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李娜成功之道:有關天賦 更因有國家隊經歷

王春燕

2014年01月28日10:46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李娜成功之道:有關天賦 更因有國家隊經歷

新華網呼和浩特1月27日電(記者 王春燕)25日,中國網球金花李娜澳大利亞墨爾本奪得她職業生涯的第二座大滿貫冠軍獎杯。李娜的成功舉世矚目,但為什麼是她,在31歲的“高齡”,不斷刷新著中國網球乃至亞洲網球的歷史?

無論是李娜良好的網球天賦,還是她運動生涯早期的國家隊經歷,抑或是她在“單飛”之后的職業化之路,都不可或缺地成就了李娜今天的成功。

天賦,對一名體育運動員而言,往往是決定性的因素。而李娜,恰好就是網球運動的寵兒。從最初的羽毛球訓練,到機緣巧合接觸到網球運動,李娜的天賦讓她的成長之路更加順利。2000年,年僅18歲的李娜即獲得了WTA第134位的年終排名,她也成了國家隊的希望之星。

李娜的成功,也離不開在國家隊的經歷。盡管因為性格火爆、言辭直率,李娜常常被定義為一名“備受爭議”的球員,但不可否認的是,在李娜職業生涯的早期,國家隊的培養不可或缺。體校、國家隊給了李娜網球啟蒙,並為她的職業生涯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學習網球動輒每年數十萬元的開支,如果沒有當年國家的“贊助”,李娜很難順利走到今天。

國家的培養解決了李娜當時的后顧之憂,其實國家就等於是李娜的贊助商。當年其自傳《獨自上場》的英文版亮相之際,李娜也坦言自己從國家隊受益良多,“如果當初我開始打球的時候,完全是由家裡負責開支,我不可能堅持到現在。如果我不是在國家隊待了這麼多年,我無法獲得這些經驗,也不可能擁有現在的團隊。”

但當李娜走到一定程度時,專業體制開始限制她的發展。幸運的是,當時國家體育總局網球運動管理中心成為“第一個敢於吃螃蟹”的,給了李娜等人“單飛”的機會,讓她們可以選擇職業化之路。

李娜從2008年底開始“單飛”, “自負盈虧”地闖蕩國際賽場。國際知名教練、體能訓練師、專業團隊、職業經紀人……李娜在“單飛”后的職業化之路帶來了成績上“質的飛躍”。

這之后的李娜,大家都看到了,成為了一個“為創紀錄而生”的人。她一次次刷新WTA排名,2011在法網賽場上成為首位捧起大滿貫賽事冠軍獎杯的亞洲女運動員﹔隨后而來的沉寂並沒有壓垮李娜,與卡洛斯“牽手”的她迎來了職業生涯的再次輝煌,2013年她的WTA年終排名站到了第3位,再次創造了歷史﹔2014年伊始,捧起澳網冠軍獎杯的李娜又一次給中國網壇、乃至亞洲網壇都留下了新的紀錄。

(責編:溫靜、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