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朱志根:已搭好孫楊未來方向 大門始終向他敞開(圖)

黃越滔

2013年08月05日07:55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朱志根:已搭好孫楊未來方向 大門始終向他敞開

用“小孩”的昵稱來稱呼孫楊,看來師徒有望再度聯手。

  世錦賽·聚焦

  對於孫楊,我們除了關注他的金牌外,還關心他和恩師朱志根的矛盾。隨著世錦賽進入尾聲,朱志根終於鬆口並表示:“我的大門始終是向小孩(孫楊)敞開的。”

  二度“翻臉”后 終於開口暢談

  相信孫楊是 明事理的孩子

  朱志根和孫楊的矛盾是在今年年初孫楊戀情曝光的同時爆發的。矛盾期間,兩人經歷了一次和好並且由朱志根帶領孫楊參加了全國冠軍賽暨世錦賽選拔賽,幫助孫楊拿到了世錦賽的入場券。但在比賽結束后,師徒倆又鬧翻了。再次“翻臉”后,一度有傳聞稱他們的師徒緣分已經走到盡頭。在孫楊強烈要求更換教練的前提下,張亞東暫時接手了孫楊的訓練。

  世錦賽期間,朱志根一直保持沉默。直到昨天才終於開口暢談。朱志根坦言,因為全運會,他已經分身乏術了。組裡的隊員人數有所增加,不可能像過去一樣全心全意地照顧孫楊一個人。但在提及此事時,朱志根還是相信孫楊是個明事理的孩子,肯定能理解自己的處境。之前的矛盾更多只是因為雙方缺乏溝通,最后形成了不利於兩人合作的局面。

  完善技術細節,增強力量訓練

  孫楊有望成“世界自由泳之王”

  本屆世錦賽,孫楊是表現最搶眼的選手。除了男子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單項比賽,孫楊還在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決賽中上演神奇逆轉,游出了1分43.16秒的驚人成績。這個成績引起了世界的關注,因為孫楊比獲得男子200米自由泳單項冠軍的法國選手阿涅爾的奪冠成績1分44.20秒還快了不少。對此,朱志根表示,孫楊的每場比賽他都在現場,從預賽到決賽,他都在關注著孫楊的表現。朱志根認為,如果孫楊能夠繼續完善出發、轉身等技術細節,並增強力量訓練,他完全有望一統男子自由泳的天下,從100米、200米、400米到1500米自由泳,成為不可撼動的“(世界)自由泳之王”。

  朱志根相信孫楊具備了成為“自由泳之王”的潛力。而此前,隻有一澳大利亞名將哈克特得到過“中長距離自由泳之王”的美譽。因為他曾在一屆世錦賽上包攬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冠軍。哈克特之后,孫楊的出現使得“自由泳之王”的美譽有了接班人。

  朱志根認為孫楊不僅可以勝任這個頭銜,還可以比哈克特當年做得更好。朱志根說:“孫楊這次世錦賽能獲得3金的話,說他是‘自由泳之王’就不過分。”

  已搭好孫楊未來的訓練方向

  戀愛問題順其自然就好

  出征世錦賽前,朱志根與孫楊幾乎形同陌路,有媒體懷疑師徒倆“緣分已盡”。殊不知,在經歷了困難后,現在大家都冷靜下來,師徒關系也有了“峰回路轉”的跡象。朱志根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甚至都用“小孩”的昵稱來稱呼孫楊。“世錦賽期間,小孩在每場比賽前后都會和我溝通交流,應該說他非常好地執行了我們制定的比賽戰術,包括賽前熱身和賽后放鬆安排。小孩的成功是訓練刻苦、比賽作風頑強的結果,是他的父母從小到大一直到現在全力支持的結果,前段時間張亞東帶他也帶得非常好。我在組裡、隊裡以及全國講課時,一直都是表揚孫楊的刻苦自覺和比賽作風的,”朱志根說。對於師徒能否再度聯手,朱志根說:“我的大門始終是向小孩敞開的。我跟他講,陽光總在風雨后。”

  值得一提的是,朱志根甚至已搭好了孫楊未來3年的訓練方向:“孫楊將在現有的400米和1500米中長距離的基礎上再沖擊200米和100米兩個短距離項目,從而實現統治自由泳的霸業。”談到實現目標的細節問題,朱志根說:“接下來,我將要完善他的技術細節,從專項訓練中得到更大的提高,目標是2016年裡約奧運會!訓練游泳運動員,和訓練陸地運動項目以及球類項目的運動員不一樣。小孩隻要走好自己的路,統治世界自由泳十年是沒問題的!”

  至於外界特別關心的孫楊的談戀愛問題,朱志根說:“隻要孫楊不走歪路,不影響訓練,談戀愛的問題順其自然就好。”

 

 

(責編:實習生 陳蔚、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