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評論

深圳特區報:恆大勝利是中國足球的“興奮劑”

王浩明 公兵 鄭道錦

2013年11月11日13:44    來源:深圳特區報    手機看新聞

亞冠捧杯,代表中國俱樂部史上首次殺進世俱杯,加上中超“三連冠”,2010年3月成立的恆大在不到四年的時間裡已在亞洲構建了一個“恆大時代”。

恆大投資足球伊始,就把五年奪得亞冠作為第一戰略。現在目標提前完成,問題也擺在眼前:“后亞冠冠軍時代”恆大將何去何從?而中國足球在23年后重溫亞洲巔峰夢后又該走向何方?

猜想一

犧牲成績換來“國產化”?

高歌猛進的恆大,在一些人眼裡永遠是靠外援的恆大,甚至被戴上了“恆大會毀掉中國足球”的帽子。許家印對此自然也很是“不爽”,他態度鮮明地回擊:“恆大將在五到八年實現‘全華班’”。

這個想法的初衷是好的,但似乎並不符合職業足球的規律:縱觀世界上成熟的職業化聯賽,沒有誰敢說自己不用外援。高水平的外援對職業聯賽的方方面面都有著不可或缺的作用,即使是足球水平世界頂尖的西班牙、巴西、德國,聯賽中也需要外援。

而恆大自己也有鮮活的例子,這兩年,本土前鋒郜林[微博]被認為是中國進步最快的球員之一,身邊的孔卡[微博]、穆裡奇[微博]、埃爾克森[微博]當然功不可沒。

因此,完全“國產化”可能只是許家印的一個理想主義意象。如果把這句話理解為以中國球員為主的班底,不依賴外援,而不拒絕優秀外援,可操作性和影響就大大改觀。

不過,如果恆大真這麼做,會在一定程度上以犧牲成績為代價。目前,中國足球的后備人才短缺,而且存在斷層。而恆大足校的小球員成長還需要時間,經過五到八年尚不能立足競爭激烈的職業聯賽。而在裡皮的合約結束后,失去一個頂級教練也會使恆大在成績上的追求艱難不少。

可以預見的是,未來幾年,恆大會把青訓提到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為實現“國產化”打基礎。外援還是要的,如埃爾克森一樣“年輕、好用、不貴”應該是首選。

猜想二

迅速實現俱樂部收支平衡?

恆大勇奪亞冠冠軍,是中國足球的一件喜事,但不少業內人士都擔心,因為在中國的職業聯賽,足球俱樂部的收入往往遠遠不及投資。恆大在足球每年淨虧損上億元的情況不可能長久持續。甚至有人做出判斷,不出三五年,恆大肯定不玩了。

恆大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家印也曾經說過,投資足球前兩年可能是虧損的,但從第三、第四年以后就要開始賺錢了。而眼看第四個年尾將至,恆大能夠做到嗎?

恆大並沒有官方公布足球俱樂部公司的財務狀況,但我們可以從公開數據進行大體估算。

從恆大集團2012的年度報告中隻有一項涉及足球足球排球俱樂部的“廣告收入”約為3億元。考慮到排球俱樂部的收益應遠少於足球,加上2013年的成績和市場增長等因素,給予一定的增長率,恆大足球俱樂部2013年的“廣告收入”應該在3億元左右。

憑借亞冠決賽5500萬、半決賽1800萬的門票收入,廣州恆大[微博]在2013賽季的票房收入將輕鬆超過1億元。

球員運作方面,巴裡奧斯的轉出讓恆大收入700萬歐元,加上前述約3億元的廣告、1億元的門票,恆大俱樂部今年在賬面上有可能實現約5億元的收入。

這個收入是否靠譜,我們可以從公開數據找到佐証。在去年6月恆大遭遇著名做空機構“香椽”的質疑后,許家印曾經對足球俱樂部的支出和收入進行過說明。

“2010年公司足球支出1.7億,盈利幾十萬﹔2011年支出5.3億,虧損8000萬,”許家印說。這樣來看,恆大在2011年已經能夠實現4.5億的收入,2013年超過5億應該不算痴人說夢。

在經歷了諸多猜想后,“恆大冰泉”最終成為了在9日晚亞冠決賽中恆大的胸前廣告。10日,恆大正式宣布進軍飲用水產業。據內部人士透露,“恆大冰泉”將繼續出現在2014賽季恆大的球衣上,廣告金額超過1億元。

如果恆大將胸前廣告的收益結算到2013年,則6個億的收入是有可能實現的。考慮到裡皮團隊、球員工資、獎金等支出的增加因素,即便恆大俱樂部在今年未必一定能夠實現收支平衡,但估計也相去不遠。展望2014年,恆大的主場座位可能擴充一萬個,俱樂部當年實現盈利可能性則更大。

看來,在中國,足球俱樂部在大投入的情況下的盈利並非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恆大很有可能在這兩年就將其變為現實。

猜想三

國足球步入改革“深水區”?

恆大奪得亞冠,對中國足球是一種振奮,更是一種震顫。

在恆大的高舉高打下,中國足球在23年后重溫亞洲巔峰之夢,此后的路又該怎麼走?

這些年來,恆大在足球的方方面面,從戰略制定、資本運作、俱樂部管理到市場開發等等都與停滯不前的中國職業聯賽整體形成強烈對比。

恆大雖然有望在短期內實現收支平衡,但這都有賴於恆大在一些新行業拓展所產生的紅利,從而向俱樂部輸送利潤。離真正的穩定收支平衡,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因此,不少俱樂部希望聯賽的體系更加獨立,呼吁增加俱樂部的話語權,以增加市場開發方面的自主權,提高整個聯賽的商業價值。

此番高歌猛進的恆大當然是他們理想的“帶頭大哥”——恆大亞冠捧杯雖然快意一時,但無法掩蓋中國職業足球的尷尬現狀,業界希望恆大的做法能給中國足球、尤其是職業聯賽提供一些改變的思路?

亞足聯第一副主席、國際足聯執委張吉龍認為,希望恆大的效應從局部影響中國足球的整體,探尋中國足球發展和改革的道路。

“恆大的勝利對中國足球是一個‘興奮劑’,我們確實需要,但勝利后不能忘乎所以,要迅速冷靜下來,在利中查找弊,摸索中國足球發展道路和改革之道,讓一個俱樂部的效應作為一個局部慢慢地滲透到中國足球、整個社會中去。”

(責編:溫靜、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