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首屆全國花式皮艇沖浪賽在雲南瀘水落幕(組圖)

人民網記者 王繼晟攝影報道

2014年02月12日19:57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選手集結 怒江邊合影
選手集結 怒江邊合影

2月10日,由世界皮劃艇聯盟主辦,首個在中國舉行的花式皮艇正式比賽-----紅牛花式皮艇沖浪賽在雲南?僳族自治州瀘水縣的怒江河段圓滿落幕,最終四川選手庹俊卿憑借一記漂亮的騰空艇頭立獲得86分的高分壓群雄,榮膺水洞花式賽冠軍,庹俊卿也成為歷史上第一個花式皮艇中國冠軍。同樣來自湖南的李小青和李勁鬆分別獲瀑布漂流賽和下灘競速賽冠軍。雲南西部三江並流地帶的怒江大峽谷見証了中國花式皮艇冠軍的誕生。

花式皮艇運動 白浪激流芭蕾

花式皮劃艇比賽是一項激情四溢的花式漂流競技。他要求運動員在激流中完成正反筋斗、三個軸沿任意一軸的轉動、“驢打滾”、車輪滾、空翻,以艇的任一端為支點倒立、騰空、側滾翻、平旋等花式動作,具有極高的觀賞性。花式皮艇運動堪稱“水浪激流芭蕾”。

中國首次舉辦花式皮艇沖浪比賽選擇在世界自然遺產保護區“三江並流”地帶的怒江大峽谷中進行。怒江大峽谷是世界上最長、最神秘、最美麗險奇和最原始古朴的東方大峽谷。比賽的河段東有碧羅雪山,西有高黎貢山,怒江奔騰於兩山之間,河流落差大,水急浪高,被世界激流皮劃艇愛好者稱為“白水天堂”。 (白水來自英文white water,是皮劃艇專業術語,指激流中有浪花的水域,因浪花卷起看上去白茫茫一片而得名。)本次賽事聚集國內最優秀的22位花式皮劃艇高手,且不評價選手們“激流芭蕾”技藝如何,記者和當地村民穿著冬裝觀看選手們挑戰怒江激流的比賽,首先被他們的激情與勇氣打動,接著為他們的勇於挑戰自我的表演喝彩。

皮艇傳奇世家 技驚中國選手

本屆紅牛花式皮艇沖浪賽邀請到4位當今世界花式皮艇的頂尖高手擔任表演嘉賓和裁判,其中戴恩•杰克遜(Dane Jackson)是2013新科花式皮艇世界杯冠軍,目前世界排名第一,而他的父親埃裡克•杰克遜更是花式皮艇屆的傳奇人物,曾獲得4屆世界冠軍,被國內花式皮艇圈內奉為“祖師爺”。杰克遜一家是世界知名的花式皮艇世家,戴恩的姐姐艾米麗也是女子世界冠軍,這次與杰克遜父子同來的是艾米麗的丈夫尼古拉斯•特勞特曼(Nicholas Troutman),此外還有一位是世界皮劃艇聯盟總干事科林•坎普(Colin Kemp)。

世界高手的加盟為紅牛花式皮艇沖浪賽增色不少,特別是杰克遜一家在水洞中展示的高難度花式動作,讓之前隻能在視頻中模仿學習的中國選手大開眼界,戴恩表演的徒手劃艇入水洞完成前后空翻,更讓選手和觀眾目瞪口呆。

花式皮艇運動不是奧運比賽項目在中國尚處於剛剛起步階段,因此選手水平與國外選手差別巨大,本次賽事讓中國選手有了一次跟世界高手近距離學習和交流的機會,他們紛紛感嘆獲益匪淺。

而在正式比賽時,四位世界皮劃艇高手更是擔負起了安保救援的重任,記者眼見在沖浪激流的比賽中選手人艇分離,甚至卡在兩塊岩石縫中遇險,幸虧有這幾位高手拍馬趕到,救人、截艇,撈槳,有高手保駕護航,讓中國選手比賽中增添了不少底氣。

