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恆大征戰2013世俱杯

8天內1勝2負 世界足壇的中國足球初體驗

2013年12月23日10:46    來源:東方早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8天內1勝2負 世界足壇的中國足球初體驗

  恆大主帥裡皮(左)和國際足聯主席布拉特(右)在替補席寒暄。

  早報記者 宋承良

  8天,3場比賽,4個進球,6個丟球,1勝2負,排名第4……僅從這些數據來看,第一次和世俱杯親密接觸的廣州恆大交出了一張中規中矩的答卷﹔然而對於作為中國男子成年足球隊時隔11年后再一次征戰世界大賽,在摩洛哥阿加迪爾和馬拉喀什,恆大的世俱杯之旅從某種程度上成為中國足球審視自我和世界足壇認識中國足球的一個窗口。就如同一百個人眼中有一百個哈姆雷特,世界足壇又會如何看待這次中國足球重回世界舞台中心的表演?

  恆大代表中國足球水平?

  什麼才是一個國家足球水平的最直接體現?毫無疑問是國家隊的戰績。只是最近兩個賽季,恆大在中超亞冠的強勢表現與國家隊的低迷形成鮮明反差。俱樂部強而國家隊弱,到底哪一個才是中國足球的真正水平?伴隨著恆大2013年登頂亞冠,這個問題更加被無限放大。11月9日,恆大在天河收獲亞冠冠軍,整個中國足球仿佛被注入一針強心劑。只是僅僅10天后,國家隊在西安和沙特互交白卷,是否能夠參加2015年亞洲杯小組賽,隻能留待明年3月的生死戰后才能揭曉。現實給中國足球迅速降溫。

  關於恆大能否代表中國足球水平這個話題,亞冠決賽前曾經引起熱議,主場和首爾FC賽前新聞發布會上,裡皮也被媒體問到這個問題,經驗豐富的銀狐當時偷換了一個概念,“恆大是代表中國足球參加亞冠聯賽的,在這一刻恆大是代表中國足球,因此我希望可以得到全國球迷的支持。”當時裡皮所說的中國足球,更多是從形象角度而非競技水准。

  世俱杯三、四名決賽后的新聞發布會上,現場有國外媒體提到了相同的問題,這一回裡皮並沒有回避,“廣州恆大無法代表中國足球的水平。”裡皮拿出世俱杯半決賽對陣的豪門球隊拜仁為例,“拜仁實力非常高,但他們球隊中有很多優秀外援的加盟,因此拜仁無法代表德國足球的水平。”

  “從廣州恆大殺入亞冠半決賽開始,中國球迷就開始拋棄地域概念,集體當上了恆大的球迷,前面的‘廣州’已悄悄被‘中國’替代。恆大也爭氣,從此更加勢如破竹,讓習慣吃糠咽菜的中國球迷,突然開始了吃大蝦吃鮑魚的土豪生活。”資深媒體人白岩鬆認為最近幾個月中國球迷吃了太多鮑魚以至於口味已經變刁了,“中國足球的現實,依然是飢餓的,吃鮑魚是偶然現象,拿白菜當主食才是常態。如果鮑魚吃美了,不習慣吃白菜了,那你今后日子就不好過了。”

  當然,在白岩鬆看來,恆大的成功告訴足球界,隻要按規律辦事,中國足球的進步會比我們想象更快一點兒,“如果因為吃過鮑魚,將來吃白菜時天天懷念鮑魚,你會得病的﹔而如果把恆大替我們吃了回鮑魚,理解成中國足球吃上鮑魚了,那屬於精神錯亂。所以,真正該做的,是鮑魚吃完,擦擦嘴,感恩但迅速回歸,認清長期還會吃白菜的現狀,認真種好白菜,並慢慢種出好品種的白菜,讓白菜養人,然后再逐步升級,中國足球的整體環境才會升級,才會隔一段時間有吃鮑魚的機會。”

  庫卡:恆大讓我了解中超

  孔卡告別賽、2013年收官之戰,昨天凌晨這場亞洲冠軍和南美洲冠軍諸多賽前噱頭外還有一層別樣的意義——這場比賽開打后,魯能官方正式宣布米內羅競技主帥庫卡成為球隊2014賽季主帥。這樣一來,恆大就成為巴西名帥對於中超的第一印象,“恆大是一支優秀的球隊,給我們制造了很大的困難,通過恆大,我大致也知道中超會是什麼樣子。”魯能簽約庫卡的目的當然是希望明年和恆大再扳手腕,通過這場比賽庫卡顯然已經知道他身上的重擔,“廣州恆大隊有很多天才球員,技術非常好,控制球非常好,給我們制造了困難,我們設法控制比賽,明年的中超聯賽我還有很多事情需要做,我知道大概有什麼會等著我。”

