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人民日報:平常心與進取心(體壇觀瀾)

薛 原

2013年12月20日07:56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廣州恆大隊征戰世俱杯,中國球迷的心情也跟著七上八下。同拜仁慕尼黑隊過招,被看作最有價值、“最具懸念”的一場球。而這種心情,隨著以0︰3輸給拜仁隊,以及觀感上差距更大的比賽過程,變得有些糾結。一方面,同世界第一的俱樂部交鋒,結果和過程其實都不算意外﹔另一方面,也有觀點認為恆大隊沒能展現出“光腳不怕穿鞋的”心態,打得有些憋屈。

  恆大隊不缺進取心,這個賽季發布了一張張霸氣十足的海報,新球衣還印上“廣州未贏夠”的勵志口號。就從這場比賽看,裡皮選擇了自己執教意大利隊時擅長的防守反擊打法——未嘗沒有透露些許“爭取1%勝利希望”的念頭。

  只是從比賽進程看,雙方差距比想象中還要大不少。恆大隊開局就陷入對方的節奏跟不上趟,“踢的不是一個層次的足球”,一旦球門被攻破之后,斗志加速消磨,終場的感覺更多只是無奈。在亞洲賽場可以“信馬由?”的恆大隊“尖刀”穆裡奇就說,“走出亞洲之后,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的確,2002年世界杯以后,中國男子足球再沒有從正式比賽中走出過亞洲(北京奧運會除外)。雖然也有不少熱身賽之類的交流,但帶給球員的感覺不是一回事。這也是此次世俱杯對於恆大隊和中國足球來說,會有某種“裡程碑”式感覺的原因。但對於拜仁隊來說,這場比賽從心態到實力對比,顯然都達不到那樣的高度。

  拜仁隊從歐洲足壇積澱百年、高度職業化的土壤中脫穎而出,與成立不過4年的恆大相比,雙方表與裡的差距不僅僅體現在比分上。在亞冠聯賽中叱?風雲的恆大隊,眼下看待這種差距,還少不得一份平常心。

  對一支球隊來說,進取心與平常心看似矛盾,但在成長的過程中都不可或缺。平常心意味著知己知彼,放下對勝負的焦慮才能專注於比賽本身,在積累中成長。而世界足壇以弱勝強的經典戰例比比皆是,沒有進取心的鼓舞,又從何而來。年輕的恆大隊有著高遠的目標,靠進取心一路猛沖,獲得了同拜仁隊較量的機會,而這場比賽之后,對平常心也許多了些領悟,才會更明白未來的路還長。

  世俱杯三四名決賽,恆大隊將要對陣南美洲冠軍米內羅競技隊,經歷了一個賽季的順暢和一場比賽的重挫之后,眼下恆大隊的平常心和進取心該如何拿捏,更讓人拭目以待。


  《 人民日報 》( 2013年12月20日 23 版)

聯系本文記者

薛原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張帆、胡雪蓉)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