感受皮艇魅力 挑戰怒江天險

花式皮艇是一項小眾的運動,一旦你喜歡上它,會給你的生活帶來了很多樂趣。

水洞花式賽冠軍的庹俊卿家住重慶彭水縣,他的家鄉位於烏江和郁江的交匯地,有很好的水資源,從小就熱愛游泳。“那裡有靜水也有激流,非常適合各種水平的皮劃艇愛好者,我家不遠的地方就有一個五級灘,我們常去那練習。”起初是一個徒手漂流的發燒友,在徒手漂的時候,對做救援的充氣艇產生了興趣,於是開始了劃船漂流的生活,一段時間以后,庹俊卿發現充氣艇沒有太多的技術含量,在朋友的介紹下接觸了硬艇,他立刻被皮劃艇的魅力所吸引。庹俊卿說,自己接觸花式其實時間不長,“也就是去年夏天才開始接觸,就看著視頻在靜水中做練習,埃裡克在我的眼裡就是一個‘大神’級的人物,非常崇拜他。”此次來到怒江比賽,得到偶像的指點,庹俊卿表示自己獲益匪淺,

庹俊卿獲得冠軍后,難掩自己的興奮之情,今后一定會更努力地練習花式以及推廣皮劃艇運動,“我兒子今年4歲了,剛剛學會游泳,現在是帶他在靜水裡劃艇,希望等他長大以后,能夠登上花式皮艇的世界賽場。”

5號選手是22位參賽選手中唯一的女性。39歲的吳昌霖來自重慶,職業是銀行職員。“我從小接受游泳訓練,曾經取得過不錯的成績。后來業余從事游泳的推廣和教學。2008年開始江河徒手漂流運動,偶然的機會,接觸到皮艇,一發不可收拾。2012年開始參加白水皮劃艇運動,曾漂流過長江、嘉陵江、吳江、漢江、大渡河等等。”“我的兒子今年9歲,也是個小小皮艇愛好者,過去是我教他帶他漂流,現在,花式皮艇成了他的“最愛”,許多水中動作他都能完成,只是年齡太小,不能參加這次比賽,兒子自己喜歡上這項親近大自然,帶有挑戰性的運動,現在不是我拉著兒子玩,而是我必須陪他堅持下去。幾年來,我們母子倆共同的假期,幾乎都用在了皮艇運動上。”

很多當地人在岸邊圍觀比賽,他們大多是第一次親眼看到花式皮艇,並深深地為這項運動的魅力所感染,開始隊員們在水中做花式翻滾誤以為選手翻艇,后來看懂了在激流中的翻滾是花式表演。不少觀眾從比賽地50公裡外的怒江州府瀘水縣,甚至是昆明趕來觀賽。他們很有興趣自己也能親自感受一下皮劃艇的魅力。

中外選手均對怒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別是本屆比賽選擇的幾個河段難度極高,在9日過果灘的瀑布漂流賽中,19名參賽選手僅有7人成功過灘,而之前7日在季加村灘(俗稱潛水艇灘)進行的險灘挑戰賽中,僅有5名中國選手敢於挑戰,最終3人過灘成功,而世界冠軍戴恩更是在這裡遭遇翻船脫艇。

水洞花式賽的河段難度也不小,瀑布漂流賽冠軍李小青之前曾在這個河段的水洞中被巨浪連續掀翻八次,“八翻水洞”也因此在皮艇圈內聞名遐邇。10日的比賽中,李小青盡管在水洞中成功做出了前空翻動作,但還是被水洞吸住最終翻船脫艇。

在怒江的驚濤駭浪面前,世界冠軍有時也隻能選擇放棄。在8日的老虎跳灘漂流中,經過2個多小時的反復讀水,杰克遜一家最終還是放棄了前兩個高難度的灘的挑戰,據了解,其中老虎跳最難的第二個灘怪石林立、暗流縱橫至今尚未被人征服,堪稱天險。

埃裡克表示,第一次來到中國給他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並表示中國的花式皮艇開展時間不長,能有現在的水平實屬不易,“這裡熱愛皮劃艇的人比我想象的多,而且他們學習能力非常強,這幾天訓練后大家的水平增長得非常快,相信隨著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參與到這項運動中,中國的花式皮艇會有更大的進步。”

埃裡克對本次比賽表示了極大的贊揚,“我很喜歡怒江,風景優美,不僅有高難度的灘,也有很平穩的灘,適合各種水平的皮艇愛好者,希望明年這項比賽能繼續舉辦下去,我也非常願意再來參加。” 

下一頁
聯系本文記者

王繼晟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張帆、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