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3羽毛球世錦賽

李永波昔日陪練打造的泰國首位女子世界冠軍

2013年08月12日13:50    來源:東方早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拉特查諾——李永波昔日陪練打造的泰國首位女子世界冠軍

  拿下女單冠軍后,拉特查諾(左)用“合十禮”向教練謝芝華(右)致敬。

  在昨日的羽毛球世錦賽收官日中,女單頭號種子奧運冠軍李雪芮以20-22/21-18/14-21不敵泰國新星拉特查諾,憾失世錦賽冠軍,這場決賽的失利,也使得國羽14年來首次無緣世錦賽女單冠軍。泰國天才少女拉特查諾則創造歷史,成為泰國體育史上第一個女子世界冠軍,這也是泰國羽毛球的首個世界冠軍,而幫助泰國人創造奇跡的教練,則是來自中國湖北的前中國羽毛球隊陪練謝芝華。

  5歲跟隨恩師謝芝華訓練

  李雪芮和拉特查諾在過去曾有過五次交鋒,李雪芮四勝一負佔據上風。本屆世錦賽,李雪芮作為頭號種子,接連擊敗中華台北的戴資穎、韓國的裴延姝等好手,一局未失﹔拉特查諾則在四強戰中輕取此前連克王儀涵、王適嫻的印度人辛德胡。“我以前覺得打不過李雪芮的,教練賽前認為我們隻有30%的希望,今天李雪芮的發揮不是很正常,通過這次比賽我收獲了可以和世界所有高手一拼高低的信心。”拉特查諾認為自己之所以能夠戰勝李雪芮,是贏在了心態上,“賽前教練跟我說了李雪芮的壓力會很大,因為她是奧運冠軍,過去我隻贏過她一次,而我輸給了她4次,所以我沒什麼可失去的。我的目的就是一直迎著她,頂著李雪芮進攻,最后我贏了。”

  這位泰國天才少女口中一直提到的教練,在賽后新聞發布會中介紹了自己:“我叫謝芝華,我也曾經是中國羽毛球隊的。你們有誰記得我麼?”1966年生的謝芝華是湖北人,他在中國羽毛球隊的時候一直默默無聞,“我原來在國家隊是打雙打,給李永波、田秉毅做陪練的。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后,李永波、田秉毅退役當了教練,我也就失去了在國家隊的意義,正好有了一個去泰國當教練的機會,我就去了。”謝芝華的羽毛球學校在泰國很有名,拉特查諾從5歲起就一直跟著這位中國教練學習羽毛球

  談及愛徒,謝芝華也回憶起了當年接收拉特查諾時的情景。當時,俱樂部的老板看到拉特查諾和小伙伴們,經常在他的蛋糕店裡跑來跑去,由於擔心孩子們被烘焙蛋糕的機器燙傷,就把拉特查諾送到了自己的羽毛球俱樂部裡打球,“窮人的孩子能吃苦,她還有個八歲的弟弟,也在俱樂部打球,已經拿了泰國那個年齡組的冠軍。”在謝芝華的眼中,貧困的家庭也鍛造了裹在拉特查諾身體內的強大心臟,“她很愛笑,眼裡總是散發著跟其他人不一樣的東西,她的舉止很能迷惑對手,其實她的內心非常強大。”的確,在和李雪芮的比賽中,就有過這樣的細節,當拉特查諾兩次不小心將球打到李雪芮的身上時,這位泰國少女非常謙和地用“合十禮”向李雪芮致歉。

  泰國王后將接見拉特查諾

  對於自己的執教,謝芝華說:“其實我就是把中國的那些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帶了過去,雖然我離開了中國21年,但是還經常回來,我沒有斷了中國的根,還有交流。”謝芝華坦言,拉特查諾的奪冠,証明中國羽毛球教練員的水平和能力,確實是世界上最好的,中國在羽毛球訓練上的水平無疑是世界領先的。

  值得一提的是,泰國以前隻有在拳擊獲得過奧運冠軍,拉特查諾的世錦賽女單冠軍能夠給她和她的家庭帶來什麼呢?教練謝芝華透露到,“她已經在改變自己家的生活了,今年拉特查諾給她的父母買了一輛車,以前她的父母只是工人,現在已經升到了工廠的‘管理層’,而她自己也因為在羽毛球上的成功,之前進入了春武裡大學。至於獎勵我們現在還真不知道,因為這是第一次,在過去泰國確實隻有男子拳擊拿到過奧運冠軍,那次泰國給了7500萬泰銖的獎金(約合1500萬元人民幣)。”

  據了解,泰國全程直播了昨天的女單決賽,在拉特查諾爆冷奪冠后,整個泰國國內也開始沸騰起來,“我現在的手機已經沒電了,賽后來了太多的電話和各種信息,現在泰國已經沸騰了。”謝芝華說道。由於比賽結束的第二天是泰國的母親節,泰國王后將接見創造了泰國奇跡的拉特查諾,不過謝芝華則不會隨自己的隊員回國接受嘉獎,他已經訂了回湖北沙市老家的機票,他說:“我要回家去看看老母親。”(吳璠 朱軼)

(責編:胡雪蓉、張帆)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