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

CBA全明星王治郅成唯一焦點 "最后謝幕"很煽情

周方平

2014年01月20日16:32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CBA全明星王治郅成唯一焦點 "最后謝幕"很煽情

全明星賽北方隊戰勝南方隊,全場的焦點卻隻有一個——

羊城晚報訊 2014CBA全明星賽昨晚在北京萬事達中心舉行,北方明星隊以118比102戰勝南方明星隊,孫悅砍獲28分獲得MVP。作為球員最后一次參加CBA全明星賽的王治郅貢獻15分7籃板。來自廣廈隊的王子瑞、遼寧隊的賀天舉和廣廈隊的外援約翰遜分別獲得技巧、三分和扣籃賽的冠軍。

比賽還剩4分多鐘,北方明星隊已經領先了兩位數,南方隊主教練杜鋒令旗一揮,將王治郅換下場。大郅轉身向場外走去,萬事達中心掌聲如雷貫耳——這或許是他作為球員最后一次站在CBA全明星場地上了。

八一隊與上海隊的CBA常規賽后,阿的江賽后透露王治郅將在本賽季后退役。盡管此后阿的江“修正”“這一說法還不確切”,但王郅自己在接受採訪中已經確認本賽季結束后退役基本屬實。而這次全明星賽,肯定將是他的最后一屆全明星。

CBA全明星越辦越沒什麼看頭的現在,大郅的“最后謝幕”成為最煽情的事情。首次作為南方明星隊主教練的杜鋒,對大郅、對全明星有這樣的回憶:“我記得我第一次參加全明星賽是2000年在成都,當時郅哥是MVP還有扣籃王,當時跟郅哥同場競技非常緊張,非常興奮,跟郅哥也不敢正視……”如今,當年的全明星菜鳥成為杜指導,大郅卻仍然奔跑在球場上,隻不過早已不是當年的那個追風少年。

作為中國籃球近十幾年的中流砥柱,大郅的確應該受到這樣的尊重。他14次入選CBA全明星賽,3次獲得最有價值球員稱號,1次獲得扣籃王,3次執教星銳隊﹔他是八一隊的絕對核心,本賽季在場均隻上場26分鐘的情況下,仍然能夠場均得到15.3分、5.4籃板和1.3次助攻,仍高居全隊得分首位﹔在中國隊,他是絕對的內線主力,其夢幻腳步、投籃神准,仍為人們津津樂道,在廣州亞運會決賽,他幾乎以一己之力將中國隊送上冠軍領獎台,以至於在領獎台上,所有隊友都把獎牌都挂在他的脖子上……

這次全明星賽,與之一同為中國籃球打拼了多年的隊友都說要將大郅“送”上MVP寶座。易建聯說,最后一次為大郅搶板﹔孫悅說,絕不蓋王治郅的帽﹔朱芳雨說,讓王治郅拿MVP,我們隻管防,大郅隻管投……本屬於大眾的全明星,今晚,仿佛隻屬於大郅。

比賽開始后也是這樣演繹的——在隊友們頻頻助攻下,首節大郅便砍下9分,基本他拿球攻擊時,北方隊球員都隻用“眼神”來防守。然而,北京隊外援哈德森卻不解風情,首節便接連投進三記三分,使北方隊領先南方隊十分。

次節又到南方隊的小個外援吉布森搶戲,他的連續花哨動作引來全場歡呼,他也越打越興奮,攻擊欲望極強。這一節大郅沒有出現在場上。第三節大郅也只是在場上很短時間,唯一貢獻便是以其招牌動作晃過哈達迪上籃得分。最后一節開始階段,南方隊追分迅速,大郅也在中段投中扳平的兩分。但北方隊哈德森、孫悅等球員繼續“不解風情”,連打快攻將分差拉開。見難以追趕,杜鋒隻好將大郅換下。

雖然沒能如願得到MVP,但大郅成為昨晚萬事達中心唯一一名焦點人物。他在場上頻頻接受採訪、上場打球、做解說嘉賓……末了,他接受了姚明的“採訪”:“打球打到37歲有什麼感受?”“康復的時間比訓練的時間還長”——笑著說出來的這句話,聽著竟有些令人心酸。

本賽季CBA常規賽隻剩九輪,或許人們在賽場上能夠看到大郅也隻有九場球了,對此,大郅很淡然:“我的劇情快要落幕了,但我們的愛恨還沒有落幕。”

(責編:溫靜、張帆)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