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湖北省獎勵李娜80萬”有感:有時候談錢真的傷感情

2014年01月29日07:34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湖北省獎勵李娜80萬”有感:有時候談錢真的傷感情

這是一張被瘋狂轉發、熱烈議論的照片。李娜、一官員,中間豎著一張80萬元的支票板,李娜的表情裡有疲憊、淡泊、冷漠,心事重重,完全沒有了四天前澳網奪冠時的神採飛揚和語笑嫣然,不知背景的,還以為李娜剛剛重蹈了湯唯式的破財覆轍,而這副不喜慶、不默契的表情,卻在網絡上收獲了無數個贊。

步入2014年,李娜像一部性能優越的機器,一部贏球機器、賺錢機器。馬不停蹄地征戰,馬不停蹄地賺錢。但她畢竟不是機器,她已32歲,一切都需要精心謀劃、認真打理。有個記者問了一個技術含量不高的問題:你上不上春晚。李娜很爽快地回他,不上!手機關機!難得有時間休息,要好好和家人呆一起——除了崔健,她是今年第二個向春晚說不的名人。

按娜姐的個性,已經這樣發話了,再去和她絮叨,就算為難她,十有八九也是自討沒趣,現在媒體和球迷都懂這層,相互的配合越來越默契,與人方便,就是與己方便。但有關領導還沒等她風塵仆仆回家,他們迫不及待地接機、會見、獎勵。這一套流程輕車熟路,但不合時宜了。

李娜很累,她想消停一陣子,為什麼不成全她?感謝國家、感謝省裡、感謝家鄉的話,2011年法網奪冠、省裡獎勵她60萬時她已說過,再背一遍沒這個必要。

李娜衣錦還鄉享受的規格夠高,但也夠無厘頭。她的身份是職業網球運動員,名副其實的個體戶,自主經營,自負盈虧,和漢正街上的精武鴨脖店店主沒有本質上的不同,她網球打得好,為家鄉人民爭了光,你用巨款獎勵,別人鴨脖賣得好,也是為家鄉人民爭光,還貢獻GDP,解決就業機會,是不是也該獎勵80萬?

要說李娜奮力拼搏,是荊楚人民的好兒女,感動湖北、感動全中國,一年半前武漢大街上那個牛仔帽、水洗牛仔褲、絡腮胡、六塊完美腹肌的板車犀利哥一點也不遜色。他為了供養兩個女兒讀書,每天拉著自己體重七倍的板車,每個月才賺一千塊。他叫嚴家滿,大女兒是棄嬰,但直到在某個電視節目的現場才知道,當時她放聲大哭,現場很多嘉賓淚眼矇?。

職業運動員揚名立萬后政要接見、共進晚餐是國際慣例,奧巴馬還學體操小妞扮鬼臉,普京和柔道選手練了兩把,但從來沒聽說過有巨額獎賞,現場沒有,事后也沒有。政府用公共財政獎勵職業運動員,名不正言不順。政府支出有嚴格的預算程序,隻能用到公共服務。大手一抖,80萬出手,除非是你自己掏腰包。費德勒拿了近二十個大滿貫冠軍,為家鄉人民爭得了無限榮光,家鄉給的獎賞不過是一頭奶牛。

如果李娜這次的獎品是一條武昌魚,一包精武鴨脖,效果應該比80萬現金要溫馨和諧。如果是一套仿制編鐘、仿古漆器,或者鶴踩龜背銅雕,效果遠比80萬現金有品味有境界。這些工藝品做工精湛,富有濃郁的楚文化氣息,和球技精湛、意志堅韌的李娜個性珠聯璧合,渾然天成。

世道在變,人心在變,傳統的接機、會見、交談之類的流程也可以變一變,如果領導人能夠撥冗,李娜的檔期不沖突,能不能安排一場李娜與省市領導的網球表演賽,向社會公開,順便搞慈善募捐,募得的善款用於扶持青少年網球運動,或者退役運動員的安置,或者捐獻給希望小學、殘疾人福利院之類需要社會關注、政府扶持的地方,利國,利民,利己,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雙豐收,功德無量。

李娜式表情有人叫好,源於對那種獎賞方式徹底不認可。那是錯誤思維主導下錯誤操作,是官員根深蒂固的GDP至上的政績觀的外擴,處罰一個人,罰款﹔獎勵一個人,賞錢,金錢萬能的價值觀換件馬甲而已。這個時代大家都希望自己更有錢,但很多時候談錢還是很俗、很傷感情的,不信你過年別回老家,說自己生意很忙,給自己的老父母寄一筆錢打發了事,再問問他們的感受。七賢

(責編:楊磊、張帆)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