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3男籃亞錦賽

新聞晨報:中國男籃這些年一直在“啃老”

2013年08月10日08:22    來源:新聞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男籃這些年一直在“啃老”

  輸給從來沒輸過的中華台北,提前退出冠軍爭奪,失去直通明年籃球世界杯的機會,中國男籃在亞錦賽1/4決賽上的這一場大敗,對於中國籃球而言,不啻為一場巨大的地震。

  直到這個時候,我相信還是會有人扼腕嘆息,並且為失敗尋找各種借口:如果不是一開始就與伊朗、韓國一起被分在了 “死亡之組”,如果不是東道主菲律賓在復賽中通過種種手段把中華台北“送”到了中國男籃的面前,也許我們照樣有機會打進四強、決賽、甚至奪冠,早早地為明年去西班牙而開始准備。

  然而就像我們平日裡常說的,這個世界沒有如果。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我們更應該感謝菲律賓給衛冕冠軍制造了那麼多盤外招,讓中國男籃提前輸了個“底兒掉”,最后一塊遮羞布也被無情地扯了下來。時隔五年之后,我們依然在用6名(如果劉煒沒有意外受傷則極有可能為7名)打過北京奧運會的隊員“啃老”,本身就違背了一支球隊的運動規律,如果本屆亞錦賽依舊能夠取得一個不錯的成績,那麼諸多問題還將會被進一步的掩蓋。

  主辦國佔據了天時地利人和等諸多優勢、時不時還耍上些盤外招,這在當今體壇已經屢見不鮮,武漢亞錦賽時中國男籃也沒少得便宜,從卡塔爾臨出發前才被亞籃聯告知有6名球員存在參賽資格的問題到決賽1分險勝約旦奪冠,任何一個環節都可能導致中國男籃錯過倫敦奧運會。雖然最終中國隊依然有驚無險地拿到了奧運會的入場券,但不少圈內人士私下裡都表達過一個觀點:出來混的遲早是要還的,等到下屆亞錦賽到了別人的地盤上,中國男籃就該還債了。

  后面的故事毋須贅述,大家都看到了,只是可能沒想到來得這麼快、這麼慘。其實出征之前,男籃內部的諸多問題已經難以掩蓋,只是從大局出發、為了以一個相對團結的氣氛出征亞錦賽,不少負面事件都被壓了下來,對外口號依然是“衛冕”,實際上在看過了一系列熱身賽的表現之后,管理者的心理底線早已節節后退,從“至少打進決賽”再到“保底獲得世界杯資格”,等到亞錦賽的小組賽和復賽打完,恐怕僅僅是“打進四強”也已經足夠聊以自慰。

  中國男籃第一次被世界籃球拋開距離,要追溯到1997年的沙特利雅德亞錦賽,當時國家隊在半決賽中意外負於韓國,最終無緣1998年的世界男籃錦標賽,等到2000年悉尼奧運會上集齊三大中鋒的“移動長城”上去一打,發現人家歐美球隊早就換了風格,中國隊已經跟不上世界籃球的發展潮流了。雖然在隨后的幾年中,隨著超級巨星姚明的崛起,將中國男籃連續兩屆奧運會都帶到了前八的高度,但不可否認,只是姚明一個人的存在拉近了中國男籃與世界籃球的差距,而並非是整個國家隊的水平得到了多麼巨大的提升。

  在后姚明時代,中國男籃迅速進入了一個尷尬的境地:當政者仍需要每一個亞洲冠軍的成績,然而國內聯賽卻越來越倚賴外援,並沒有足夠多、足夠出色的新鮮血液涌現,即便有,也因為有了成績的達摩克利斯之劍懸在頭頂而遭埋沒,等到其中一些幸運兒開始進入到國家隊陣容中時,他們早已不再年輕,失去了提升自我、提升球隊的最佳時機。與此同時,中國男籃並沒有多麼出色地完成指標,北京奧運會之后僅僅一年他們就在家門口丟失了亞洲王位,去年靠著一幫老將主打依然在倫敦奧運會上一場未勝。掰開手指數數,姚明離開國家隊這五年,中國男籃培養出了誰?易建聯?不,早在2004年他就已經是國手了,而他的身邊,竟然還站著氣喘吁吁的36歲老將王治郅

  並不僅僅是中華台北、韓國或者伊朗,但凡稍微有點兒實力的球隊,如今都帶著強烈的渴望想要咬上中國隊一口,一系列恥辱的紀錄昭示著,中國男籃早已被趕下了亞洲籃球的神壇。如果明年無法得到外卡,那麼失去了通過與世界強隊交鋒達到學習目的的中國男籃,恐怕將被世界籃球越甩越遠。決策者如果還不能痛定思痛、拿出魄力的話,那麼中國籃球的沉淪恐怕就在明天!(朱俊)

(責編:胡雪蓉、楊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