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武術

紀念武學大師孫存周先生誕辰120周年活動舉行

2013年12月20日14:16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20日(記者王霞光)日前,恰逢武學大師孫存周先生誕辰120周年,紀念活動在國際孫祿堂武學聯合會主席李斌的組織下,於江蘇鎮江舉行。孫存周先生是孫式太極拳創始人孫祿堂先生的次子,自幼秉承家教,敏而好學,深得太極、形意、八卦諸拳之精髓,尤以武術擊技聞名於世。

孫存周生於1893年2月,河北完縣東任家?(今屬望都縣)人,逝於1963年8月,諱煥文號二可,他自幼秉承家教,敏而好學,深得太極、形意、八卦諸拳之精髓,尤以武術擊技聞名於世。文武兼修,16歲始發奮苦修,三年得家學大要。19歲遂黃袱獨杖,游歷南北數省,交流武藝,所過之處,聲譽鵲起。數年后,存周先生竟臻不聞不見而知覺之境,技擊超神入化。1929年浙江省國術游藝大會,存周先生被聘為首席監察委員。后受聘為江蘇省國術館代理教務長。1935年舊中國第六屆全國運動會,他被聘為國術評委。抗戰爆發,存周先生隨即參加抗戰。歷時三年余,大小數十戰,屢立戰功。解放后,存周先生大隱於市,然但凡聞其名而來訪者無不驚服而去。存周先生一生篤技擊、好任俠,遠浮名,書劍合璧,輕利重義。以其一生對武學研修的苦心孤詣和瀟洒超脫、求真忘我的精神境界感召后人。存周先生質朴天然,幽默博學,趣意清雅。通詩文詞曲,知古樂音律,更好書畫,以山水為多,尤善鬆柏,合以其性。我國前國家領導人習仲勛先生曾隨先生學習孫氏太極拳。

本次紀念活動主要由國際孫祿堂武學聯合會發起,參加本次活動的有孫存周的女兒孫婉容、兒子孫寶亨、以及北京、上海、天津、河南、河北、江蘇等各地孫門代表,李斌、童旭東、張茂清、張振華、霍培林、萬勇南、胡儉雷、沈寶發、張新民、劉連發和各地新聞媒體等幾百人出席了本次活動,並且都在大會上分別做了真情抒懷的紀念感言。紀念活動中講述了孫存周先生在武學上有極大的貢獻,一是他提煉出中國武術精神的內涵和五個特征。倡導通過武術的鍛煉旨在提升生命的品質,培養人的自信心和自強不息的精神氣質。培養“文能素手發科,武能舍身臨陣”的氣概和能力。進而有助於鑄造民族精神。二是梳理出以自然為特征的修拳思想,以簡明為特征的修習方法,以圓融為特征的技術結構,以實效為特征的訓練方式,以中庸為特征的價值標准。三是提出研究拳勁的理論方法以及將各類拳勁升華為內勁的法則。豐富了不斷融合、不斷創新、和而不同、開放性的道藝武學的內容。四是整理出技術——教學——效果的“三三結構”。這是由技術、教學、效果三個層次上的三大環節組成的三個閉合環,構成了技術融合、進步與創新體系。 五是倡導文武合藝,修身育德為宗旨的武學理念。認為文武合藝才能相得益彰。

國際孫祿堂武學聯合會主席李斌先生在緬懷武學大師孫存周先生時說,要把他的武學思想繼承和發揚,讓太極拳發揮他應有的歷史使命,努力使太極拳變成老百姓的生活習慣,讓這項寶貴的文化遺產得以造福人類社會。作為孫氏拳的后人,應秉承先輩的遺訓,努力傳承並發揚國粹。

聯系本文記者

王霞光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張帆、胡雪蓉)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