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舒馬赫滑雪受傷陷昏迷 未脫離危險恐永久性腦損傷

劉旭輝

2013年12月31日07:49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舒馬赫滑雪受傷陷昏迷

舒馬赫酷愛滑雪,為車王滑雪的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7次奪得F1年度冠軍的德國車王邁克爾·舒馬赫29日在法國阿爾卑斯山區滑雪時摔倒,頭部受傷。主治醫院昨晚召開新聞發布會表示舒馬赫已經進入誘導性昏迷,醫生無法預測他的病情如何發展,目前車王的情況非常糟糕,仍然面臨生命危險。

京華時報記者劉旭輝

滑野雪頭部撞上岩石

舒馬赫當天和14歲的兒子一起在法國梅裡貝勒滑雪場滑雪時發生意外。滑雪場經理克裡斯托夫·熱爾尼貢·勒孔特說,舒馬赫當時在雪道外滑野雪,“11時左右摔倒,頭部撞到一塊岩石”。他確認,舒馬赫摔倒時戴著頭盔。

兩名在山區執勤的警方人員在現場為舒馬赫提供急救護理。他們說,舒馬赫受傷不到10分鐘,一架醫療直升機把他送往醫院,舒馬赫“頭部受傷嚴重”。熱爾尼貢·勒孔特在這起意外發生后不久接受採訪時確認,舒馬赫被直升機送往滑雪場附近一座醫院,當時“意識清醒,但有一些焦慮”。

大約一小時后,舒馬赫又被轉移到法國東南部城市格勒諾布爾一座設施更先進的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目前他的妻子和兩個孩子都在醫院陪伴。

不排除永久性腦損傷

經過一天的治療,醫院昨天召開了傷情發布會,發言人介紹,舒馬赫現在進入誘導性昏迷狀態,醫生無法對舒馬赫的情況發展做進一步推測,但不能排除永久性腦損傷。

醫院發言人透露:“當舒馬赫來到醫院時他的腦部已經嚴重受傷,處於昏迷中,現在他仍然處於危險期。舒馬赫經過首次檢查之后立即進行了手術。”據參與手術的一位醫生介紹,舒馬赫依然處於危險期,醫院的評估情況是非常嚴重,現在做任何預測仍然為時尚早。他如果當時沒有戴頭盔,就根本不可能幸存。不過即便如此也不排除永久性腦損傷。同時醫生還透露,現在醫院的目標是保証舒馬赫大腦的良好供血。舒馬赫在發生事故后,沒有回答什麼問題,因為當時他很混亂、很激動。

醫生們在會診后推測,“我們認為那次碰撞一定是在很高的速度下發生的。我們無法套用其他人的模板或者治療模式,我們隻能告訴大家他目前的狀況,對未來無法猜測。”醫院還透露,“我們既沒有做第二次手術,也沒有打算做第二次手術。”院方表示,他們將會在接下來的48小時內維持舒馬赫的誘導性昏迷狀態。2009年另一位F1車手馬薩受傷后,也曾進行誘導性昏迷,這是為了讓馬薩盡快從手術中恢復過來。

救命醫生迅速馳援

國際汽聯一名人士証實,法國神經外科專家熱拉爾·薩揚29日從首都巴黎趕往格勒諾布爾,幫助救治舒馬赫。薩揚是舒馬赫與國際汽聯主席、前法拉利車隊老板讓·托特的好友。

舒馬赫在過去也曾多次受傷,有的是在賽道上,也有的是在賽道外的意外事故,而這次受傷目前看是最嚴重的一次。1999年的銀石賽道,舒馬赫第一次因為事故原因缺席了F1的比賽,當時他以將近110英裡的時速撞上防護牆,導致腿部骨折。當年為舒馬赫主刀外科手術的正是薩揚。

