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2013年第十二屆全運會

寧波日報:“共享全運” 一種美好願景

全運會開幕式現場見聞

記者 林海

2013年09月01日14:32    來源:寧波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共享全運”:一種美好願景

圖為火炬點燃瞬間。(林海 攝)

昨天16時,第十二屆全運會在沈陽奧林匹克體育中心體育場舉行。據了解,這是全運會自1987年以來首次在白天舉行開幕式。由此,一台別開生面的開幕式在萬眾期待中拉開了序幕。

“三無”開幕式也精彩

全運會開幕式放在白天舉行,不用大型“聲光電”,是一個沒有焰火、沒有文藝明星、沒有大型文藝演出的“三無”開幕式﹔“節儉辦全運”的理念體現在十二運開幕式的每一個環節中。開幕式負責人表示,要徹底回歸體育,將十二運開幕式打造成一個全民健身的大舞台。從現場效果來看,這個初衷無疑達到了預期的效果。

不用大型“聲光電”的手段,主辦方也想盡辦法來烘托開幕式的歡慶氛圍。例如,在開幕前一個小時,現場一位主持人走到了場地中央,指揮觀眾如何運用手中彩色的全運會歌單來造出五彩的“人浪”,變換出不同的效果。當然,還有掌聲、歡呼聲、喝彩聲的演練,也是少不了的。

不過,開幕式的過程中,觀眾有幾次歡呼聲是沒有經過“彩排”的。那是在現場大屏幕切出各代表團旗手形象的時候,很多觀眾一見到王治郅張繼科等人,不由自主地發出了一陣山呼海嘯般的喝彩聲———體育明星的魅力,那也是“杠杠的”。

全民健身貫穿始終

本屆全運會的主題是“全民健身,共享全運”,競技體育全民健身的融合被提到了空前的高度,開幕式就是一個具體的體現。

在開幕式的暖場演出中,主辦方推出的是4個具有遼寧地方特色的群眾文體節目:上口子高蹺、海城高蹺、乞粒舞、安代舞等國家級“非遺”項目的表演讓人眼前一亮。

開幕式用來代替文藝演出的全民健身展示分為4個篇章:隊列操、太極武術、第九套廣播體操和健身操,參演人數3920人,展示時長24分鐘。

17時40分,十二運開幕式在進入尾聲的時候又掀起高潮———12名奧運冠軍韓曉鵬、王麗萍、羅微、楊凌、張娟娟、羅雪娟、奚愛華、張國政、陳一冰、馮坤、冼東妹、張軍,引領著群眾代表、吉祥物一起玩起了跳繩等體育活動。這一幕具有的象征意義令人印象深刻。

“共享全運”展示美好願景

從全運會的主題口號到昨天的開幕式,主辦方在煞費苦心地凸顯“全民健身”的重要性,用意不言而喻。在“后北京奧運時代”,中國體育實際上已經走到了一個十字路口:體育大國究竟如何轉變為體育強國?“金牌工程”究竟是必不可少,還是可有可無?競技體育和群眾體育“兩張皮”的問題如何解決?這些問號,直到現在也沒人能夠給出明確的答案。

惟其如此,這一屆全運會也更加值得期待。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當運動員們在賽場上爭金奪銀時,如果不改變全運會背后的業績考核和獎金分配體制,要實現“全民健身,共享全運”的美好願景,恐怕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責編:實習生 牟鑫馨、楊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