦言,狀態不佳是因為一直有傷病但未曾真正查出,現在經過一年治療,效果明顯。這樣一來,巴塞羅那的驚艷很可能只是從低谷中走出的劉子歌的一個開始,這位沉靜獨特的選手或者將帶著巴塞羅那的艷麗印記,持續給人驚喜。

小將葉詩文巴塞羅那得到的印記是失望。

倫敦奧運橫空出世的葉詩文一直被視作中國隊金牌的保証,然而巴塞羅那讓17歲的她經歷了一場慘敗,這裡發生的一切令葉詩文失望並茫然,“不知道,我就是緊張,不想游,找不到自己。”

葉詩文在這裡意識到倫敦奧運會后自己的心理狀態發生了問題,也許從巴塞羅那開始,葉詩文將帶著這失望的印記開始一段艱難心路。這印記也將成為她成長的一部分。

巴塞羅那給羅切特的印記是回歸。

這位美國游泳隊曾經僅次於菲爾普斯的名將,奧運會后被娛樂圈深深吸引,各種綜藝節目、真人秀,羅切特直言,“我覺得非常有趣,喜歡在其中消磨時間。”

正當人們發愁有可能多個愛秀狂人而損失一名優秀的游泳選手時,巴塞羅那將羅切特吸回了泳池,首戰落敗,羅切特一改賽前對成績無所謂的態度,“這不是我,我不該是這樣的表現。”此后專注於勝利的他找回了自己,接連拿到三枚金牌,在巴塞羅那,羅切特說:“我首先是個游泳運動員,我愛泳池。”

巴塞羅那給富蘭克林的印記是強勢。

在這裡天天有比賽的18歲美國女孩富蘭克林總是輕鬆快樂,“不想擺出金牌數字嚇人,只是享受比賽”,但巴塞羅那見証了她的強勢,六枚金牌,富蘭克林的個人能力超強,不管她願意與否,從今以后,富蘭克林都將被拿來與菲爾普斯比較。

巴塞羅那留給老將吳鵬的完美的印記。

十年前在這裡參加首次世界大賽,甚至沒能進入決賽,十年后在這裡上演國際賽事謝幕戰,摘銅而歸,中國老將吳鵬說“盡管沒有奧運金牌,但我在努力的過程中已經得到很多,這樣的運動生涯很完美。”

類似的還有日本老將北島康介,曾經叱?風雲的蛙王在巴塞羅那顆粒無收,“能參加比賽,我就很滿足,我現在懂得享受這種水中競速的樂趣。”

當然,還有夢之隊,巴塞羅那留給這支金牌隊伍難得的生動印記。

一方面,雖然最終還是拿到了十金之九,但中國跳水隊在這裡終於拋開了成績的羈絆,一心願為難度而戰,領隊周繼紅說,“我們在巴塞羅那目標不是保金牌,而是沖難度。”

夢之隊這難得的一“沖”,令比賽十分好看,尤其在男子項目,有懸念、有令人眼花繚亂的翻騰與轉體,當然,也有失敗的大水花。

另一方面,這支冠軍隊新的男、女領軍人物在巴塞羅那似乎也逐漸清晰,何姿面容姣好,談吐有趣,何沖則始終帶著給人印象深刻的要強好勝,相比從前,這二人顯得更為生動,也頗具明星潛質。在郭晶晶與田亮之后,人們或將再度迎來一支金光星光一起閃爍的“夢之隊”。

無論哪一種印記,都是濃烈的。這裡沒有平淡,這裡是巴塞羅那。(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