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看場冰球不該是奢望(冬奧觀察)

鐘文

2014年02月18日04:48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冬奧會的冰球比賽吸引了無數愛好者,而國內發展冰球運動並不缺少競技基礎,也不缺少群眾基礎,在向體育強國邁進的道路上,冰球不該被遺忘

幾天來,波爾肖冰球館人氣飆升,在這裡進行的索契冬奧會男子冰球小組賽吸引了無數愛好者前來觀看。

對於中國的冰球愛好者來說,能夠在國內欣賞一場高水平冰球賽的機會可謂少之又少。更多有關冰球的美好印象,大概隻能在記憶的長河中搜尋。

至於中國冰球隊,似乎也就是到了大型賽事需要他們登場時,人們才想起這支隊伍的存在。於是,有關冰球的萎縮、人才的短缺、群眾基礎的流失、生存環境的窘迫一時成為沉重的話題被媒體頻頻提及。但時過境遷,一切都還是老樣子,一切都難有變化。

但凡看過冰球比賽,抑或是和冰球項目有過接觸的人,都很難對冰球的魅力視而不見。但就是這樣一個深受群眾喜愛的冰上項目,卻因為日漸功利的錦標主義等多種因素導致發展局面越來越被動。殊不知,沒有足夠的經費保障一支曾有廣泛社會影響力的隊伍持續發展下去,沒有足夠的關愛為一支苦苦打拼卻難脫困境的隊伍撐起一片天空,既是中國冰球的悲哀,更是中國體育的悲哀。

誠然,能夠同時兼顧冰上和雪上項目均衡發展的國家,在世界范圍內也屈指可數。即便是冰球項目,有條件將這一人數多、耗資大的項目發展得很好的國家也為數不多。但在我國,發展冰球運動並不缺少競技基礎,也不缺少群眾基礎,更何況,伴隨著經濟實力增強、人們生活水平提高,冰球的市場前景也越來越好。在這種多重利好局面下,如果依然抱定隻顧獎牌、不顧群眾感受的發展理念,始終不在冰球項目上舍得本錢投入、拿出精力扶植,的確已經不合時宜。

在向體育強國邁進的道路上,冰球不該被遺忘。至少,讓群眾多看幾場高水平的冰球賽,不該成為一種奢望。

《 人民日報 》( 2014年02月18日 15 版)

(責編:劉軍濤、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