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2013年第十二屆全運會>>全運人物

新人輩出 小將“品”出大未來

周婉琪 施紹宗 孫嘉暉

2013年09月13日10:40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小將“品”出大未來

周施雄

樊振東

汪順

竇澤成

十二運涌現出一批“90后”、“00后”小將

有望成中國體育新一代領軍人物

所謂“長江后浪推前浪”,體育賽場上從來就不缺乏少年得志的新星,全運會也不例外。本屆全運會,已經有不少“90后”運動員嶄露頭角,甚至一些“00后”的“超新星”也開始“發力”。相信在全運會這個舞台上,這些“小字輩”選手們能“品味”出大有可為的未來。

體操

“超新星”周施雄 全運練兵劍指裡約

1993年出生的周施雄無疑是十二運體操賽場最閃耀的“超新星”,2金2銀1銅,他是本屆全運體操比賽中贏得最多金牌和獎牌的男運動員,中國國家體操隊總教練黃玉斌多次在不同場合點名表揚了小雄,尤其欣賞他的雙杠和單杠,這也令他成為最被黃玉斌看好的中國體操“周師兄”,前途不可限量。

現在,周施雄已經初步進入了中國體操隊備戰2016年裡約奧運會的重點培養大名單。小雄是一位全能型選手,6個項目中雖然有弱項但並沒有缺項,這讓他成為十二運的男子體操全能冠軍。同時,小雄的強項是雙杠和單杠,尤其是前者,他不僅擁有目前中國的最高難度,動作質量也佔據明顯優勢,放在國際比賽中也具備爭金實力。這樣的技術特點,不僅能增強周施雄全能的競爭力,也非常符合中國體操隊最重團體、兼顧單項的人員構成需要。通過十二運這個平台,周施雄應該說已經在第一場選拔中勝出。現在距離裡約奧運會還有3年左右,屆時周施雄將是當打之年。

周施雄他們這一批新秀的一些技術已經超越了前輩,但還沒有經過大賽的歷練。本月底的比利時體操世錦賽,黃玉斌就要帶他們走出國門,跟高手較量。世錦賽將是周施雄的又一次考試,也是他展現自我風採的絕佳平台,他需要不斷進步,隻有走好現在的每一步,裡約奧運的大門最終才會對他打開。

拳擊

拳壇新銳呂斌 鄒市明的“接班人”

20歲的解放軍隊、廣東隊雙計分選手呂斌在本屆全運會上奪得男子拳擊49公斤級金牌,這位“90后”拳擊選手真正成名是在去年的第17屆世界青年拳擊錦標賽上,當時他為中國隊奪得世青賽歷史上第一枚金牌。他也成為繼鄒市明之后,又一位在世界大賽中登上最高領獎台的中國拳手,被視為中國拳擊的“希望之星”、鄒市明的“接班人”。

呂斌來自浙江金華,他身體素質和身體協調性都很好,腳步靈活,且心理素質較好,后被選入廣東體育職業技術學院。他先后獲得全國青年錦標賽冠軍和去年的全國拳擊冠軍賽冠軍。呂斌的打法有點像鄒市明,但他的身法與步法都不夠鄒市明靈活,也沒有鄒市明那麼聰慧,想要趕超鄒市明,他還必須努力。

呂斌在本屆全運會其實是“不戰而勝”——他的決賽對手徐超臨陣退賽,將金牌拱手讓給了呂斌。這也意味著,呂斌的實力還要在國際大賽特別是奧運會上經受檢驗。呂斌身高1.63米、臂展1.66米,在49公斤級不佔優勢,面對歐美拳手時就更是如此。全運會之后,中國的拳擊比賽將全部採用國際拳聯的新規則,最主要的特點是脫掉頭盔,採用更直觀、鼓勵進攻與重擊的減分制。世錦賽將在年底舉行,呂斌必須以漂亮的成績來証明自己。

