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

錢江晚報:用錢能解決的問題就不是問題

樓棟

2013年11月28日10:47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用錢能解決的問題就不是問題

上賽季受傷后一場球都還沒打過的科比以2年4850萬美元的天價合同跟湖人續約,整個NBA都炸了。即使過濾掉各種黑的情緒性言論,各路專家球友的理性分析也都對東家湖人不持樂觀態度,對於科比本人更是有頗多微詞。大家的觀點很集中:第一,湖人在未來兩年幾乎沒有薪金空間去引進第二位巨星,很難從目前的窘境中翻身﹔第二,科比不肯學詹姆斯自降薪水,有自私之嫌。

有球評分析說,如果科比願意降薪到每年1900萬,湖人就能多簽一個慈世平那種檔次的中產球員,一方面奪冠的可能性增加了幾成,同時科比吃的虧也不算太大,畢竟聯盟裡拿1900萬高薪的也沒幾個人。聽起來很有道理,但是設身處地地想想,如果是你,即使已經拿了2500萬,舍棄那500萬就真的不肉痛嗎?不管你痛不痛,我閉上眼睛幻想了幾秒鐘, 覺得挺舍不得的。

而更重要的問題是,哪怕這一次科比依然近乎頑固地相信隻要有他在,即使湖人簽不起安東尼,甚至留不住加索爾,照樣能拿總冠軍,但其他人並不這麼以為。按照現在NBA球隊大約6500萬美元的奢侈稅觸發線,科比一個人就佔據了湖人隊薪金總額的三分之一還多,加上一個價值1800萬的加索爾,幾乎就沒什麼調整空間了。更何況,科比的傷到底恢復到什麼程度了,連他自己也不知道——看看羅斯,這邊剛說自己的膝蓋比以前強壯了,才打了11場就賽季報銷——一旦科比再度受重傷,即使有保險公司幫湖人付工資,但這兩個賽季的成績就無法保証了。

不過,這應該是湖人管理層要考慮的問題,科比值得起這個價,關鍵還得有這樣的東家出錢匹配這樣的價值。以上那些連普通球迷都能簡單分析得出來的問題,老謀深算的巴斯家族和總經理庫普切克難道真的會漏算?

事實可能是,ESPN技術性的球評專家和隻看球、混論壇的球迷,對於“生意就是生意”這句話的理解還是不夠到位。作為聯盟價值僅次於尼克斯的豪門球隊,湖人管理層要考慮的從來都不只是總冠軍,票房、盈利、股票市值,誰說隻要有成績在其他方面虧得一塌糊涂也是勝利?你以為這些老牌資本家們是從來不求經濟回報的CBA球隊老板啊?

問一個最簡單的問題,如果科比沒有和湖人續約,轉投了正在擺爛的76人隊,你確定下賽季看NBA比賽還會鎖定湖人?說句實在的,那時候即使你想看,打開CCTV、NBATV,即使是現在猛黑科比的ESPN,76人的露臉機會都會大於湖人。一年2500萬美元做這筆生意,實在是太劃算了。

對於湖人來說,與其等到科比合同到期后聯盟裡更多金主砸進5000萬、5500萬來幫科比抬高身價,不如自覺用4850萬這個合理的數字提前解決問題。因為過了今天,這也許就不是能用這點錢就能解決的問題了。

(責編:溫靜、楊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