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湖北領導稱獎李娜符合政策 專家:拿運動員當機器

2014年01月29日07:39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湖北領導稱獎李娜符合政策 專家:拿運動員當機器

李娜回國后領受湖北省政府獎勵80萬元的照片今天出現在各大網站上,李娜冷淡的表情看似並不樂於領受這份獎勵。很多網友形容這一幕為“熱臉貼了冷屁股”,有業內專家指出,這尷尬的一幕是對中國競技體育的一個警醒,別再以體制內的慣性思維去看待職業體育,物質獎勵對於職業運動員來說,只是最低層次的需求,對體育精神的實踐、對自我價值的實現才是職業運動員更高層次的追求,而這些,卻是“拜金主義”主導下的中國競技體育最欠缺的。

李娜不情不願“被獎勵”的一幕在網絡上引發質疑,“這樣用納稅人的錢,有審批渠道嗎?”、“李娜不缺這80萬元,把錢用在急需的地方不更好嗎?”、“除了金錢獎勵,就沒有別的向李娜祝賀、致敬的方式嗎?”

記者今天下午聯系到湖北省體育局局長胡德春,他首先澄清,湖北省獎勵李娜的80萬元並不是亂花錢,“對冠軍進行獎勵,這是有政策依據的。從這次獎勵李娜的金額來說,我們是執行去年全運會冠軍的獎勵標准。”胡德春表示,“李娜這次在澳網奪冠,是含金量很高的世界冠軍,依照湖北省的冠軍獎勵標准給李娜發獎金,沒有任何違規的問題。不光是李娜,任何一個世界冠軍或全運冠軍,都會得到政府獎勵,我們都是按照政策辦事。”

至於李娜在接受獎勵時表情冷淡,胡德春解釋說:“這主要是由於李娜剛剛結束澳網比賽,經歷了長途飛行,身體比較疲憊,並非她不願領獎。”

按照胡德春的說法,湖北省給李娜發80萬元獎金的做法合情合規,但這種以物質獎勵體現運動員價值的做法,卻揭示了中國競技體育的“拜金主義”。上海體育學院教授肖煥禹今天向記者表示:“這體現了中國體育主管部門長久以來以物質手段激勵運動員的慣性思維。”

很少再有哪個國家像中國這樣,時刻教育運動員要“為國爭光”,但在這樣一個“高大上”的口號背后,卻主要依靠物質獎勵去激發運動員的斗志。

體育主管部門要的隻有運動員的成績,真正在培養、教育運動員的過程中,更多把運動員當運動機器。”肖煥禹表示,“你拿什麼樣的成績,我就給你多少金錢獎勵。”

從人的需求來說,物質需求是最低層次的,對人潛能的激發效率也是最低的﹔價值需求則是最高層次,對人潛能的激發效率也最高。肖煥禹認為,優秀運動員最終超越自我,創造優異成績的根本動力不可能來自物質刺激,而隻能是源自運動員對運動項目的熱愛、對實現更高自我價值的追求。

李娜能在法網、澳網兩奪女單冠軍,成為職業網球史上的偉大運動員,難道只是因為獎金的誘惑嗎?李娜在其自傳《獨自上場》中有這樣一段話,描述自己在“單飛”前的心態:“打了十幾年網球,卻從來沒體會過真正的職業網球,這是我當時人生中最大的遺憾。”

對於以家鄉為傲的李娜,來自政府的獎金絕不是她在成為大滿貫冠軍后最希望獲得的回報,2011年法網奪冠之后,湖北省獎勵其60萬元,李娜全數捐給了武漢的敬老院。

可能隻有中國體育主管部門在運動員培養中如此看重金錢的力量。2010年,新加坡乒乓女隊奪得莫斯科世乒賽團體冠軍,一時間全隊成為新加坡的國民偶像,記者后從新加坡乒乓總會了解到,新加坡乒總利用女隊獲得的各種獎勵成立了專門的基金,用這個基金去給全隊以及青少年選手提供更好的訓練條件。這樣的做法在中國從未有過。

“中國的體育已經到了必須改的時候。”肖煥禹表示,政府部門把體育成績當成政績,所以,即便李娜奪冠與政府沒有多大關系,政府也要用發獎金的方式“露臉”、“作秀”。在運動員培養上,缺少人文價值的引導和關懷,隻以為“重賞之下必有勇夫”。

著名籃球明星姚明近日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運動隊在培養青少年時,忽視青少年對運動項目的興趣和喜好,最終,很多運動員並不熱愛自己所從事的運動項目,日后,他們又如何能成為各自領域最頂尖的選手?

就湖北省向李娜發放80萬元獎金一事,且不論獎金發放的程序和意義,率先拷問的是中國競技體育唯金牌論、唯金錢論的體制頑疾。

本報鎮江1月28日電

(責編:楊磊、張帆)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