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國際體育仲裁院上海聽証中心“升堂” 韓澳爭端在滬解決

吳吉

2013年08月13日08:18    來源:新聞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際體育仲裁院上海聽証中心昨“升堂” 韓澳爭端在滬解決 中國仲裁員大有可為

體育事業興盛,也會有越來越多的爭議和糾紛,現在遇到這樣的事不用求助遠在瑞士的國際體育仲裁院(CAS)了,亞洲體育界的事情在上海就可以解決。12日,國際體育仲裁院上海聽証中心舉行首次聽証會,這也是國際體育仲裁院在全球4個聽証中心舉行的首次聽証會。

  國際體育仲裁院上海聽証中心12日正式“開張”,聽証的第一個案子卻不是中國的事。當事雙方分別是韓國首爾足球俱樂部和澳大利亞紐卡斯爾噴氣機足球俱樂部,兩者因為培訓補償金鬧得僵持不下,求助上海聽証中心公正裁決。而這個案件由國際體育仲裁員、來自以色列的埃弗拉因·巴拉克進行獨任仲裁。根據國際體育仲裁院仲裁規則,本次聽証為不公開聽証。其實,CAS在悉尼設有分中心,涉及澳大利亞足球俱樂部的事情完全可以在那裡解決。但是此次,案件放在上海聽証中心解決,顯示了上海聽証中心在東亞體育界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以及區域地位。上海市體育局巡視員、上海聽証中心理事長陳一平表示,上海聽証中心首次聽証會的舉行,體現了國際體育仲裁院、國際體育仲裁員和案件當事人對上海聽証中心的認可。

  國際體育仲裁院CAS與中國體育界有過“淵源”,例如2004年申花足球俱樂部與外援佩特科維奇之間的官司。當時,佩特科維奇與原俱樂部存在合同糾紛,結果被舊東家告到了國際足聯。折騰一番后,佩特科維奇代表申花征戰的時間從3月拖到5月。這兩個月的時間差,使得雙方在續約問題上產生了分歧。鬧到國際足聯的結果是判定申花“勝訴”,但經驗豐富的佩特科維奇隨即上訴CAS成功“翻案”,讓申花付出了高達100萬美元的代價。

  國際足聯裁定的案件,還能被CAS翻案?這讓當時的中國體育界猛然驚醒:原來在體育界,CAS具有最高權威。此后,CAS讓被國際柔聯禁賽兩年的中國名將佟文“重獲自由”,國人再次領略到CAS的權威性。

  中國體育界與CAS最近的“親密接觸”要拜前國足主帥卡馬喬卡所賜。7月初,卡馬喬的律師團隊發表聲明,稱與中國足協的解約談判已經宣告破裂,卡馬喬將向國際足聯(FIFA)和CAS尋求援助,一場官司恐怕在所難免。

  目前,CAS已有248名仲裁員,其中6名是中國籍仲裁員。事實上,上海聽証中心的設立就是緣於一些中國律師的鼓與呼。國際體育仲裁院2008年在北京成立了臨時仲裁機構,旨在解決北京奧運會期間發生的體育爭議,這成為CAS落戶上海的一個“序曲”。

  隨著中國在體育界的地位日益提升,中國籍體育仲裁員的分量也越來越重。近日,上海的吳煒律師被正式任命為2014年索契冬奧會臨時仲裁庭仲裁員。擔任奧運體育仲裁員是國際體育仲裁員的崇高榮譽,吳煒律師是第三位獲此殊榮的現任中國籍仲裁員,也是索契冬奧會國際體育仲裁院臨時仲裁庭9位仲裁員中唯一一位中國籍仲裁員。

(責編:溫靜、胡雪蓉)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