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內足球>>中超

解放日報:用“恆大”的方式阻擊恆大

陳華

2013年12月27日09:25    來源:解放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用“恆大”的方式阻擊恆大

這一年,廣州恆大搶去了中國足球所有的風頭。新賽季,廣州恆大能否繼續獨美?競爭對手們不會答應。用恆大獨創的方式阻擊恆大,用抱團取暖的辦法對抗恆大,用“黃雀在后”的策略蓄勢待發,一場圍剿恆大的戰役已經打響。

  師夷長技以制夷

  恆大擁有亞洲無敵的外援三叉戟,擁有奪得過世界杯冠軍的金牌教練裡皮。我踢不過你,仿效你的做法總可以吧?

  昨天,江蘇舜天宣布簽約有“亞洲伊布”外號的德揚。近日,貴州人和將上海教練朱炯招至麾下,意大力培養本土力量,改變球隊原本單調的技戰術打法。山東魯能不惜重金請來了巴西名帥庫卡,隨之而來還會有大牌外援。北京國安也在一旁摩拳擦掌,就連一向在外援上走廉價路線的上港集團,也基本敲定了瑞典國腳海森,其轉會費和年薪接近200萬歐元,將成為俱樂部歷史上最貴外援。

  挑戰、阻擊恆大乃至掀翻“恆大王朝”,成為各支球隊備戰新賽季的主題。不過,其它球隊學到恆大的“形”,未必能學到恆大的“神”。恆大俱樂部董事長劉永灼說:“恆大搞足球的成功,是恆大的目標管理決定的。恆大有兩大法寶:目標管理和計劃管理。集團定了目標,我們按照目標努力就行了。大家隻知道埋頭苦干,說得少做得多,就像全力潛水一樣,一抬頭的時候已經是冠軍了。”

  隱形聯盟玩限制

  恆大近日宣布引進雷內,表達了“后世俱杯時代”繼續前行的決心。但據了解,在本土球員引進方面,恆大的進展並不像往年那麼順利。

  沒有誰願意和錢過不去,將球員賣給不差錢的恆大確實能大賺一筆。然而,一個健康成熟的足球市場上,賣出球員的俱樂部可以拿出部分轉會費,再引進同等或水平接近的球員,而在人才資源匱乏的中超,賣出去的球員成了“潑出去的水”,再要引進同等水平的球員卻不是容易的事。最糟糕的例子是青島中能,恆大開出的重金打動了中能,但沒有了核心鄭龍后,中能最終降級。如今,不少俱樂部都有點怕恆大看上自己的球員,多家俱樂部已私下達成共識:“球員盡量不賣給恆大,否則一家獨大,大家都沒得玩”。

虎視眈眈欲出山

  恆大老是佔據體育新聞版面乃至頭版的頭條,讓萬達集團投資人王建林有些不爽。論投入,萬達其實比恆大砸錢多,但由於深陷卡馬喬這個“大坑”,萬達集團介入足球的美譽度回報並不高。此外,萬達集團積極資助青少年球員留洋,但這批人要出成績起碼還要等上四年。

  同樣是花錢,萬達在足球領域的效果比不過恆大。“萬達廣場”出現在中超球場的背景板上,但他們缺乏熱門的話題。恆大很會制造新聞吸引眼球,亞冠奪冠更讓全國媒體為他們打了一回廣告。王建林說:“恆大的出現是好事。足球就是燒錢的行業,誰的錢多,誰就玩得好。沒有想到的是,恆大才第二次參加亞冠就拿到了冠軍。我覺得如果再多幾個恆大來玩玩,說不定整個國家的足球還能進步。”

  記者了解到,萬達制定了一個長線計劃。萬達不是“活雷鋒”,資助青少年選手前往西班牙培訓,前提就是拿下小球員的所有權。一旦這批孩子學成歸來,萬達將組隊從乙級聯賽打起。果真如此,萬達或許能沖擊恆大的王者地位。

(責編:張帆、胡雪蓉)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