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內足球>>亞冠聯賽

恆大董事長:奪冠只是"半山腰" 中國足壇"江湖氣"太重

2013年11月15日08:24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亞冠奪冠只是“半山腰”

據新華社廣州電 奪得亞冠冠軍,廣州恆大一夜之間成為中國足球的英雄,面對恆大現象,有人擔心恆大奪冠后“不玩了”,有人憂慮恆大模式“入不敷出”難以為繼,有人則認為裡皮將馬上接手國足……廣州恆大俱樂部董事長劉永灼近日接受了新華社專訪,首次對這些外界關心的問題做出了回應。

國足球市場還沒開發出來

記者:亞冠奪冠之后,有人擔心恆大完成任務就會“不玩了”?

劉永灼:搞足球是長期的過程,路遙知馬力。我們在四年內拿到亞冠,是階段性目標的實現。俱樂部從成立到現在,我們做的很多事情,已經可以讓大家看得到未來。集團和董事局在沒有拿亞冠之前就已經思考中長期的規劃和目標。之前許家印主席陸續在講話中體現出對未來規劃的雛形,比較完整一點的目標我們會在未來合適的時機提出。我們今年是“3+1”,也就是中超亞冠、足協杯加上世俱杯,等這些打完了以后,我們會坐下來告訴大家,現在說還太早。我剛跟俱樂部開了大會,對他們說大家不要覺得拿了亞冠感覺我們就在山峰了,其實我們還在半山腰,要把目標完成。

記者:恆大通過足球創造附加價值來獲得收益,外界觀點認為這種模式不可持續。

劉永灼:我們所處的時代是在不斷發展的,人要跟上社會和時代的發展,就要脫離開認識的局限性。商業模式是用來創新的,隻要這種商業模式能夠為投資人所接受,能夠幫助俱樂部吸納投資,就是好的商業模式。我們現在確實也在走一條別人沒走過的路,也是要用我們的努力踐行,希望給大家一個啟發。

記者:恆大探索了一種新的商業模式,這種模式是與恆大集團快速擴張的階段吻合的。當恆大集團進入穩定期后,這種商業模式還能否持續?

劉永灼:當你發現有一項事物在人群中如此受歡迎的時候,會有很多的商機接踵而至、扑面而來,中國足球這個市場,不是沒有開發價值,而是根本沒有被開發出來。上至足協,下至俱樂部,必須愛護它,隻有你先愛它,才能予取予求。

國足壇“江湖氣”太重

記者:有人說恆大現在是中國足球的“帶頭大哥”,恆大願不願意當“帶頭大哥”?

劉永灼:其實中超中甲俱樂部都是互相學習的狀態,我個人認為原來中國足壇裡面“江湖氣”太重,職業足球不應該是這樣。職業足球的核心是合同契約和人文精神。現在,讓一家俱樂部來承擔整個國家的足球使命是不現實的。當然,我們做了很多嘗試,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真正的改革是頂層設計的問題,不能通過一個俱樂部來完成。成功的改革都是要自上而下進行的。

記者:裡皮跟恆大還有一年合約,俱樂部有沒有續約的計劃?

劉永灼:國際上都是教練等到合同期滿才會考慮續約,我們也會遵循國際慣例。

記者:有人說裡皮將與恆大和平解約馬上成為國足主帥?

劉永灼:裡皮會不會去接國家隊,至少到目前為止,我所知道的就是,我沒有得到這樣的指令安排,裡皮也沒有跟我談過這些。

記者:恆大在幾年內培養了一個職業化團隊,這能給中國足壇什麼啟發?

劉永灼:我們整個足球圈都要檢討,其實我認為有很多社會精英比包括我在內的現有從業者更有才華、更有能力。我們為什麼不能給這些有意願、有能力把足球搞上去的人提供機會、創造平台?中國足球最缺的就是職業經理人,不能簡單認為隻有踢過球的人才能管足球。社會各界精英都能在我們的行業找到位置,我們怎麼幫助他們走上合適的崗位,這些值得我們反思。

(責編:胡雪蓉、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