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數讀全運星耀遼寧 老將功成身退孫楊成全民偶像

特派記者 許明 陶邢瑩 厲苒苒 鐘?

2013年09月13日15:32    來源:新民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數讀全運星耀遼寧 老將功成身退孫楊成全民偶像

遼寧全運會昨天落下帷幕。13天裡,一顆顆明星劃破中國體壇。我們見証了孫楊在碧波池中攬下五冠,又目送王治郅王勵勤、楊文軍、張秀雲等老將功成身退。寧澤濤、張欣怡、商春鬆等新星的一鳴驚人,更讓人對中國體育的未來充滿期待。

巨星 全民偶像

劉翔時代,誰才是中國體育的“全民偶像”?這個答案,無疑就是孫楊。報名7個單項,參加6項,收獲5個冠軍……孫楊完美收官。倫敦奧運會后,從師徒不和到戀愛風波,孫楊場外新聞不斷,不少人都為他的職業前景捏把汗。

然而,通過巴塞羅那世游賽和本屆全運會,短短2個月,孫楊就証明了自己仍在長距離自由泳之巔。當然,拿他自己保持的1500米自由泳世界紀錄來看,兩次大賽他的成績都存在不小差距,但孫楊卻說,“我對現在的成績關注不多,希望到2016年游出好成績。”

本屆全運會,孫楊收獲了5金1銅,加上2枚奧運金牌和一項世界紀錄,他為浙江貢獻了整整10塊金牌,比全運會中22個代表團的總金牌數都要多。

除了孫楊全運賽場還有巨星閃耀。田徑百米直道,中國有了自己的“博爾特”———張培萌。世錦賽上整10秒的表現,已經讓他站在了亞洲之巔。本屆全運會,張培萌成為田徑大項唯一的焦點,100米和200米,他贏得像博爾特一樣輕鬆。

當然還不能忘了一個人,林丹。雖然將滿30歲,倫敦奧運會后更是闊別賽場8個月,但一旦回歸,林丹仍能証明自己是最好的。廣州世錦賽、遼寧全運會……兩個堪稱世界最高級別的單打冠軍,林丹還是那個“超級丹”!

新星 橫空出世

巨星的光芒下,新星同樣耀眼。

全運賽場的男女飛魚,是鮮為人知的“90后”。20歲的寧澤濤,成為本屆全運會唯一一個兩破亞洲紀錄的選手,寧澤濤的宣言是,做泳池裡的劉翔。100米自由泳,寧澤濤首次和孫楊同場競技,初生牛犢不怕虎的他甚至表示:“我最大的對手是自己,最大的優勢是年輕!”

15歲的陳欣怡,是游泳賽場年紀最小的冠軍,但卻是本屆全運會女子多金王。有人說她是上海隊的“葉詩文”,她卻說:“和葉詩文比過之后,我有信心趕上她!”前國家游泳隊總教練陳運鵬說:“陳欣怡將要‘統治’中國未來的女子50米和100米自由泳,同時也有望主宰世界短距離自由泳。”

場地自行車團體競速賽,上海小將鐘天使橫空出世,同搭檔一起戰勝了倫敦奧運會銀牌得主郭爽/宮金杰。女子舉重賽場,“90后”全面奪權,冷門迭爆,7個級別有6個是90后,4個級別的成績超過了倫敦奧運會冠軍成績,康月刷新了三項女舉全國紀錄。

另外,獨攬體操3金1銅的商春鬆,男乒決賽險些掀翻馬龍的16歲小將樊振東,年僅13歲從未入選過國家隊的女子十米跳台冠軍劉昕……新星在全運賽場涌現,3年后的裡約,中國體育后繼有人。

恆星 完美謝幕

全運賽場,還有一種精神叫做老而彌堅。

如名字一般,王勵勤在最后一屆全運會上,勤勤勉勉、做到最好,他帶領上海男乒闖入團體決賽。身兼男單、男團、男雙和混雙四項的大力,甚至一度累到尿血。

同樣是老將,為了參加全運會,34歲的“鏗鏘玫瑰”浦瑋放下工作,帶領上海女足獲得亞軍,“三屆全運會,冠亞季軍都拿過了,算是圓滿了。”對於未來,浦瑋坦言,如果還有需要,她仍願意為足球馳騁。

要與全運說再見的,還有上海男排和國家男排的老隊長沈瓊。一枚銀牌,記錄著上海男排過去十多年來付出的汗水。同樣,全運射擊賽場,也是奧運冠軍陶璐娜的最后一次“玩命”,“抱著玩命的態度,沉穩地發槍,我不想給自己留遺憾。”

當然,還應該記住王治郅。本屆全運會,大郅帶領解放軍獲得第5名(計2枚銀牌)。大郅說,在籃球生涯結束那天,他會選擇做一名教練員,為國家培養更多的籃球人才。

“六朝元老”張秀雲患有嚴重心臟病,甚至被下過病危通知書。憑借頑強的意志和對賽艇的熱愛,她堅守到了今天。盡管遺憾地位列女子2000米單人雙槳第三,未能實現全運五連冠﹔但這位媽媽級選手,用行動打破了醫囑,創造了奇跡。

此外,來自中國香港的“亞洲車王”、全運會“五朝元老”黃金寶,雖未能成功衛冕,但40歲的黃金寶,已經成為香港體育的旗幟。

優勝劣汰,永遠是競技體育的法則。老將們把自己最后的背影留給了全運,他們留下的更是一份感動。 

(責編:實習生 牟鑫馨、楊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