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CBA裁判界拉響“霧霾警報”

2013年12月23日20:2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CBA裁判界拉響“霧霾警報”

  本賽季CBA開賽以來,對於裁判執法水平的質疑聲雖從未停息,但裁判員們的日子總體過得還算安穩。然而近一周時間裡,一系列的爭議事件讓CBA“黑衣法官”的頭頂上又重新籠罩起了“黑哨”、“昏哨”的陰霾。

  這波對於CBA裁判的質疑浪潮,包括山西球迷辱罵裁判,廣廈隊主帥李春江當場對裁判咆哮,四川隊主教練馬躍南賽后自嘲“沒法給裁判打分”等等,而其中最大的爆點就是聯賽第15輪福建主場與天津隊比賽時出現的“7分鐘斷檔期”。

  當時比賽第三節臨近尾聲,天津隊張楠在快攻中上籃不進,跟進的外援威廉姆斯補扣得手,不料當值裁判吳敏華卻突然響哨以推人在先為由判威廉姆斯得分無效。就因為這一次判罰,比賽在雙方的持續抗議中被迫中斷了7分鐘之久,而作為“執法者”的吳敏華在此期間居然匪夷所思地做出了3次改判,最終做出了威廉姆斯補籃有效、沒有犯規的判罰。

  如果說吳敏華在最初響哨那一瞬間只是判斷失誤,還屬於正常的誤判范圍之內的話,而他接下來的連續改判,其過程隻能用業余來形容。天津一抗議,就做出對天津有利的判罰,福建隊一不滿,又改回原判。如此“牆頭草式”的吹罰不僅丟掉了裁判執法的應有嚴謹性,也令裁判員在球員和球迷中的公信力再次下降。

  吳敏華成為“負面典型”的同時,也將禍水引向了中國籃協。

  眾所周知,吳敏華在上賽季八一隊與青島隊的比賽中的一次關鍵攻防回合中無視“24秒違例”,造成了后來影響惡劣的青島集體退場事件,而他本人也因此被籃協給予禁賽10場的處罰。連續在兩個賽季的執法過程中出現大問題,吳敏華是否還有資格在CBA吹哨?,籃協對於裁判員的容忍有無下限?這將是籃協不得不面對的問題,一旦處理不好,籃協對裁判員的管理必然再度面臨外界的問責。

  實話實說,籃協本賽季在處罰裁判失誤的問題上並非無所作為,在內部通報批評的同時,也“有違國際慣例”地對問題裁判的處罰進行公示,進一步使裁判隊伍認識到自身所應當承受的責任。

  然而,這種“隻罰不治”的模式終究是解決不了病根,籃協仍需在採取何種形式讓裁判隊伍走向職業化、跟上職業聯賽的發展步伐的問題上有所突破,如此才有希望揭去中國籃球裁判身上貼著的那張“很業余”的標簽,像現在這樣四處給誤判問題補漏善后,籃協自己就不累嗎?(記者王浩宇 李博聞)

(來源:新華網)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