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內足球

青島中能大打情感牌 董事長真情召喚劉健快回來

李志剛

2014年01月06日13:49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青島中能大打情感牌 董事長真情召喚劉健快回來

有關球員劉健,從青島中能轉會廣州恆大一事引起的爭端,至今未有平息之勢,劉健、中能、恆大,這三個方面應該正在博弈之中,畢竟,大家都還要在這個圈子裡混、在這個江湖上吃飯,相互留點余地,對誰都有好處。而中國足協仲裁委員會的一位人士,突然從“局外”跳了進來,說了幾句不咸不淡的話,但這種“和稀泥”的方式,隻會使得局面更加復雜化——“你可以在內心裡‘騎牆’,但不要跳出來充當老好人”,有網友如此評論“仲裁委”的發言。

本報記者 李志剛

中能大打情感牌

1月5日早上,青島中能俱樂部通知媒體,召開新聞發布會,很多人以為中能將在發布會上出示“劉健與中能續約的合同文本”,但事實上,這次發布會的主題是“前國腳、曾任青島海利豐主帥的紀玉杰,正式出任青島中能俱樂部總經理一職”。當然了,在目前的形勢下,青島中能想避開劉健這個話題是不可能的,在發布會上,青島中能俱樂部副董事長於濤情真意切地對劉健發出召喚,“劉健,回來吧。”

於濤重申,中能俱樂部與劉健續簽至2017年的合同,“真實存在,而且真金不怕火煉”,而劉健此前公布的兩份合同並非傳統意義上的“陰陽合同”,其中基本年薪為80萬的合同在中國足協備案后,次年中能為了留住劉健,在原合同的基礎上將其基本年薪提升至260萬元。於濤認為,合同涉及商業機密,劉健擅自將其公開的行為“不妥”,業已引發中能隊其他球員的攀比。於濤強調,中能俱樂部隻有一個目的,那就是讓劉健這個“迷失的孩子”留下,幫助球隊於今年重返中超

劉健舉法律武器

青島中能言之鑿鑿稱2013年10月與劉健續約,那份他們手中掌握的“2017賽季到期的合同文本”就是那個時候簽訂的﹔劉健本人則表示從來沒有簽訂過,更不能認可這份合同﹔有青島媒體透露,2013年10月,青島中能在經歷過一場大敗之后,有記者曾就續約的問題詢問劉健,劉健當時表示中能隊現在這個情況,不太適合談續約,“還是先保級要緊”。當時青島中能與劉健,是僅僅在口頭上達成了“降級與否,都不離棄”的君子協議,還是真的簽訂了合同?如果真有這樣一份合同,是正式的還是“草簽”?除當事人,沒有人能夠說得清楚。

如今的劉健,似乎已經鐵了心要通過法律維權。有消息稱,劉健已經通過恆大俱樂部,聯系到了幫助恆大打贏巴裡奧斯轉會官司的意大利律師團隊,負責處理自己同中能俱樂部間的轉會糾紛。

恆大隔岸觀火

至於廣州恆大與青島中能的關系,江湖中流傳著兩種聲音:其一,“矛盾深”,理由是“去年年初,恆大俱樂部想要簽下鄭龍遭到中能俱樂部拒絕,但還是在二次轉會期如願以償,當時便有傳言稱當時恆大俱樂部為了完成這筆轉會動用了行政力量給中能俱樂部高層施壓,看到如今恆大俱樂部又來搶自己的隊長,中能俱樂部的反抗合情合理”﹔其二,“關系好”,廣州恆大一直努力與其他俱樂部搞好關系,有知情人士透露,其實這一次,恆大也不在乎支付一定的費用給中能,而且他們也積極跟中能接洽,但是中能方面有關人士一直避而不談……

最近幾天,廣州恆大守口如瓶,廣州的一家媒體則“代表”恆大俱樂部“發聲”:“廣州恆大官方雖然沒有宣布對這件事情如何處理,但是俱樂部方面對於這份合同的真實性持懷疑態度。首先合同並沒有必需的騎縫章﹔其次,這份合同隻有第一頁是新的,其他頁都是劉健在足協備案合同的復印件﹔第三,這份合同中列出的賽季目標是中超6到8名,而中能已經降級,雙方應該對原合同進行更改或補充一份中甲合同﹔第四,去年12月李小鵬執教球隊之后,無論是李小鵬還是俱樂部總經理都在公開場合表示必會全力挽留劉健,如果2013年10月26日就已經續約4年,為何還要挽留?”

足協仲裁和稀泥

據廣州媒體稱,就“劉健事件”,廣州恆大俱樂部將向足協申請仲裁。中國足協一位內部人士稱,劉健的事情或許是國內職業足球圈諸多勞資糾紛案例中的一例,這其實是俱樂部與球員之間合作不正規的體現。

國足協仲裁委員會的一位匿名委員在接受北京媒體採訪時指出,結合之前受理的勞資糾紛情況看,俱樂部與球員在“陰陽合同”問題上都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他強調一旦俱樂部與球員因勞資糾紛鬧僵,事情解決就要上升到法律層面,中國足協就愛莫能助了,“比如現在真的要鑒定合同簽字筆跡的真偽,那就必須通過有資質的第三方來斷定,原來的行業內部糾紛,就要進入民事訴訟程序了。”——如果青島中能的“2017版合同”屬實,欺騙了中能與恆大的劉健,會遭到通報批評、警告、罰款、停賽、禁止轉會、取消注冊、禁止從事足球運動等處罰﹔相反,如果劉健的說法最終得到確認,中能發給恆大的是一份偽造合同,那麼中能則面臨罰款、禁止轉會、扣分、降級、取消注冊資格等處罰。此外,由於偽造合同觸及國家法律,如果中能這份合同被認定是假合同,那麼他們不但要遭受足協的嚴懲,恐怕還會遭到法律的制裁。

(責編:溫靜、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