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中國速滑34年來奪首金 名宿善意提醒彌足珍貴

2014年02月14日16:59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速滑34年來奪首金 名宿善意提醒彌足珍貴

  題:中國速滑34年終於實現金牌零突破所感

  張虹在1000米速滑中橫空出世,擊敗眾多高手勇奪索契冬奧會冠軍,這是中國代表團自1980年參加冬奧會以來在速度滑冰項目上獲得的首枚金牌。

  兩年前,在吉林舉行的第12屆全國冬運會上,中國速滑隊元老鄧紹新就曾發出豪言壯語:2014年俄羅斯索契冬奧會,我們要把速滑無冬奧會金牌的記錄“扔進太平洋”!

  苦苦追尋34年,多少人在冷風刺骨的寒冬裡,揮汗如雨﹔多少人在寒氣襲人的冰場上,揮洒青春!

  元宵節前夜,夢想綻放,驚艷絕俗!

  在冬奧會的歷史上,中國隊選手數次與速滑金牌失之交臂。

  1992年,在法國阿爾貝維爾冬奧會上,名將葉喬波帶傷上陣,頑強拼搏,奪得500米和1000米兩項銀牌。雖然實現了冬奧會獎牌零的突破,但與冠軍的失之交臂讓人黯然神傷。

  2006年意大利都靈冬奧會上,當時狀態正佳、所向披靡的王曼麗卻丟掉了最想要的一枚金牌。她兩輪僅以0.21秒的微弱差距落敗於俄羅斯老將祖諾娃,王曼麗掩面而泣的那一刻,讓無數人潸然淚下。

  索契冬奧會近了,而速滑名將於靜卻因傷無緣出戰……王北星、張虹等女杰則懷揣夢想前行。

  冰雪籠罩的索契,當張虹那一抹彩虹,閃耀冰場一瞬間,華夏歡騰,而此刻又有多少人激動得淚落如雨……34個春秋,34個寒暑,那朝朝暮暮的祈盼!

  面對歡欣一刻,一些冰壇“名宿”善意的提醒在此時顯得彌足珍貴。

  曾經的“冰壇一姐”葉喬波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就指出,為讓速滑這個項目長久保持競爭力,群眾基礎非常重要。“有怎樣的群眾基礎就有怎樣的世界成績,過去‘百萬人上冰’的群眾基礎讓我實現了冬奧會獎牌零的突破。那時從幼兒園的孩子到學校的學生,包括大學的冬季體育課都有滑冰。隻要冬天一來,小水泡子、河上都是滑冰場,大家特別喜歡冬天的到來。”

  在速滑運動員的培養上,葉喬波比較認可韓國的做法。“韓國短道速滑成績上來以后,國家規定所有的小學校必須開設滑冰課。而反觀我們,別說滑冰課了,許多學校連體育課都給擠佔了。人家從幾十萬、上百萬人裡面去選拔人才和我們從幾百人中去選拔,效果當然不一樣。”

  許多冰壇名宿建議,國家應加大對冬季項目的支持力度,鼓勵經濟發達地區出資與東北三省合作共同培養人才,同時強化群眾基礎工作,出台具體舉措,創造便利條件,讓更多的孩子參與到速度滑冰這項運動中來,隻有這樣,在冰雪項目上才能不斷創造新的夢想。

  (周立權)

(來源:新華網)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