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體壇觀瀾

人民日報:中國足球能否跟上恆大的步伐

薛  原

2013年09月27日07:12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恆大正在以空前的速度和力度刷新著中國足球俱樂部的各項紀錄,但其發展的局部大於整體(聯賽)之感也開始顯現。當恆大的狂飆突進已經超越了聯賽的架構和發展戰略之時,中國足球整體的發展則引人深思

勢如破竹的廣州恆大,進軍亞冠決賽的懸念已經不大。“銀狐”裡皮此時已將2013年的目標鎖定三冠——亞冠中超、足協杯。這樣一個輝煌的目標現在看來也不是狂想,恆大正在以空前的速度和力度刷新著中國足球俱樂部的各項紀錄。放眼亞洲足壇,恆大的能力和氣魄隱隱是一家“超級俱樂部”的模樣。

短短幾年間從無到有,恆大的成長可謂不折不扣的“跨越式發展”,大手筆的金錢投入是成功的前提。他們令對手發?的“南美三叉戟”,其沖擊力和身價放到歐洲賽場也有一拼﹔他們四處搜羅國腳,讓俱樂部的出場陣容堪比國家隊班底﹔他們開出高額獎金,不止對球員有吸引力,更成為輿論關注的熱點。而這些投入,在以房地產為主業的恆大集團看來,不過屬於相當劃算的宣傳。

從現象上看,恆大和皇馬打造“銀河戰艦”的思路似乎有相通之處,有人冠之以“金元足球”的說法,這也是職業俱樂部和國家隊成長的不同之處。恆大可以似火箭發射般躋身亞洲最強俱樂部行列,中國足球卻無法實現這樣的飛升。以至於這種速成方式制造了另一個話題——是否讓恆大的巴西前鋒穆裡奇加入中國籍。

實際上,當恆大以看似不可思議的速度成長時,已經有了局部大於整體(聯賽)之感。當年恆大女排獨秀於排球聯賽,如今恆大足球橫掃中超乃至亞洲足壇,所不同的只是投入金額的差別。職業體育沒錢不行,但是否等於有錢就行,在世界范圍內,也沒有確定的答案。恆大的答案,還需要時間來考驗。

時間可以幫助人們更清晰地看到恆大所生長的土壤。當恆大在“惹不起的下半場”擊潰柏太陽神時,突然想起另一支叫“太陽神”的俱樂部,那恰恰是恆大的前世——廣州太陽神。在甲A年代,廣州太陽神也曾是一支勁旅,當年的廣告中,還曾有“天長地久”的願景。不過20年時間,當年那些甲A俱樂部的名號,人們記得的還有幾家?

不是替恆大擔心,他們的雄心應該遠沒到盡頭。但一個聯賽的發展環境是你方唱罷我登場,城頭變幻大王旗,像恆大這樣的“超級俱樂部”似乎可以定義發展規律時,不管你是野蠻生長還是什麼樣的生長,看來都只是自己的事。聯賽的整體架構和發展戰略,則顯得跟不上腳步。

狂飆突進的恆大不用考慮這些。中國足球卻不應隻陶醉在這久違的勝利感覺中。 

《 人民日報 》( 2013年09月27日 15 版)

聯系本文記者

薛原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張帆、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