  事實上,盡管最近幾年中國足球呈現出復蘇勢頭,也有不少世界級主帥和外援選擇來到中國執教和踢球,不過對於歐美主流足球來說,中國足球仍然太過陌生,正如拜仁主帥瓜迪奧拉說的那樣,“因為沒有到中國看過比賽,也無法在歐洲看到中國聯賽,所以對更多的情況不是很了解,只是通過這次直接比賽,才算有了正面的了解。”

  經過和恆大的半決賽,瓜帥對比了中歐足球,“歐洲足球的實力仍是亞洲無法達到的,和恆大的比賽我們控制了比賽,甚至可以說是統治了比賽。如果想盡快拉近距離,你們還是應該讓更多球員到歐洲去。恆大的鄭智和孫祥,他們曾經在歐洲踢過球,今天他們在場上就要比其他球員更適應一些。我知道亞洲其他國家已經在加快到歐洲踢球的步伐,你們也應該趕上來了。中國球隊贏得了亞冠冠軍,但中國足球還需要扎扎實實地走下去!”

  對於一直致力於開發中國足球市場的拜仁來說,世俱杯和恆大的直面交鋒可謂是個良機。早在今年8月奧迪杯期間,拜仁董事會主席魯梅尼格表示,拜仁俱樂部將在中國設立辦事處,地點目前尚未確定,北京、上海和廣州都是備選地點。魯梅尼格認為亞太市場尤其是中國市場非常重要,“中國擁有發展潛力巨大的足球市場,拜仁將採取與其他豪門球隊進入中國不一樣的策略,更關注中國足球的可持續發展,尤其在推進草根足球和青少年培養方面投入人力物力,未來將有很多拜仁退役球員參與到這些項目當中。”

  世俱杯和恆大的比賽則成為拜仁和中國足球合作的一個“切口”:世俱杯半決賽后,兩家俱樂部高層又在下榻酒店進行了兩個多小時的會談。據悉,恆大和拜仁在青少年球員培訓、一線隊球員轉會以及商業贊助開發等方面達成了深度合作意向。值得一提的是,拜仁俱樂部主席魯梅尼格還表達了引進中國球員的願望。

  中國體育的頭號目標

  “世俱杯第四不是結局,是契機。”新華社認為,世俱杯為中國的“足球夢”標上了一個明確的前進方向。恆大參加世俱杯也給中國足球打開了一扇窗,了解更多高級別賽事的舉辦模式、競賽模式,也會給中國今后申辦、承辦足球賽事帶來借鑒。中國足世俱杯期間與國際足聯溝通了申辦世俱杯事宜。國際足聯秘書長瓦爾克也表示,如果中國能夠積極申辦並承辦世俱杯、U系列賽事,努力提高各級別隊伍的水平,申辦2030年或2034年世界杯不是沒機會。這無疑給懷揣“參加世界杯、舉辦世界杯和奪得世界杯”夢想的中國人帶來了願景。

  在這場三、四名決賽前,國際足聯秘書長瓦爾克特意在百忙之中接受了新華社的專訪。整個專訪長達20分鐘,這位秘書長從中傳遞的信息很明確,那就是,國際足聯對中國足協以及整個國家的足球人正予以強烈的期盼,而恆大晉級世俱杯無疑是他們希望看到的。

  現在,廣州恆大的歷史性突破,讓中國球迷看到了久違的驚喜和亮色。它無疑是職業足球的成功。就連瓦爾克也贊同地說,“隻要它符合俱樂部、球迷的長遠利益,符合職業足球的規律,帶來精彩的足球,那麼,即使豪擲千金聘請外援,也是理所當然”。因為它與英超曼城法甲“大巴黎”等歐洲豪門的迅速崛起,都是相同的例子。

  “現在,足球應該成為中國體育的頭號目標了,”瓦爾克還頗為遺憾地感嘆,“中國足球缺席世界頂級賽事太久、太久了!這對中國球員的不利影響太大了!”

(責編:張帆、胡雪蓉)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