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3男籃亞錦賽

廣州日報:中國男籃破舊立新正當時

2013年08月10日13:11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破舊立新正當時

中國男籃還未進4強就兵敗馬尼拉,球迷、媒體一片哀鴻遍野。現場的中國女球迷,在看台的一隅默默流淚,然后收起鮮艷的五星紅旗,黯然離開。這場失利,足以讓中國籃壇驚醒,而這場失利,實際上是姍姍來遲。

近些年的中國籃球,總被五彩的聚光燈照射:CBA的紅紅火火、贊助費用的成倍飆升、外援薪水的直線上漲,一片繁榮景色讓人沉醉於中國籃球亞洲霸主的美夢中,一直不願醒來。

實際上,2009年的天津亞錦賽,中國隊就已經失去亞洲的霸主地位。2011年在武漢,伊朗隊意外不敵約旦隊,才讓中國隊沒與伊朗隊相遇。

亞錦賽第15冠的向往,沒有被倫敦奧運會一場不勝的陰影減弱絲毫,這次的馬尼拉,中國隊依然喊出了奪冠的口號。無論是賽前的名單疑雲,還是在馬尼拉的“不和”傳言,似乎都顯得無關大局。兩階段小組賽的跌跌撞撞、攻防兩端乏力、隻依賴易建聯得分、看不出整體戰術風格的種種弊端,讓人急躁,卻讓人依舊懷有希望。

但這一場徹底的敗局,一棍子打醒了所有人。血淋淋的事實告訴我們,中國籃球已經丟掉了亞洲霸主的地位!

西亞籃球迅速崛起,伊朗隊的黃金一代鋒芒畢露﹔韓國隊堅持風格、穩步前進﹔甚至中華台北隊都通過CBA的鍛煉,在亞錦賽4強中佔有一席之地。這種情況下,中國男籃該怎麼辦?

認清位置、理清思路當是要務,要立新,自當破舊。中國男籃需要科學地完成新老交替,用全新的陣容去和世界高水平隊伍交流、比賽。

中國籃協掌門信蘭成在比賽后表示“沒什麼可說的”,這也許也對,中國籃球不需要說什麼了,找准方向,干吧。

(責編:胡雪蓉、楊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