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人民日報:謹防業余乒乓賽變味(體壇觀瀾)

王繼晟

2014年01月02日07: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全國各種乒乓業余賽事常年不斷,辦賽宗旨皆是全民健身。然而,不少專業球手的參與卻讓業余賽事變味, “破壞”公平競爭原則,也讓草根選手少了許多參賽樂趣,應當引起辦賽者警惕。

僅在北京及周邊地區,乒乓圈裡就有幾十個專業高手,不少是從省隊退役,甚至有現役隊員“偷偷摸摸”出來打業余比賽的。他們活躍在各種業余乒乓賽場,充當“雇佣軍”角色,替人家爭金奪銀的同時,自己也有好處。每次出場費少則幾千元,多則上萬元,有些常客還有“經紀人”。 

專業選手混跡業余賽事的現象已經存在多年,而且也不局限於乒乓項目。最初,這些高水平選手對全民健身還是有些積極的推動意義,但現在正在逐漸變異。不久前,北京市郊區縣舉辦一項民間乒乓賽事,某地派出由專業球手組成的“雇佣軍”一路橫掃奪冠,讓其他參賽隊伍無可奈何﹔上海也曾爆出專業運動員“搶”走市農運會乒乓單打冠軍的丑聞。網友“運動快樂”說:“我每次參賽都被專業的‘冒牌貨’打得落花流水,真覺得很悲哀。”

“錦標主義”和“唯金牌論”一度在國內體壇盛行,現已滲入民間乒乓賽事中。本來業余比賽的宗旨是“重在參與、重在交流”,進而推動全民健身運動的開展。專業球手參加卻讓業余賽事變了味,演變成“雇佣軍”搶奪金牌的舞台,辦比賽的價值何在?北京市乒協常務副主席、國乒宿將郭仲恭認為:“缺少了公平競賽原則,業余比賽就成了表面文章,隻剩下個別人眼中的冠軍和獎杯。” 

限制專業球手打業余比賽可以有多種辦法與思路。中國乒協正聯合社會力量逐步推廣一種無年齡和性別限制的乒乓實力等級積分賽制,保証比賽在同一水平線的愛好者之間進行。不久前,快樂乒乓網在蘇州舉辦了大規模的積分賽總決賽,為2015年蘇州世乒賽造勢。草根球員按積分分檔比賽,並婉拒2300分以上的專業球手參賽。參賽者表示,沒有“專業大腕”攪局,輸贏都很開心。

讓草根球員盡享運動快樂,讓業余賽事做到公正與公平,是培育項目土壤重要的一環。中國乒乓運動盡管群眾基礎雄厚,也需要健康的、可持續發展的路徑與方向。 

《 人民日報 》( 2014年01月02日 15 版)

聯系本文記者

王繼晟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張帆、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