舒馬赫遭遇的另外一起嚴重事故發生在2009年,他當時在西班牙參加一場摩托車比賽時摔倒,導致頸部和脊柱受傷。不過,舒馬赫隨后康復順利,復出參加F1比賽。

恐數月才能恢復

舒馬赫的受傷引起了高度關注,很多專家對他的這次受傷並不樂觀,專家們分析,舒馬赫的腦損傷可能需要數周乃至數月才能康復。

加裡·哈特斯坦醫生曾經是F1賽事的首席醫療官,他認為現在還無法預測傷勢的影響,但根據他的判斷,舒馬赫需要數周至數月時間才能恢復。倫敦國王學院醫院神經外科專家克裡斯·錢德勒則認為,根據舒馬赫救護人員的描述,車王的病情看起來非常嚴重,並且其康復過程可能相當漫長,“腦部經歷鈍挫傷后將會帶來長期傷病。盡管舒馬赫滑雪時戴了安全帽,也起到了減輕傷害的作用,但是仍然無法避免他遭受嚴重的損傷。劇烈碰撞產生的顱內巨大壓力會產生危險的腦腫脹,現在需要盡快控制腦腫脹。”錢德勒還預測,44歲的舒馬赫到現在還在昏迷說明他還遭受了其他更多的損傷,“他的大腦可能已經遭受了彌漫性腦損傷,從而導致腦腫脹。舒馬赫顱內出血可能會持續,他可能會面臨持續性腦出血,如果產生血凝塊,需要及時清除。”

據錢德勒介紹,治療過程需要在顱骨上鑽孔,在顱內放置細探針,不過遇到嚴重情況,某些患者的顱內甚至能取出碎骨。

體育界紛紛送祝福

車王的受傷引起了體育界的廣泛關注,波多爾斯基、馬薩、巴頓等人紛紛為他送上祝福。

舒馬赫的同鄉、效力於阿森納德國國腳波多爾斯基在自己的推特上向舒馬赫送去了祝福:“請趕緊好起來,邁克爾·舒馬赫,願你一切都好,我的朋友!”

舒馬赫的前隊友、巴西車手馬薩在社交網絡上發布了一張昔日與舒馬赫的合照,他寫道:“我為我的兄弟向上帝祈禱,邁克爾你要趕快好起來,我為你祈禱我的兄弟!我希望你趕快康復,上帝祝福你邁克爾!”

兩屆F1世界冠軍哈基寧祝福道:“聽到邁克爾出了滑雪事故我很震驚,我希望他很快康復,上帝祝福他!”

另一位車手費斯切拉也寫道:“邁克爾,你就是最好的人,這是最艱難的賽道,我相信你能再次獲勝!”

邁凱輪車隊英國車手巴頓這樣寫道:“在這個關鍵時刻我們與舒馬赫同在,邁克爾的意志比任何一個人都要強,他能渡過這一關。”

本賽季F1冠軍維特爾也發表聲明說:“我感到非常震驚。我希望他能夠盡快好起來。我希望能給予他家人巨大的力量。”

舒馬赫的另一位同胞NBA球星諾維茨基也寫道:“我的心與你同在,舒米。”

■相關

F1賽場七冠王

現年44歲的舒馬赫是F1歷史上的旗幟性人物。1991年,舒馬赫代表喬丹車隊在F1比利時站上演首秀,奪得第七名,正式晉級F1車手。次年,轉投貝納通車隊的舒馬赫贏得首座F1大獎賽冠軍獎杯。

自1994年首奪F1年度車手冠軍以來,舒馬赫總共7次收獲這一榮譽,創造年度車手奪冠次數最多的世界紀錄。在十多年的職業生涯中,舒馬赫拿下91個分站賽冠軍,155次登上領獎台,是F1歷史上僅有的兩名出賽300場以上的車手之一。

2006賽季結束后,舒馬赫宣布退役。3年后,他頂替受傷的法拉利車手費利普·馬薩,短暫重返F1賽場。

2010年,舒馬赫正式復出,與梅賽德斯車隊簽訂3年合同,但無法復制昔日輝煌,2012年退出車壇。

下個月3日,舒馬赫將迎來45歲生日。在他的賽車頭盔上,印有一句寫給“粉絲”的話:“生活關乎激情,謝謝你們分享我的激情。”

(責編:溫靜、楊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