田徑

田徑新生代 更依靠智慧取勝

1991年8月18日出生的王宇是今年一舉成名的國家田徑隊“京城三少”中年紀最小的一位,他在珠海讀完初中后轉到清華附中的馬約翰班,隨后進入清華大學田徑隊。王宇今年跳出了2.33米的個人最好成績,在本年度的男子跳高世界最好成績榜上排名第8,他也是29年來國內該項目成績最好的。這位“京城少爺”不光極具運動天賦,文化課學習成績也不錯,他在大二時就已經順利通過了大學英語六級的考試。

王宇其實代表了中國新一代田徑運動員的發展方向——在發揮體育特長的同時也注意積累文化知識,這一批“90后”運動員將是更依靠智慧取勝的技術型選手。新飛人張培萌雖然年紀稍長,但他所處的訓練環境與過去相比要更合理,他的教練李慶認為應該針對促進張培萌提升成績設計一個課題,組成一個科研團隊來幫助張培萌和國內有天賦的短跑選手。而作為清華大學教授的李慶,也代表了中國競技體育專業教練的發展方向——更科學、更開放、更多地為運動員考慮。

廣東隊的17歲短跑小將莫有雪第一次參加全運會,差0.01秒就能跑進男子百米決賽,他還幫助廣東隊獲得了男子百米接力金牌。在世少賽上一戰成名的莫有雪是廣東田徑“90后”的代表人物,他個性張揚,敢於表達自己的觀點和情緒。

高爾夫

15歲的高球“老將” 新一代偶像竇澤成

第一次亮相全運會的高爾夫球在沈陽世紀高爾夫球場進行,經過4輪角逐,東道主遼寧隊奪得男團冠軍,女團金牌被廣東隊奪得。代表遼寧男隊出戰的是標准的“青年軍”——竇澤成15歲,劉晏瑋16歲,袁也淳16歲,胡牧24歲。和中國高爾夫球第一人、48歲的張連偉相比,這批在海外接受訓練的年輕人,前景更加令人期待。

竇澤成是中國公開賽中年齡最小的晉級球手,15歲的他在眾多高手中,個人成績排名第二。不要看他年齡小,他是已經有近10年球齡的“老將”。

2000年,竇爸爸開始接觸高爾夫,一年后他將4歲的兒子帶入球場,竇澤成由此揮出人生第一杆。竇澤成5歲時結識了加拿大教練吉姆,如今已經成長為中國年輕的偶像級選手。

“竇竇和姐姐都在大連隊,小時候就是送過去玩玩,沒想著打出什麼成績。”竇澤成的媽媽說,就是這樣“無心插柳柳成蔭”,讓他找到了打球的樂趣,並快速成長。竇澤成說,自己不喜歡“老虎”伍茲,隻喜歡打自己的球,這種“個性”正是打造球星的必備要素。

目前中國排名第一的廣東名將梁文沖表示,照這樣打下去,竇澤成也有希望沖擊裡約熱內盧奧運會的席位。

借此一戰,高爾夫球運動在中國將獲得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包括14歲亮相美國大師賽的廣州仔關天朗在內,這批小將將開創中國高爾夫球運動的新天地。

乒乓

樊振東:劉國梁眼中的最大亮點

“他是本屆全運會的最大亮點。我覺得他決賽贏下來反倒不一定是壞事,希望大家也不要對他有過高的期望值和關注度。打乒乓需要經過過濾和沉澱,男單決賽他交了很多學費,但我希望他的學費都交在國內,從技術上、心理上、心智上真正地成熟起來。”中國乒乓隊總教練劉國梁所說的最大亮點,正是年僅16歲的樊振東。

樊振東由廣州體育職業技術學院培養,目前效力解放軍隊。他在本屆全運會上一鳴驚人,摘得男團、男雙兩枚金牌以及男單銀牌。在男單比賽中,他更是爆冷把山東隊的“大滿貫”張繼科擋在四強門外。在決賽中經過7局鏖戰,才以3比4惜敗於馬龍。在這個年齡段的其他隊員還在為主力當陪練、搬行李的時候,樊振東已經晉升為解放軍隊的主力。

