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廣東軍團全運金牌創近幾屆新高 尚缺少領軍人物

李斯睿

2013年09月13日14:58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廣東軍團全運金牌創近幾屆新高 尚缺少領軍人物

昨天,四年一屆的全運會在遼寧省沈陽市落幕。每屆全運會都不乏耀眼的明星,更是新人輩出的賽場。

在第12屆全運會上,廣東代表團憑借后半程的發力,共奪得50.5金、34.5銀、36銅,總分2696.5分,金牌、總分均位居第三位,金牌總數創下近幾屆在異地舉行的全運會新高。代表團常務副團長、廣東省體育局局長楊迺軍昨日在總結時表示:“代表團參賽工作按既定計劃順利推進,圓滿完成了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運動成績與精神文明雙豐收的目標任務。”

老將堅挺新人輩出

天時、地利、人和是體育競技中不可忽視的因素,南粵軍團遠赴遼寧作戰增加了不少難度。此外,隨著本屆全運會政策調整、參賽環境復雜,也大幅增加了奪金難度。各省對全運會高度重視,競爭更為激烈,金牌分布更廣,而且本屆賽事的競技水平也很高。楊迺軍概括為:靈巧項目奪金需要零失誤,體能項目需接近或破紀錄,對抗項目要有明顯絕招,集體球類要有絕對實力。

在本屆全運會上,廣東代表團不乏亮點:

——舉重小將黎雅君的53公斤級抓舉成績超過世界紀錄,是本屆全運會唯一超過世界紀錄的選手﹔

——小將的發揮出色,是廣東軍團突破上屆全運會成績的關鍵,體操的周施雄、跳水的何超、射擊的陳可汗、田徑的莫有雪、賽艇的劉治宇、柔道的盧童娟等新人在本屆全運會脫穎而出﹔

——老將依然堅挺,全運會四連冠周嘉威、籃球名將朱芳雨、奧運會金牌得主雷聲,都奪得全運會金牌。乒壇老將馬琳盡管無緣金牌,但他的經驗給廣東男子乒乓隊的年輕隊員帶來支持和動力﹔

——廣東的傳統優勢項目,如跳水田徑籃球、水球、擊劍賽艇皮劃艇等依然表現強勁。最后兩天,廣東軍團在田徑接力項目、水球和男籃等強項中發揮出色,為廣東軍團圓滿收官。

楊迺軍表示,廣東代表團在十二運取得優異成績,得益於各級領導高度重視、舉省一致的支持以及全體將士的奮勇拼搏。省委、省政府不但在備戰參賽過程中給予政策支持和業務指導,而且在參賽關鍵節點上也給予重要的指示和極大的鼓舞。

期待培養領軍人物

楊迺軍並未回避廣東競技體育存在的不足。他概括為三個方面:“一是集體球類項目實力不足,下階段需要重點發展﹔二是靈巧類項目需要進一步鞏固提高,培養更多領軍人物﹔三是體能類項目科學訓練水平有待提高,打造出金牌拳頭項目。”

在激烈的競爭之下,他對隻拿到一枚金牌的廣東游泳隊表示理解:“他們拿到一枚金牌也很不容易。這一屆比賽,可能有些項目需要突破亞洲紀錄才能拿到金牌,有些破了全國紀錄還不一定拿到金牌。廣東游泳隊接下來確實要加強科學訓練,加強后備人才建設。”

作為體育大省,廣東競技體育向來成績優異,但仍缺乏像孫楊、張培萌、林丹等各運動項目的領軍人物。楊迺軍希望今后能在優勢項目中重點培養綜合素質和運動成績結合較好的運動員。“其實像體操的周施雄,體操中心就提出希望他能夠成為中國體操的領軍人物。跳水的何姿、何超也被寄予厚望。我們也希望能夠把易建聯打造成和姚明一樣的明星﹔還有蹦床的李丹”。

看到廣東軍團在全運會的優異表現,楊迺軍對裡約奧運會也充滿信心:“這屆全運會涌現出很多國家隊未來的領軍人物,再加上原來國家隊正處在當打之年的運動員,我覺得在裡約奧運會,(廣東運動員)要比倫敦奧運會、甚至北京奧運會整體實力更好,完全有希望突破8枚金牌(的歷史紀錄)。”

對於全運會的改革,楊迺軍也給予好評:“這次全運會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實施簡單辦會,節約辦會,我們感覺這是一種方向。這種做法從這屆全運會的嘗試,應該說也摸索出了一些經驗,或者說一些路子。從廣東代表團參賽的情況來看,雖然條件是簡化了一些,但運動會的競賽功能還是比較完善。在接待、交通、大型活動以及其他文化展示方面,壓減一些也沒有問題。”

(責編:實習生牟鑫馨、楊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