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北京橄欖球女隊因消極比賽受到追加處罰

誰該為賽場亂象埋單(全運視野)

陳晨曦  李長雲

2013年09月08日03: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誰該為賽場亂象埋單(全運視野)

  9月6日深夜,國家體育總局小球運動管理中心(以下簡稱“小球中心”)和中國橄欖球協會開出罰單,9月3日在十二運會女子橄欖球決賽中消極比賽的北京隊受到追加處罰,領隊鄭紅軍、教練姜旭明被取消在國家隊擔任教練員的資格,7名球員今年無緣國家隊。

  十二運會賽場出現如此惡劣事件,項目管理者和賽事組織者自然難辭其咎。在開出罰單的同時,小球中心和十二運會橄欖球競委會也受到了國家體育總局和十二運會組委會競賽部的通報批評。

  獎牌保留

  最終受影響的是國家隊

  9月3日,在沈陽農業大學進行的第十二屆全運會女子橄欖球決賽中,北京女子橄欖球隊因不滿裁判的判罰,最后幾分鐘以靜站不動的消極方式等到終場,讓山東隊打出71︰0的比分。

  小球中心和中國橄欖球協會在罰單裡對此事的定性是:“該事件嚴重違背了體育的精神和道德,產生了不良的社會影響,損害了全運會和國家體育的形象,也給中國橄欖球運動健康發展蒙上了陰影。”

  罰單當中,還包括對北京隊罰款兩萬元,對本場比賽的教練員停賽3場、場上隊員停賽兩場、替補席隊員停賽1場等。不過,北京女子橄欖球隊獲得的兩枚銀牌(全運會橄欖球項目前3名按兩枚獎牌計入)沒有被剝奪,而將“中國橄欖球第一人”鄭紅軍和7名主力隊員擋在國家隊大門之外,似乎讓國家隊受到的影響更大。

  處於漩渦之中的北京女子橄欖球隊已經離沈返京,並對所有媒體三緘其口。3日當天,北京代表團和北京女子橄欖球隊發出致歉信,就當天下午進行的橄欖球決賽場上出現的消極比賽行為表示道歉和反省。

  在小球運動管理中心和中國橄欖球協會開出罰單之后,北京代表團也公布決定,免去北京女子橄欖球隊領隊鄭紅軍和教練組相關人員職務,並向社會各界道歉,認真整改。通報中表示,還將在專項調查結束后,對相關責任人進一步做出嚴肅處理。

  一場消極比賽,讓此前少人關注的橄欖球項目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而業內人士多以“水很深”評價此事,則格外引人遐想。

  爭議頻出

  裁判員才是真正短板

  在這場注定會寫入歷史的橄欖球比賽中,外籍裁判的判罰無疑是消極比賽出現的直接導火索。

  事發當晚,橄欖球項目競賽委員會就作出官方表態:經過裁判委員會和仲裁委員會反復觀看比賽錄像,認定西班牙主裁的判罰是公正和准確的。但是,對於橄欖球裁判的質疑卻並未停止。

  在女子橄欖球決賽前,山東隊擊敗了香港隊,獲得男子橄欖球冠軍。隨后,香港隊就對執法裁判“委婉地”提出了質疑。

  作為一項新興項目,中國橄欖球的裁判水平不算太高。也正因如此,在十二運會之前,小球中心專門向國際橄欖球協會提出了申請,由對方派遣了多名外籍裁判。對於引起軒然大波的西班牙裁判,小球中心的一名官員表示,“這名外籍裁判肯定是國際橄欖球協會給我們派遣的最好的裁判之一,這一點是沒有問題的。”

  對於這樣的表態,一些中國橄欖球的業內人士卻有著不同的看法。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橄欖球教練說:“那場比賽,我反復觀看了四五遍比賽錄像,從各個角度都看了,西班牙主裁判至少有4次明顯的錯判、漏判、反判情況。我個人認為,西班牙主裁判的問題在於水平,而不是傾向性。這個裁判的執法,在我們這些專業教練看來,簡直就是非常可笑。”

  這位教練表示,“我們真正國際水平的裁判進不了裁判委員會。反倒是幾個沒有國際級水平的,甚至沒有吹過哨子的人,做裁判委員會、仲裁委員會的官員。”

  處置不力

  暴露日常管理存在問題

  在罰單開出的同時,國家體育總局、十二運會組委會競賽部也通報批評了小球運動管理中心和橄欖球競委會。

  國家體育總局依據《第十二屆全運會賽風賽紀和反興奮劑責任書》規定,認定小球中心“在組織管理中存在著教育管理不到位、工作不嚴謹、處置不得力等問題,對該事件的發生負有不可推卸的領導責任”,決定對小球中心領導班子在全國體育系統進行通報批評。

  記者採訪了正在十二運高爾夫球賽場的小球中心主任張小寧,他表示自己沒有什麼可說的,“完全接受和支持國家體育總局、組委會競賽部的通報批評,並積極配合做好相關的后續整改工作”。

  一位國家體育總局相關人員表示,比賽最終失控,與現場處置不力直接相關,“對於突發情況缺少應對預案,沒有及時控制住事態發展,主管部門負有最主要的責任,希望能引以為戒,杜絕此類事件再次發生。”此外,在消極比賽發生之后,大量人員涌入球場,造成場面的混亂,“賽事組織難辭其咎”。

  十二運沈陽賽區總督導劉清早說:“這樣違反賽風賽紀的問題為什麼出現在橄欖球賽場?一定是在管理上出現了問題。管理者責任心不強,麻痺放鬆,賽事的組織水平亟待提高。同時,還要加強運動隊的教育工作,杜絕此類事件的再次發生。”

(責編:崔東、楊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