錯失成為全運會歷史上最年輕乒乓男單冠軍的機會,樊振東並沒有太失望,他對兩金一銀的成績非常滿意。“這次比賽對我來說是一次很好的經歷,從團體賽到后來越打越好,雖然男單沒能贏下來,但總體還是不錯的,畢竟全運會的水平很高,我是來學習和感受大賽氣氛的。”至於成為王皓的“接班人”,樊振東謙虛地回應:“我還有很大差距,這也促使我在今后的訓練中更加努力,更快地提高。”

陳夢:不僅僅是黃曉明的表妹

19歲的陳夢出道時就與眾不同,因為她頂著“黃曉明表妹”的頭銜。在用實力說話的中國乒乓隊,有個明星表哥並不能助她站穩腳跟。不過在本屆全運會上,陳夢收獲女團金牌與女單銀牌,成為國乒女隊最耀眼的“90后”。

陳夢17歲時就在國家隊嶄露頭角,當時她表示,並不想借表哥出名,而是要通過自身的努力成為明星。

本屆全運會,陳夢是山東女隊的二號女單,與李曉霞一起為山東女隊爭得一枚寶貴的女團金牌。在單項賽的角逐中,陳夢在半決賽以4比3力克北京女隊的女單丁寧,與李曉霞會師決賽。

在女單決賽之后,獲勝的李曉霞親昵地摸了一下陳夢的頭,她直言十分看好這位青島師妹,而山東隊領隊喬雲萍也驚喜地表示,陳夢的成長之快超乎大家的想象。陳夢目前還不是國家隊的絕對主力,但本屆全運會上的出色表現無疑能為她加分不少,“我還年輕,體能也充沛,教練願意多給我上場的機會,我更應該珍惜。”這位“90后”的冒起,讓中國女乒的良性競爭日趨激烈。

游泳跳水

“00后”小丫劉昕 10米台初露鋒芒

13歲、身高1.31米、體重26公斤,這個名叫劉昕的山東小丫頭是個名副其實的“00后”,也是本屆全運會女子10米台項目的冠軍。回顧那場女子單人10米台決賽,5輪比賽進行到第3輪,劉昕隻不過排在12名參賽選手中的第6位,但她憑借最后兩跳的出色發揮,最終戰勝了奧運會、世錦賽和全運會“大滿貫”得主陳若琳。

說起劉昕,她的教練周義霖的評價是:“這孩子贏在心無雜念。她還這麼小,內心很簡單,而她參賽的這些動作是今年5月才學會的。”至於劉昕的未來,周義霖表示:“天賦和年齡是劉昕最大的財富,未來的路還很長,她需要更多的磨煉才能成為世界級的選手。”

“多金王”汪順 具備超越孫楊的潛力

本屆全運會游泳賽場,孫楊不是唯一的“多金王”,和他同樣斬獲5金的還有他的同門師弟、1994年出生的汪順。除了與孫楊一起拿到兩塊自由泳接力金牌外,汪順還在200米和400米個人混合泳上面收獲2金。此外,汪順還是浙江隊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奪金主力,所以他的5枚金牌的含金量不遜色於孫楊。前中國游泳隊總教練陳運鵬就非常看好汪順,他認為汪順的綜合素質極佳,最重要的是他還這麼年輕。在未來的世界大賽上,汪順將成為繼孫楊之后另外一個奪金點,尤其是在混合泳項目上。有業內人士預測,汪順具備了超越孫楊的潛力。而對此,朱志根教練最有發言權。但一貫低調的朱志根只是淡淡回應,相信汪順將來會有所作為。

15歲陳欣怡 風頭蓋過葉詩文

15歲的上海姑娘陳欣怡是本屆全運會風頭最勁的游泳女將。在連續獲得女子100米和50米自由泳金牌后,陳欣怡又隨上海隊獲得4×100米自由泳和4×100米混合泳金牌,在本次全運會上一共收獲了4枚金牌。

有人稱陳欣怡是上海隊的葉詩文,但陳欣怡表示:“我把葉詩文當成目標,會繼續努力訓練,超越葉詩文。”前國家游泳隊總教練陳運鵬說:“陳欣怡未來不僅可以統治中國女子短距離自由泳,也具備了主宰世界短距離自由泳的潛力。”

(責編:實習生 張超毅、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