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全運英雄閉幕后說再見 感人救人場面讓人難忘

2013年09月13日15:46    來源:西安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全運英雄閉幕后說再見 感人救人場面讓人難忘

郝秀梅和馬嬌(左)

文婷姐妹

新疆隊隊員向觀眾致意

朱美美與她的“盲馬”

一位觀眾在比賽后表達不滿

劉馨陽(右)

孫楊

仲滿親吻劍道

  昨天下午,第十二屆全國運動會在沈陽奧林匹克體育中心綜合館圓滿閉幕。

  四年一屆的全運會是全國最高水平的競技體育舞台,有新星嶄露頭角,亦有名將創造輝煌,不過,個中最動人者,卻莫過於英雄淚洒賽場——遭遇挫折卻永不言敗,是體育的悲情魅力。他們的背影是時代更迭的界碑,他們的淚水折射出體育的光輝。

  舍“績”救人

  在9月3日進行的女子帆板RS-X比賽中,由於心情緊張,遼寧帆船帆板隊隊員郝秀梅操作失誤,不慎落水。當時風大浪急,板體瞬間被沖至百米開外,郝秀梅奮力追趕,體力下降,生命受到威脅之時,四川隊員馬嬌毅然退賽,奮不顧身沖入激流,對郝秀梅實施營救,在馬嬌的全力幫助下,郝秀梅脫離了危險。

  為此,遼寧隊還發出感謝信寫道:“我們感謝四川隊馬嬌舍生忘死、舍己救人的大無畏精神,學習她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的先人后己的獻身精神,學習她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無私精神,遼寧隊全體人員被馬嬌的英雄行為所感動!向馬嬌學習致敬!並向四川隊表示衷心感謝和崇高敬意!”

  這裡不能不提的一個細節是,郝秀梅在前四輪比賽結束后,成績不錯,可以排入前八,而馬嬌的成績則不如郝秀梅。但在馬嬌發現有人落水后,毫不猶豫地將自己的帆板駛上前去,搭救起落水的郝秀梅,直到賽會的救生艇靠近,此后馬嬌雖然想要再度完成比賽,但因為有時間限制,最終未能完成當輪比賽。賽事組委會在了解到情況后,根據《帆船帆板競賽規則》,以當輪的平均成績“14分”計入馬嬌的比賽成績,盡可能地予以補償,以資對她的英雄行為進行鼓勵、褒獎,而國家隊也破例將馬嬌招入旗下。

  姐妹“花謝”

  9月4日晚進行的花樣游泳雙人自由自選決賽中,賽前奪冠呼聲最高、預賽排名第一的“姐妹花”蔣文文蔣婷婷決賽僅僅獲得第三名。文婷姐妹認為裁判打分不公,沒有參加賽后的頒獎儀式和新聞發布會。在5日她們以個人名義召開的新聞說明會上,面對眾多記者,文婷姐妹流下了委屈的眼淚,宣布退役。事后,有媒體以“這裡的水太深”來評價這件事。

  夢想不滅

  9月8日下午進行的全運會男子足球U20年齡組半決賽,新疆隊與東道主遼寧隊在常規時間戰成1:1平。雙方激戰至點球大戰第五輪,新疆隊長穆斯塔帕罰丟點球,他面對肩並肩站在一起的隊友,長跪不起,祈禱著奇跡發生。然而,隨著遼寧隊點球命中,新疆隊最終還是未能挺進決賽。這些小伙子再也控制不住眼中的淚水。

  10日下午的三、四名決賽,新疆隊被浙江隊在第86分鐘絕殺,最終獲得第四。這成了他們在足球場上的告別演出——在全運會后,這支讓人看到無限希望的球隊將面臨解散﹔大部分球員也將告別足球這個舞台,其中的一些人更是將面臨失業的危險。

  這些從血液裡熱愛足球的少年,無論今后從事什麼職業,請在心底留存你們的夢想。

  “盲馬”童話

  一個是左眼視力為零的13歲“盲馬”,一個是美麗的“鋼琴女孩”,二者在體育賽場上碰撞出火花一舉拿下全國冠軍,聽起來像不像是童話?然而這卻真實地發生在了十二運會的馬術賽場上。

  北京隊騎手朱美美與她的“盲馬”“Cheval du Blanca”創造了馬術史的奇跡,以零罰分優異成績奪得馬術場地障礙個人賽冠軍。與此同時,音樂家們說,美美的鋼琴水平已經達到了青年演奏家水准。

  “到第三場決賽時,有點拉不住它,我知道它特別想贏。”美美告訴記者,“馬通人性,你對它越好它就越高興,我一定要陪著它。”當美美翻身上馬,在夕陽中洒脫而去時,會有多少人希望時間就此停住。

