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2013年第十二屆全運會

全運明星譜:孫楊成就多金王 林丹化身絕世高手

高凱

2013年09月12日20:0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全運明星譜:孫楊成就多金王 林丹化身絕世高手

中新社沈陽9月12日電 題:全運明星譜

中新社記者 高凱

這個九月,沈陽因他們而閃耀,中國風頭最勁的體壇明星,全運會上演繹各自精彩。

孫楊

從年初開始的師徒紛爭一路低回,到世錦賽的高歌猛進三金傍身,本就擁有成為世界級體育明星潛力的孫楊早已成為現下中國體壇關注度最高的選手。

全運會雖然未能成就“七金傳奇”,但在200米、400米、4×100米、4×2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五項比賽中的輕鬆奪冠依舊將這位22歲的明星打造成本屆賽會“多金王”。

在略顯平凡的“五金”背后,誠如孫楊所說,已經回到朱志根麾下的他需要:“靜下來想清楚自己的不好,進一步打磨技術,為了更好的未來。”

張培萌

張培萌在沈陽完成了100米和200米“雙殺”,他是中國“飛人”。

雖然距離世界冠軍成績尚遠,但26歲的他正在一步一個印記前行——未來,精益訓練,組建團隊——張培萌的夢想藍充滿了神奇的吸引力。劉翔之后,這個審慎又充滿青春朝氣的北京小伙以對夢想的真誠和執著幫助國人維持著對田徑賽場的熱情。

林丹

全運會上的林丹全方位詮釋了“絕世高手”的含義。

賽場上,他一路挑落對手,成就了羽毛球男單全運會史上僅有三連冠﹔賽場下,他在達到又一個職業高峰后表示將再次暫時離開國家隊,缺席年底之前全部的國際賽事,“到了我這個年齡,希望多陪陪家人,我已經不再需要用比賽証明自己,而是需要享受生活。”

倫敦奧運會后,林丹曾經離開,一年后上演“王者歸來”,世錦賽奪得個人第18個世界冠軍。用實力証明自己,擺脫了所有糾結猶豫,林丹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絕世高手。

葉詩文

倫敦奧運兩金得主世錦賽陷入“迷失”,葉詩文認為全運會讓她“找回了自己”,然而在200米個人混合泳和400米個人混合泳兩個主項上捍衛自己霸主地位的同時,17歲的葉詩文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威脅——以微弱劣勢獲得女子200米個人混合泳亞軍的15歲上海小將陳欣怡賽后一句“在一定時間之內,我會比她(葉詩文)快的!”語驚四座。

葉詩文明白,“站在高處但不進則退,以后需要更加努力訓練,否則很難一直維持這個位置。”

李曉霞

在鞍山,她先是率領山東女隊時隔26年重奪女乒團體冠軍,隨后女單登頂,實現了“全滿貫”夢想上。然而對於李曉霞,這個九月得到的絕不僅是兩枚全運金牌那麼簡單。本次全運會,李曉霞在賽場上展示出的超強的實力和自信心,終於可以給一個幾年來懸而未解的問題一個明確的答案。

李曉霞已經成為張怡寧后國球女隊的又一位充滿霸氣堅實可靠的領軍人物。

馬嬌

本屆全運會明星譜中殊為特別的一位,作為女子帆板選手,來自四川剛剛訓練三個月的馬嬌成績平平,但她憑借9月3日在比賽中的表現一夜之間成了本屆全運會盡人皆知的明星。

在9月3日的女子帆板RS︰X級比賽中,遼寧隊隊員郝秀梅因操作失誤不慎落水,生命受到威脅。在其身側比賽的馬嬌第一時間放棄了比賽沖入激流,並成功營救郝秀梅。馬嬌的義舉成為全運會上的美談,而她也因此獲贊“最美運動員”,帆船國家隊甚至破格將其招入隊中。

朱啟南

從9年前雅典奧運會的一戰成名,到北京和倫敦兩屆奧運會無緣金牌,30歲的朱啟南在過去幾年時間裡一直在壓抑中度過。本屆全運會,他的開局也並不順利,直到男子三姿比賽,朱啟南以456環的成績奪冠。

朱啟南曾經在賽前表示這將是他的“謝幕戰”,但完美金牌之后“退役說”又被各方顛覆,這位傳奇槍手會否繼續留在賽場或將暫時成為“懸案”,因為比賽一結束,他便按早前計劃帶著妻子去度假了。

易建聯

2005年易建聯首次代表廣東隊征戰全運會,在那一次的比賽中,阿聯表現不俗,但最終球隊卻負於解放軍隊。此后阿聯並未在全運會中出現,直到2013年遼寧全運會,易建聯正式回歸廣東。這一次,阿聯收獲了自己的全運冠軍。

作為現今中國男籃領軍人物,阿聯在沈陽圓了自己一個不大不小的夢,也令人們看到他在新角色中的努力與堅持。

楊文軍

已經手握兩枚奧運金牌的老將楊文軍在本屆全運會摘得他個人第4枚金牌。為了全運會,他自去年12月開始恢復訓練,競技水平恢復很快。他說:“這次是我徹徹底底地結束運動生涯,金牌為我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

龍清泉

和四年前相比,龍清泉“退步”了,296公斤雖然讓這位北京奧運會冠軍在十二運男舉56公斤級決賽中衛冕成功,但比四年前少了6公斤之多。然而對“錯過”倫敦奧運會的龍清泉來說,這一戰宣告23歲的他仍是國內這個級別的“王者”。要知道,他是在放棄了最后一把挺舉的情況下奪金。而且,他的成績超過了倫敦奧運冠軍。

龍清泉隻用“最近練得狠,也練得好”這樣簡單的言詞來解釋這一年來的“進步”,18歲就在北京奧運會奪冠的他顯然正一步步成熟起來,他的目標也顯然隻有三年后的裡約熱內盧奧運會。(完)

(責編:楊磊、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