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3男籃亞錦賽

北京青年報:男籃慘敗,必須有人承擔責任

2013年08月10日10:09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必須有人承擔責任

男籃一直是球迷心目中比較靠譜的一支隊伍,常年以來,滿足著我們在三大球項目中笑傲亞洲、挑戰世界的夢想。雖然偶爾也會輸給伊朗、韓國,但輸給中華台北、亞錦賽進不了四強這種事,大家真是一點心理准備也沒有,不可思議,不可理解,這究竟是怎麼發生的?

籃管中心主任信蘭成說,還有什麼好說的?中國男籃創造了自1975年首次參加亞錦賽以來、38年的歷史最差戰績,的確沒什麼好說的,事已至此,行勝於言,隻有兩件事要做:一、找出失敗原因﹔二、有人要對此負責。

歷年來,中國男籃的重大慘敗不多,除了這次之外,2002年亞運會,中國男籃兵敗釜山,2009年天津亞錦賽,中國男籃慘敗伊朗,每一次,都會引發一陣輿論風暴,最終以主帥更迭的方式來過關。

很巧,三次潰敗,信蘭成主任都是現場督戰的見証者,而且,還曾說過著名的富有爭議的“男籃二流論”:“以前沒有姚明的中國隊也不是亞洲一流,更不是超一流,所謂的一流還是幾流都是媒體說的。”言下之意,男籃本來就不是一流,特別是在沒有姚明的時候,因此輸球是正常的,不是我們的錯。

如今,又遇慘敗,而且是史上最慘,即便是“三流論”也無法送男籃和籃協過關了,正如業內人士所說,“的確到了這個時候,早晚有這麼一天”,認真的反思不該再一次被敷衍了事。

中國籃球出了什麼問題?不是少了一個姚明的問題。實際上,如果真是因為沒有姚明,那問題反倒簡單了,然而,在姚明出現之前,中國男籃已然是多年的亞洲王者,有特點的球星層出不窮,奪冠如探囊取物。

可是,隨著姚明的引退,他的光芒所掩蓋的中國籃球的問題,也陸續顯露出來,中國男籃已經處於事實上的大面積人才斷檔,而這些的背后,是中國籃球改革的停滯,以及聯賽表面繁榮、實則缺少本質提升的現實。

深刻反思、承擔責任、推進改革,男籃的慘敗應該讓籃球管理者們清醒起來,重新回到正確的道路上。(李然)

(責編:胡雪蓉、楊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