  救救孩子

  她不是運動員,但她的吶喊讓她成為全體觀眾心目中的英雄。

  “足協的領導,你們覺得讓孩子看這種球不會害了孩子們嗎?”全運會U20男足小組賽一場疑似“默契球”的比賽上,忍無可忍的一位觀眾沖著主席台大喊。賽后,一些球迷自發地聚集在了場館外,不少人都流下了眼淚。

  對於這些熱愛足球的人來說,沒有什麼比一場在全國人民面前充滿激情、光明正大的比賽更令人難忘和回味了,也沒有什麼比賽前就知道要“被默契”而消極乃至放棄比賽更令人心寒。

  “單”騎英雄

  全運會男子自行車山地越野賽決賽,極有希望沖擊獎牌的東道主選手劉馨陽最終沒能站在領獎台上,不過在場的所有人都不怪他。現為國家殘疾人自行車隊隊員的劉馨陽,整場比賽幾乎是用一條腿堅持完成的,這種毅力和堅持讓在場很多人感動得熱淚盈眶。

  1992年出生的劉馨陽現為國家殘疾人自行車隊隊員。在2008年從省裡參加比賽返鄉的劉馨陽在村口被一輛農用車撞傷了左腿,一家人到沈陽求醫時,醫生說劉馨陽的腿殘疾了,手術后,他將可能永遠不能再騎自行車。這次車禍導致他的左小腿二級殘疾,部分神經被摘除,肌肉運動功能喪失。但他並沒有放棄自己的運動生涯,反而更加堅強,4個月的養病之后,小馨陽重新回到訓練場。要知道受了這種傷能夠重返賽場本身就已經是奇跡,他還在2010年廣州亞殘運會上獲得3金1銀,去年他又在倫敦殘奧會上斬獲1枚銅牌。

  本屆全運會決賽賽場,由於器材出了問題,劉馨陽隻得到第五名。賽后,累得幾乎癱倒的劉馨陽斜靠在工作人員身上,被摘除神經傷殘的左小腿布滿深黑色疤痕,萎縮的肌肉隻有右小腿一半粗細,讓人不敢直視。

  賽后,奪得冠軍的安徽選手姬建華細心地為他搬來了椅子,摟著肩不停安慰:“這是我小師弟,我這十幾年沒佩服過別人,就佩服他那股拼勁兒,他雖腿有殘疾卻是我的最強競爭對手,我總輸給他,這次他就是太著急、奪金壓力太大了!”

  破鏡重圓

  9月4日,男子400米自由泳預賽結束后,孫楊向觀眾鞠躬時不慎跌入水中,露面后的他向教練朱志根做了個鬼臉,朱志根也笑了。這對分分合合的“恩怨師徒”終於又走到了一起,不知會有多少人為這一幕而感慨。

  孫楊無疑是2013年全運會上最受矚目的明星之一,帶著奧運會冠軍、世界紀錄的光環,孫楊開始了本屆全運會的征程。4個單項、3個接力,孫楊報名參加了7個項目的爭奪,他渴望在全運會賽場上復制菲爾普斯多金王的榮耀。游泳比賽首日,他就輕鬆收獲了400米自由泳的金牌,隨后又接連收獲了200米、1500米自由泳以及2個接力項目的金牌,成就了5冠王的美譽。

  孫楊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經歷過與教練的分分合合后自己已經改變了很多,而與朱志根的重新合作也是他今年能夠呈現給大家的最好消息。

  悲情告別

  這很有可能是何可欣的告別賽,她渴望一塊全運會的高低杠金牌。然而,在9月7日進行的體操高低杠決賽中,“高低杠公主”卻兩次掉下器械,最終僅僅名列第五。告別賽場之際,她向讓自己又愛又恨的高低杠獻上深情一吻。當淚珠從她眼角滑過清秀的面龐,我們知道,也許是時候對一個時代說告別了。

  在9月5日全運擊劍賽場男佩團體決賽,當江蘇隊所有人都在歡慶勝利時,壓陣出場的老將仲滿哭了,他緩緩跪下親吻劍道,隨即仰面倒地而泣。作為一名32歲的老將,本場比賽是他職業生涯的最后一役。

  最后的跪吻,有劍道上二十余年的辛酸苦辣,更有他對女兒的承諾:“這是激動的淚水,我會將這一刻永遠埋藏在心中,我要把金牌獻給女兒,我答應她要贏,我不能騙她。”

  因為深愛,所以在乎。告別賽場之際的一滴淚水,是一段運動生涯酸甜苦辣的濃縮。

(責編:實習生 牟鑫馨、楊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