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認清自己(冬奧觀察)

鐘 文

2014年02月14日03:55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12日的索契玫瑰庄園,單板滑雪女子U型場地技巧決賽現場,為中國選手加油助威的聲浪此起彼伏。顯然,人們對進入這場決賽的3名中國選手爭奪獎牌甚至沖擊金牌充滿期待。比賽結果顯示,3名中國參賽選手的最終成績定格為第六名、第八名和第九名。 

多年以來,中國冰雪界對開展技巧性項目情有獨鐘。短道速滑、花樣滑冰、自由式滑雪項目的突破,似乎也印証了中國人適合開展冬季運動技巧性項目。也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女子單板滑雪U型場地技巧在溫哥華冬奧會后格外被人關注。期待中國選手在這個項目上摘金奪銀,就是這樣一種情緒蔓延的結果。但中國選手自2006年組隊參加冬奧會單板滑雪U型場地的成績表明,我們的期待已經遠遠走在了這支隊伍實力的前頭。 

開展一個有發展潛力的新興項目,有目標有沖勁十分重要,而正確估量自身實力同樣重要。沒有目標沒有沖勁,項目發展的局面便很難打開﹔而不能正確估量自身實力,則會將項目發展引向急功近利的歧途。在短道速滑、花樣滑冰、自由式滑雪等中國冬季運動優勢項目的發展過程中,在真正實現奪取冬奧會金牌的突破之前,都經歷了很長一段時間的厚積薄發,才最終成就了奪取乃至連續奪取冬奧會金牌的水到渠成。反觀單板滑雪U型場地技巧項目,我國選手雖已經具備了能打進冬奧會決賽的集團優勢,但項目整體發展的深度和厚度、相關人員對項目的理解、選手的拔尖程度以及對連續參賽的把控能力都還有很大的欠缺。 

冬奧會是一塊很好的試金石,在這塊試金石上可以認清某些項目、某些運動員的真正成色。而能夠借助冬奧會這個平台,真正認清項目實力、認清隊員自身實力,也應該視作一支隊伍參賽奧運的重要任務。一支很有發展潛力的隊伍,想在冬奧會上以一鳴驚人的表現贏得更多支持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如果不能正確認識自己並任由這種錯覺持續發酵則最終會害人害己。

《 人民日報 》( 2014年02月14日 16 版)

(責編:曹昆、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