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內足球>>亞冠聯賽

新華社:恆大,土豪在咆哮

2013年11月10日10:57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新華社北京11月10日體育專電

如同瘋狂的公牛,恆大一頭沖進了亞洲足球圈子裡,將亞洲足球的舊秩序撕扯得粉碎。

國外對手酸溜溜地評價恆大的金錢策略,換句流行語,在他們眼裡恆大就是“土豪”。但土豪的威力,讓人瞠目結舌。

在中國的傳統語境中,土豪是個貶義詞,一說起土豪,就和劣紳、欺男霸女等詞匯聯想到一起。但在近來的網絡文化中,土豪的性質逐漸在中性化,哪怕一邊在嘲笑土豪的品味,但另一方面,未嘗不是一種羨慕嫉妒恨。

天價的超級南美外援,不停地引入國腳,大手筆招來名帥裡皮,千萬級的贏球獎,一年七八個億的投入……恆大的消息,永遠和金錢脫離不了關系。這土豪的帽子,自然也難以脫去。

但對於飢渴中的中國足球,國家隊還在為亞洲杯名額苦苦掙扎的中國足球來說,勝利才是球迷第一需求,哪怕是土豪,那也是我們的土豪,我們勝利的土豪。

近三十多年來,中國足球對於土豪的態度也是一波三折:從看不起土豪,到欲做土豪而不可得,現在到了可以靠土豪來爭霸的地步。

前一個十年,中國足球盡管沒有沖出亞洲,無疑還是亞洲豪強。依靠自己的球員,遼寧隊也可以在亞洲俱樂部裡稱雄。那是個看不起土豪的年代。

職業化開始后,中國足球突然發現,自己在亞洲一步步淪落。職業聯賽開始之初,一個俄羅斯三流球員瓦洛嘉,也能在中國聯賽中稱王稱霸。盡管大連距離亞冠桂冠隻差一步,但以當時中國職業俱樂部普遍的千萬級投入而言,那是個欲做土豪而不可得的年代,隻能看著日本J聯賽成為歐美球星們的養老院,看著西亞富豪們揮舞著支票吸引眼球。

現在,亞洲足壇突然發現,GDP排名全球第二的中國人中突然有人注意了一下足球,於是一個投入三四年的俱樂部,瘋狂地成了亞洲霸主。赤裸裸的土豪制勝!

土豪不是終點。在國際歷史中,成為全球霸主之前,英國、美國,個個都是土豪。大部分土豪都不會變身成貴族,但貴族往往從土豪中產生。一念天堂,一念地獄,世界格局如此,足球也是如此。

那麼,恆大的土豪之后呢?(完)

(責編:胡雪蓉、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