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用信心翻開新頁(冬奧觀察)

鐘 文

2014年02月12日04:11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在賽場上,誰收獲了信心誰就有了更接近勝利的資本。對於中國男子短道速滑來說,悲情的一頁已經翻過,現在到了用信心擁抱勝利的時候

17歲小將韓天宇首登奧運賽場即完成精彩亮相,其奪得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亞軍的神勇表現,不但追平了中國選手李佳軍12年前奪得該項目冬奧會亞軍的成績,而且更以令人驚喜的方式為中國體育代表團征戰索契開了個好頭。

初登冬奧會賽場與偶像安賢洙同場競技便奪得一枚銀牌,韓天宇最大的收獲應該就是信心。通過斗智斗勇發現偶像並沒有想象中那樣不可戰勝,其實大家的水平在伯仲之間,在最高水平的比拼中獲得如此心理體驗,對一名小將的激勵是不可估量的。而韓天宇在比賽中收獲的信心,也會對短道速滑隊乃至整個代表團形成正向傳導,激勵大家在接下來的比賽中捷報頻傳。

相比女子短道速滑的風生水起,中國男子短道速滑一直較為沉寂。10年前在相對輝煌的歲月裡,其代表人物李佳軍的最佳戰績也就是冬奧會亞軍。令人頗為感傷的是,在1998年長野冬奧會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決賽中,曾有奪冠可能的李佳軍,沖刺時被韓國選手金東聖以極其微弱的優勢超越。此后數年,李佳軍在冬奧會短道速滑1500米項目上先后收獲了一枚銀牌一枚銅牌,但始終與金牌無緣,由此也就有了李佳軍和中國男子短道速滑的悲情形象。

其實,在冬奧會這個舞台上,賽場風雲瞬息萬變,沖刺環節毫厘之差落敗的事例並不在少數。與其長久沉迷在悲情中不能自拔,不如在訓練中找辦法、在意志上找差距。在韓天宇等新一代中國男子短道速滑選手身上,我們看到了初生牛犢不怕虎的銳氣,更看到了敢打敢拼的朝氣,有了這樣的精神氣質,有了科學訓練作為支撐,韓天宇的脫穎而出自然可以稱之為“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信心比黃金更珍貴,這已是人們耳熟能詳的一句名言。在冬奧會的賽場上,誰收獲了信心誰就有了更接近勝利的資本。對於中國男子短道速滑選手來說,悲情的一頁已經翻過,現在到了用信心擁抱勝利的時候。

《 人民日報 》( 2014年02月12日 15 版)

(責編:曹昆、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